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師校本培訓會講話稿

2023-02-15 20:21:02 字數 1228 閱讀 6014

同志們,能集聚一堂共話課改,實乃幸事。藉此機會我想說三層意思。

一、今天感到非常高興。一是今天的兩節示範課,xx和張xx老師都能體現建模的思想,這是年輕教師走向成熟的一種標誌。數學原本就是一本簡單的學問,是追求本質的學科。

數學建模是數學教師的乙個內功。很高興兩位老師已經成長為學校的中堅力量。二是今天的互研會開得很成功。

老師們評課的發言很有水準,有深度,引起了共鳴,還有互動,像龐曉偉老師的發言。這些都標誌著我們老師重視課堂教學思考、注重研究,在理性發展。

二、我們再來理解一下愉快合作課堂教學和嘗試學習課堂。顧名思義,愉快合作,合作是我們課堂教學改革的乙個重要方向。我校課改工作在經歷了人人一節課改過關課之後,下乙個突破口就是小組合作學習。

我們必將在小組合作學習方面花大力氣,下大功夫,把愉快合作課堂教學改革推向深處。而嘗試學習課堂,顧名思義,「嘗試」是課堂的一大特點。先嘗試再總結,沒有嘗試就沒有發言權。

學生是主體,教師盡可能少講多讓。我們要有乙個哲學思想即「少即是多」,教師少說,學生就能多說,教師少講,學生就能多多學,教師少介入,學生就能多思考。下一步的課改,我們要限制老師的話語權。

三、我們再來思考幾個問題;

1、齊讀題目還是自由讀題目更利於思考?齊讀無疑是讓同學們搭上了同一班車,孩子們注重的是整齊劃一,自主思考可能就會成為其次。所以我們要思考自己的教學設計,每乙個環節是否最高效地服務於我們的教學。

2、我們的嘗試學習課堂第一環節是「溫故知新」,新不用說,「故」是哪個故?怎麼確定怎麼選擇?就今天張竹老師的課,張竹老師設計的是用四捨五入法取近似數。

而課堂上學生對四捨五入法似乎沒有什麼困難,倒是乙個學生在完成19.4÷12的時候,商寫的是1.6161。

所以我認為學生的易錯點在小數除法的試商,溫故知新應該設計幾個除法算式的試商更好。

3、小組合作學習在探索嘗試部分能夠發揮很大的作用,在獨立應用和拓展提高環節如何發揮互學互幫作用?全班60多個學生,習題也不只是一道,老師肯定兼顧不過來。那麼是不是好好發揮一下小組之間的交流合作能力?

小組長負責檢查,或者互相交換訂正答案,交流想法。然後老師在指明小組匯報的時候,指到幾號學生回答,檢驗小組的互幫學習效果。這樣,小組的凝聚力是不是就被激發起來了?

我們作為老師,一定要想辦法刺激小組合作,如同我們的自動麻將機,我們只要按乙個按鈕,屜內的麻將就高節奏的運轉起來。

老師們,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研究的空間很大。只要我們善於反思,我們人人都能成為課改專家。讓我們在學習中進步,在反思中成長!

謝謝!教育范文,僅供參考。

祝您工作順利~

校本培訓講話稿

以質量為根本,以課堂為中心 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芙蓉區東茅街小學羅水姣 老師們 教學質量是乙個學校的生命線,是立校的根本。無論教育怎麼改,質量改不了,無論搞什麼教育,質量少不了。可以這樣講,乙個不重視教學質量的老師,就是乙個不稱職的老師 乙個忽視教學質量的校長,就是乙個不負責任的校長 乙個沒有教學質量...

教師例會講話稿

第四大周教師例會上的講話 一 班主任對班級必須實行科學有效的管理方式 我們以前講過,作為班主任老師,必須做到 五勤 即腿勤 眼勤 腦勤 手勤 口勤。我認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在這 五勤 的基礎上,還要實行科學有效的管理方式。因為盲目的 強制性的 甚至簡單粗暴和慵懶式的管理,只會越管越亂 越管越有失民心...

開學教師會講話稿

尊敬的老師們,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這幾天來,一直為開學工作積極準備而奔波忙碌的行政班子,他們犧牲休息時間布置會場,打掃校園衛生,開了乙個上午的會研究開學各項準備工作,晚上九點多還要到老師家裡做工作說服支教的老師繼續支教,討論分工分課,安排課桌椅的維修,安排食堂開餐,商店進貨,豬場進豬,籌備宣傳窗,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