簡析代建制在工程專案管理工作中的應用

2022-04-03 02:42:19 字數 1091 閱讀 8804

作者:陳秋源

**:《價值工程》2023年第33期

摘要: 在我國傳統的**非經營利性建設專案的管理中,有較多的不足之處存在,為了彌補這些不足,使得「代建制」體系形成,但在實際應用中還需要將其應用得到進一步改善。

關鍵詞: 工程專案;管理;代建制;應用

中圖分類號:tv5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4311(2014)33-0105-02

1 工程專案的特徵

①工程專案存在較高的複雜性和工程造價,在專案中參與的人數和利益關係者較多,容易依賴和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存在較長的施工時間,所以,對於其他專案而言,存在較高的複雜性程度。②專案開展中有較大的不確定性程度存在,工程專案複雜性較高,容易受到環境等因素的較大影響。例如:

原材料**、氣候、**法規的改變以及周邊社會關係等因素,都會直接制約專案程序。工程專案中利益相關者較多,例如:監理、分包商、業主、**監督機構、總包商和**商,會有較大變數存在。

其次,由於專案工程建設進度的逐漸改善,會存在較高的不確定程度,在管理過程中應嚴格把握漸進明細的特點。③工程專案目標交易的明確,通過對較多目標管理的運用,使目標處於穩定狀態。建築工程專案化管理在多年來得到運用,積累了較多的豐富資料和經驗。

一般,專案目標不太確定。在工程專案中,目標式責任承包管理被較多運用。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方式逐漸從粗放型向現代化專案管理轉變。

2 「代建制」的概述

①國際上通行的做法是在**投資專案中運用「代建制」,在發達國家中應用的時間長達數百年。我國從2023年開始,最先在上海某工程專案中運用「代建制」,相同時期內,安徽、福建、重慶等地區最先採用招標或直接委託的方法,委託公司替代業主對基礎設施和社會公益性的**投資專案進行建設。自2023年開始,北京、深圳和成都等地也逐漸對「代建制」進行使用,從此,投資體制改革的最新模式逐漸形成。

②作為**建設投資體制改革的產物,專案代建制與目前建築市場中還會有較多不適應的問題產生,作為乙個極為複雜的系統工程,代建制本身又包括了專案投資、進度、質量以及技術專案等較多因素的管理和策劃。代建方主要承擔了專案建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將專案移交和保障服務得以提供,這一切都有效確定了專案代建的多方位風險。始終保持一種科學嚴謹的態度,總結分析專案施工管理產生的新進展,最後將符合專案代建管理的創新體系得以提出。

溝通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關於命題,專門與創業中的某公司某經理溝通,結合網上資源摘寫下文。對於溝通與管理的關係,我認為溝通是管理的執行手段 行動方式等。也就是,為了更好的管理,我們需要溝通才可以得到我們的需要的。溝通在管理學中的定義是指可理解的資訊 思想和情感在兩人或兩人以上的人群中的傳遞或交換的過程,整個管理工作都與溝通有...

工程專案管理工作計畫

編制單位 甘肅第六建設集團股份 平涼公司 編制人 陳維善 編制日期 2013年3月2日 一 工程專案管理部人員工作計畫 1.制定工程部門制度及崗位責任制,明確各崗位職責。2.參與施工圖紙會審工作。3.主持施工方案 總進度計畫 質量控制計畫的編制工作,以及工程專案劃分 見證計畫的審批工作。對各項質量目...

工程專案管理工作流程

3 工程進度控制流程 科學合理地進行進度計畫的審核,確保可行性,且滿足甲方要求。在可能的前提下,工期安排應提前完成,留有餘地。進度計畫一經批准,不得隨意更改,必須全員配合,努力實現。如果遇到難以克服的客觀原因發生,致使進度計畫確需修訂時,提請總經理同意後方得修訂。進度計畫修訂時,如果不得不延長工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