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座談會講話稿

2021-03-04 09:38:00 字數 1710 閱讀 1738

「以父母之心去愛護學生,以朋友之情去理解學生。」「兢兢業業工作,快快樂樂生活。」「不求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在這些信念的支撐下,我已在一中工作了十年。回首十年教師路,有付出努力收穫失敗的酸澀,也有聽到學生感激之詞的甜蜜,各種滋味湧上心頭,不一而足。作為一名普通教師,論及個人成長,我覺得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的「三有法則」。

一,做有激情的老師。

我很欣賞這樣一句話:「不要把自己當回事,要把自己做的事當回事。」教師對自身﹑對自己所做事情的定位一定要準確。

人們常說「舞台無四季」, 說的是做演員的,不能在意客觀條件的限制,需根據劇情的需要著裝表演;我想說,「講台無個人」。在校園裡,面對著學生,教師必須展現溫文爾雅知識淵博的一面。即便個人有再多的私事困擾著,當你走進課堂,你就必須將情緒調整到最佳狀態。

那一時間段,你的身份不是父母的子女,不是愛人的妻子或丈夫,不是孩子的爸爸或媽媽,甚至連你自己都不是,你只是班上學生的老師,你的職責就是高效利用課堂時間傳道授業解惑。作家張愛玲曾說:「老師難當,又要做人,又要做戲。

」這句話,道出了我心中教師這一職業的特殊之處。個中甘苦,只有有過超越個人情感投入課堂教學經歷的人才能體會得到。演藝界流行一句話,叫「傾情演出」,我覺得,教師走進課堂,也應該是「傾情授課」。

「兵雄雄乙個,將雄雄一窩。」老師時時處處展示積極的人生狀態,所帶的學生也會更具奮進精神。

二,做有時代感的老師。

我們所處的時代,新鮮事物層出不窮。對於教學工作,學科最前沿的資訊可能一時用不上,但一定要有所了解,因為它代表了學科發展的可能方向。如果對本專業領域內有影響力的刊物和大腕一無所知,我覺得是件非常遺憾的事。

特別是近幾年,網路成為了吸取最新資訊的便利條件。經常上網查詢最新資料和最新資訊,製作精當的課件,會有效提高了課堂效率。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面對一屆又一屆的學生,我們必須時時反問自己:當具有時代感的話題出現時,我能捕捉到社會熱點自如談論而不是照本宣科嗎?對學生的知識缺陷和需求是否有足夠的敏感?

與時俱進,才能增加自身的靈敏性和親和力,與學生在認知領域溝通起來更暢快。很多老師在談到教師這一職業的優點時,總說和學生相處,人會處於年輕狀態。我想,原因就在於關注時代熱點,和有著旺盛求知慾的學生接觸,給我們帶來了永遠年輕的心態。

三,做有思想深度的老師。

工作之初,我常常是率性而為,難免有疏漏不嚴謹之處。在主張張揚個性的今天,我認為教師張揚個性愈發要謹慎。教師對學生的影響是不可低估的。

尤其是青年教師,還未明白教師這一職業的特殊之處,隨心所欲的張揚個性,是件危險的事。這好比車手不清楚道路狀況和交通規則就盲目飆車。很多事情,光有熱情是辦不好的。

因此,成為有思想深度的老師,就成了我們職業規劃中不可缺少的內容。

廣博的專業學識,靈活的教學手段,需要行業風雨和個人智慧型共同鍛造。努力學習教育理論,把它和自己的教學行為結合起來,必要時形諸文字。思考的最高形式就是寫作,教學相長,做反思型教師,讓思考付諸實踐,讓經驗教訓與教學理論掛鉤,這樣,教學行為的技術含量才會更高。

教師的價值在課堂,用以理論作底色的激情點亮課堂,會帶給學生清新的思想,有效培養他們分析問題研究問題的能力,真正實現素質教育。

教育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余秋雨先生曾說:「哪怕是再稚嫩的目光,也能約略辨識學問和人格的亮度。

」我相信,只要樂崗敬業,不斷豐富自己的學養,陶冶自己的情操,提公升自己的修養,就一定會得到來自學生的敬意,得到來自領導的認可;更重要的,是收穫乙份無愧於良心的職業滿足感。我相信,充滿挑戰的教育人生會給我們每位從教者的精神生活注入無法比擬的歡愉。最後,祝願所有的老師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退休教師座談會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老領導 老前輩們 你們好!新年伊始,我們歡聚一堂,共敘親情!首先謹讓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向各位在坐的老教師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祝福!過去的一年裡,在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在廣大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學校在各方面的工作獲得長足發展。學校硬體設施得到了極大的改善,我校擴建了三個籃...

新年座談會講話稿

夏立富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新年好!金龍辭舊歲,玉蛇引新春,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節。在這美好的季節我們歡聚一堂,暢談橫坑教育的明天與希望。值此佳節之際,我代表學校向一直支援與關心橫坑教育事業發展的領導 社會各界有識之士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藉此機會,我把橫坑小學基本情況與現階段工作思路向大家做一簡...

老幹部座談會講話稿

2011年座談會講話稿 各位老領導 老幹部 老同志 大家好!在元旦佳節即將來臨之際,我們把大家請來,歡聚一堂,共抒情懷,一起回顧剛剛過去的20 年,共同展望充滿希望的20 年,並給大家拜個早年。在此,受 局長委託,我首先代表局黨組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全市系統廣大離退休老幹部 老同志,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