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例會講話稿

2021-09-19 13:03:05 字數 1721 閱讀 5503

第四大周教師例會上的講話

一、班主任對班級必須實行科學有效的管理方式

我們以前講過,作為班主任老師,必須做到「五勤」,即腿勤、眼勤、腦勤、手勤、口勤。我認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在這「五勤」的基礎上,還要實行科學有效的管理方式。因為盲目的、強制性的、甚至簡單粗暴和慵懶式的管理,只會越管越亂、越管越有失民心。

比如,華龍學校以前曾出現過這樣的班主任:自己不勤快,忙目地把管理放給學生,擴大學生的管理權,使得班幹部在課堂上大膽行使自己的權利,罰違紀學生趴在講台上當場做俯臥撐,引起全班學生起鬨大笑;上一周又有班主任放權給乙個連班幹部都不是的學生去管理班級紀律,就有乙個學生在數學輔導課上說話(當時數學老師在另外乙個班輔導),受權的那名學生就罰該學生站在講台上並打他,造成全班學生大笑,結果負責管理的那位學生沒法了,就讓被罰站的這個學生回去,隨便又命令一位大笑的學生上講台,臉貼著黑板站立,這位學生的鼻尖剛一離開黑板腰部就被其踢了一腳。結果被踢的這個學生受了屈不甘心,就叫八年級的一名學生幫忙打架,使事情擴大。

這豈不是越管越亂嗎、把小事管大嗎?如果家長找你班主任說理,你該如何來解釋呢?這種管理不叫科學管理,也毫無效果。

我們的學生幹部是來協助老師監督學生的,決不能縱容學生越權去懲罰學生。儘管這種現象只是個別班主任,但希望以後不要再出現。

二、定期召開主題班會,加強對學生的正面引導和思想教育

近幾周,也就是本學期開學之初,學生的思想沒有隨著假期的結束而立即投入到正常的學習秩序中。於是各年級都接連不斷出現了打架(尤其是群架)、夜間翻牆外出或上網等嚴重違紀現象。儘管我們對此進行了嚴肅處理並果斷地開除了幾個學生,但它畢竟給我們的教學管理工作造成了許多的不愉快。

因為這裡面有很多學生是置學校的處理於不顧,頂風作案,個別學生的成績還在中等以上。這使我們不得不認識到:偏離了正面的引導和思想教育,只是一味的懲罰有點被動,甚至是事倍功半。

所以今後我們的老師,尤其是班主任不能只顧埋頭抓成績而忽視了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關於這一點,我在洛陽參加數學研討會時深有體會:洛陽一中的高三學生在去飯廳就餐的過程中距離老師

二、三十公尺還乙個個向老師招手問好……可見人家的學生品德教育非常到位。「禮多人不怪」我們必須加以肯定。現在我們的大部分學生因為我們的不重視都忽視了這一重要問題:

我記得前幾年星期天接送學生有老師押車,坐車時學生搶座卻幾乎沒有一人把座位讓給老師;校內不說,星期一下午返校在校外路上見了老師的面絕大部分同學從不給老師打招呼,甚至連頭都不擺就迎面走過;老師去伙房買飯、提開水趕上學生放學只好作罷,因為老師站在他後面半小時也沒有乙個人會為你讓道;就連許多學習成績優秀的好學生在教室問老師題也是從不站起而是穩坐不動,老師只有俯身趴在他桌上給他講解;每週的公升旗儀式上唱國歌不開口,宣誓有氣無力;還有就是因為一點點提不到話題上的小摩擦各不相讓而發展到打群架等等。這些事情無論大小,都足夠引起我們的深思了。諸如這些現象,我認為我們的學生不是不會做、不是想不到,而是因為我們從開始就沒有對學生進行這方面的思想教育或者說完全忽視了這一點,使得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偏離了思想道德品質方面的修養而不去做、不去想。

從今天起,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深刻認識到學生懶散的組織紀律和敗壞的道德修養才是影響我們教育教學工作和學生學習成績的最大絆腳石。所以我們要求各年級各班針對這一問題,結合我校學生的現實表現,以「禮讓、寬容、致歉、克制、和諧」等為話題,每週至少要召開一次主題班會(以每大周的第二小周周一的下午第三節為主),班主任和班幹部主持,年級主任督查,最好安排科任教師參與。我相信,只要我們全體都重視起來,並且不折不扣地行動起來,學生的思想覺悟和道德水平一定會得到提高。

這樣一來,以「正面引導」為主,以「批評教育」為輔的管理方式才會在我校最終形成。

開學教師會講話稿

尊敬的老師們,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這幾天來,一直為開學工作積極準備而奔波忙碌的行政班子,他們犧牲休息時間布置會場,打掃校園衛生,開了乙個上午的會研究開學各項準備工作,晚上九點多還要到老師家裡做工作說服支教的老師繼續支教,討論分工分課,安排課桌椅的維修,安排食堂開餐,商店進貨,豬場進豬,籌備宣傳窗,標...

5月份安全例會講話稿

三 突出重點,強化監管,確保安全生產 1 煤礦企業 要做好地測防治水 輔助運輸等重點安全區域的防範治理工作,掃清安全治理的盲區 死角,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同煤集團此次事故的因為是上次採空區積水外加鑽探不到位引起的透水事故。所以我們煤礦企業要對地面裂隙 河道 水渠 洗煤廠積水及積水區域和井下老窯 小窯...

銷售會講話稿

各位來賓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中國南海之濱 美麗的深圳,非常高興有機會與大家共聚一堂。作為本次活動的主辦方,請允許我對各位朋友的光臨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最誠摯的感謝!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步步高,財源滾滾來!2012年,在各界朋友的關心 支援下,我們公司市場銷售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