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教師培訓會講話稿

2021-03-04 09:20:27 字數 4818 閱讀 3039

各位教職員工: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謝大家在招生期間的工作表現!今年我們的招生工作達到了預期目標,這和大家的努力是分不開的,我很感謝大家!今年招生形勢很嚴峻,四批一基本上沒有掉檔的,很多學校第一志願填報率都不好,包括武漢市很多學校都沒有錄滿。

各位做了很多任務作,非常感謝大家在招生方面所做的努力!

今天我的講話主題是:建立特色院校促進學院發展

首先來講講上一學期幹部培訓中關於高校二次洗牌的問題。辦學有沒有特色,關係到學院的生存與發展,沒有特色就生存不下去。程水源教授講過,第一次洗牌的物件是民辦高校的辦學條件。

不符合要求就辦不下去了。評估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門和專家說了算,是一種行政性的評估管理。評價標準是學校的規模,勝出的靠硬體裝置。

那個時候高校教育資源稀缺,競爭力主要是硬體。但第二次洗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僅民辦學校,所有院校都在洗牌範圍內。

評判標準是辦學質量,培養的學生怎樣,社會口碑如何,競爭的策略從戰術型轉變為戰略型。這所學校五年十年怎麼生存?不是考慮一兩天的問題,評價標準亦非是辦學規模,關鍵是辦學特色、專業特色。

你有幾個特色專業在外面打得響很重要。如果別人辦什麼,我們跟著辦什麼,沒有特色,那就不行。說不定今後中專學校畢業生不進行考試而是直接進入高校學習。

學生讀什麼學校和專業學生有很大的自主權。以後競爭不是學校的硬體,而是校園文化,講究軟實力。第乙個是辦學特色,還有乙個就是校園文化。

這些條件不滿足,生存就沒有希望。

我們的辦學理念是一切為了學生的將來和社會的明天,辦學生家長和社會滿意的大學。校園文化不是一兩天就能形成的,它是乙個很長潛移默化的過程。學校培養的學生要適應企業崗位的要求。

如果用不上,那就不行。所有的老師必須明確辦學定位,要不斷提公升辦學質量,辦出特色,才能適應社會的需要,確保學校的生存,確保不斷發展。所以乙個學校應該辦出自己的特色是很重要的。

辦出自己特色這個問題不需要研究,而是怎麼做的問題。今年校園文化建設是要突出辦學特色。

什麼樣的學校能長期生存下去呢?只有那些有先進的辦學理念、有獨特的校園文化、有高質量的教育教學水平,培養出來的人才更加適合社會發展需要的院校,才有可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站穩腳跟,也只有那些具有鮮明辦學定位、專業特色、服務方向的高職院校才能形成強勁的核心競爭力,並在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中得到長足發展。

一、凝鍊校園文化,凸顯辦學特色

有專家研究教育部高職高專人才培養水平評估標準後認為,合格等次主要以條件建設即占地面積、裝置、教師結構比例等這些硬體是否達到要求為標準。良好等次以制度或機制建設是否健全合理為標準。優秀等次學校除了要達到上述兩條外,以校園文化建設有沒有獨特長處和特色為標準。

文化特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涉及到高校特色建立的精神定位,決定了高校的發展,是高校價值觀、辦學理念、教育思想、態度、信仰等的集中體現,是辦學思想的行為準則,是學校發展的內在「精氣神」的反映。所以我們在這方面要加深理解,提公升認識。

大學精神是大學自身存在和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具有獨特氣質的精神形式的文明成果,它是科學精神的時代標準的具體凝聚,是整個人類社會文明的高階形式。

校園文化是以學生為主體,以校園為主要空間,以育人為主要導向,以精神文化、環境文化、行為文化、制度文化制度建設為主要內容,以校園精神文明為主要特色的一種群體文化。我校有沒有這種精神,是否形成這種精神?從教職工的談吐中、言行中可以看出。

比如說不隨地吐痰、不亂扔紙屑等這些小事上能否規範,可以從中體現你的校園精神,表現你的校園文化;學生青年為代表的文化觀念也很重要。學生特有的思維特徵、行為活動方式也體現在校園文化中。只要在課餘時間進行團體活動都是校園文化。

校園文化體現乙個學校的校園風氣。打造校園文化很艱鉅,但路要走。校風學風、學校各種活動中非明文規定的行為準則要形成,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形成自覺的風氣,其核心表現為凝聚力,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局面。

在學院的謀生存求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風氣和集體精神、群體意識,就形成了校園精神。師生也就有歸屬感、責任感和榮譽感。

校園文化也是學校的傳統、校風、學風、人際關係、集體**、心理氛圍以及學校各種規章制度和學校成員在共同活動交往中形成的非明文規定的組織準則(自覺行動)。

校園文化是學校本身形成發展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總和,校園文化的核心競爭力主要表現在凝聚力和創造力。

校園精神是指一所學校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為謀求生存和發展,達到既定的教育目標,在長期的校園文化創造過程中積澱、融合、提煉出來的,反映學校廣大師生員工共同理想目標、精神信念、文化建設、學術風範和行為準則的價值觀念體系和群體意識。

校園文化是校園精神的載體。校園精神使生活在同一所學校的人們彼此之間產生強烈的認同感並昇華為強烈的歸屬感、榮譽感、責任感,從而把師生緊密的聯絡在一起。

我們學院要打造自己的校園文化和校園精神,要由院辦牽頭,宣傳部、教務處、學工處參加,制定長遠的打造校園文化的方案,經過艱苦努力,形成有特色的校園文化和校園精神。我們已經開展過「愛心在行動」活動,建設以博愛為主題的校園文化,學生對學院評價比以往好。參與學院招生學生的愛校行為比以往強的多。

這證明我們所做工作是有回報的。今年學院進行的「愛心在行動」和博愛文化活動,湧現出許多優秀教師和學生。徐年春、程荷枝老師等都做的很好。

另外通過活動進一步改善幹群關係、師生關係。我們要求各部門領導同志進一步把這個工作做好,使領導和被領導,幹部和群眾和諧相處。我們每個老師要更好的愛學校,注重相互尊重,熱愛學生。

各單位要制定有關活動方案,要將方案落實到人頭,要將班上的每個學生分到每乙個科任老師。老師關心學生就像關心自己的子女,要愛到有牽掛。相關活動要有檢查、有落實、有效果。

各單位領導把這個工作從思想行動上落實好,使學生感到老師就是自己的父母,兄妹。總之,師生關係不是以往簡單的師生關係,而是要變成「朋友關係」。這是個切入口,要把這作為載體。

以「愛心行動」這一活動為載體,通過一段時間的打造,形成我院獨有的「博愛」文化。前段時間的活動成果很不錯。今後要繼續努力提倡「博愛」文化,形成愛校風尚,注重尊師愛生,要以教職工為主體進行關愛學生活動。

1、學院層面制定完整的「博愛」文化活動方案(院辦、宣傳、學工、人事、教務部門負責)。

2、各系、各單位制定方案,活動落實到人,內容主要是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思想,從心裡去愛,達到牽掛程度。還要有計畫、有檢查、有落實、有效果,樹立老師的形象和學校的形象,擴大學院影響。

3、以招生小組為單位的師生聯誼小組,要創新活動方式,增進師生感情,主要要解決學生的一些實際困難,學院要給予相應的經費支援。特別要發揮學生自己的積極性和參與度。

4、學工處要制定全校學生尊師愛校的活動方案,以各種形式的活動為載體,使學生從內心愛師愛校,使學生對學校有認同感、歸屬感、榮譽感、責任感。要規範其行為,樹立良好校風,同時還要制定我院校園文化建設的近期和長遠方案。

5、各系要制定「愛師愛校、互敬互愛」行動方案,狠抓落實,力爭產生實效。

每學期組織一次評比,對表現特別好的師生和單位進行表彰,通過幾年努力使我院「博愛」形成校園文化特色。另外以招生小組為單位,建立師生聯誼組織活動,也要制定活動方案。這項活動重在解決學生和老師的友好聯絡,認真解決學生的實際困難。

上面我講的愛心在行動重在解決學生思想學習生活中實際問題。各招生小組要動腦筋,創新活動方式,要把這項活動搞好,特別是提高學生的參與度和積極性。學工處要制定全院學生尊師愛校活動方案。

我們不能搞單向的,我們不僅要搞老師關愛學生,還要尊師愛校。讓學生對我們學校要有歸屬感,責任感。同時,對學生自身的行為要規範,要經常督促檢查。

今後,學生走出去,別人認為學生不錯,也就說明這個學校不錯;各教學單位也要制定尊師愛校、互敬互愛的行動方案。

6、加強新生入學教育。兩個方面工作要做好。第一方面要進行放下過去,樹立自尊,發掘特質,樹立自信,練好本領,才能自強自立的教育,使學生改變對自己過去的自卑感,這是走向成才的第一步。

我們的教育關鍵是要發揮孩子的特長,揚長避短,突出個性,在乙個成才的大目標下爭取使他們樹立自信,不斷自強,健康成長;第二個方面要加強行為規範方面的教育。我們學校在高職高專中管理還屬於比較嚴格的,但從更高的標準要求看,在實際工作中還有些問題,對此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新生入學教育要增加「放下過去樹立自尊,發展特質樹立自信,練好本領才能自尊自強」的教育內容,加強行為規範教育,學工處要制定《黃岡科技職業學院學生行為規範》。

學工處和相關院系要制定長遠校園文化建立的計畫和年度實施方案,經過幾年的努力,逐步形成我院校園文化特色和校園精神。

二、打造校企一體,工學結合辦學模式,突顯辦學特色

第二個大問題是打造校企一體,工學結合辦學模式。我們率先提出了「專業與企業合一」、「教師與師傅合一」、「學生與員工合一」的辦學思想。要逐步實現「開乙個專業,辦乙個實體,興乙份產業,創乙個品牌。

」每個專業都要有自己企業或公司。教育教學改革不能走老路。按老一套做肯定是行不通的。

現在動漫專業在試點,就是搞校企一體,企業與專業一起開展教學活動,一起加強管理,共同投資建立實習實訓基地,使培養出來的學生與企業崗位零距離對接。機電系的加工中心對外加工,使學生學到真實的本領。但是我們接的是活都是二手甚至三手活,雖然經濟上收益不大,但是對學生是十分有利的。

現在我們要培養營銷人才,從整體上解決這個問題,使學生既學到本領,又提高我們的經濟效益。可以這麼說,沒有做到真正校企合一,專業要辦出特色是很困難的。

真正實現校企合一,辦出職業教育的特色,引進或自辦的企業應該與相關專業共同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共同確定課程設定,共同制訂教學計畫,共同編寫教材、共同參與教學,共同投資建設實習實訓基地,也就是參與教學與管理的全過程。

特色的建立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培養目標

我們要培養生產、建設、管理、服務第一線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階技能型人才,使學生能持續發展,既要具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又要有一定的發展潛力和技能。單純的師傅教徒弟的做法不是大學的培養方法,這是中專的要求。學生能做事還要能創造,要按崗位和職業的要求,要按社會的需要來發展各專業。

如何做?為什麼要這樣做?如何做的更好?

如何做就是師傅教徒弟;為什麼要這樣做就是老師教學生;如何做得更好,就是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不是停留在手把手教這樣乙個中專的水平。高等職業教育具有雙重功能,即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就是教給學生技能,高等教育就是讓學生可持續發展和具有創新能力。

2023年秋季運動會講話稿

本屆運動會是對我校體育工作和師生綜合素質的一次大檢閱。充分體現出了我校師生團結進取 拼搏向上的精神風貌,經過兩天的奮勇拼搏,賽出了成績,賽出了風格,賽出了友誼,賽出了水平。運動會上,各院系同學都表現出了嚴格的組織紀律觀念和互相關心 團結協作的團隊意識和不怕困難 勇於吃苦 頑強拼搏的進取精神。運動員們...

教師例會講話稿

第四大周教師例會上的講話 一 班主任對班級必須實行科學有效的管理方式 我們以前講過,作為班主任老師,必須做到 五勤 即腿勤 眼勤 腦勤 手勤 口勤。我認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在這 五勤 的基礎上,還要實行科學有效的管理方式。因為盲目的 強制性的 甚至簡單粗暴和慵懶式的管理,只會越管越亂 越管越有失民心...

開學教師會講話稿

尊敬的老師們,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這幾天來,一直為開學工作積極準備而奔波忙碌的行政班子,他們犧牲休息時間布置會場,打掃校園衛生,開了乙個上午的會研究開學各項準備工作,晚上九點多還要到老師家裡做工作說服支教的老師繼續支教,討論分工分課,安排課桌椅的維修,安排食堂開餐,商店進貨,豬場進豬,籌備宣傳窗,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