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師業務培訓稿

2022-07-09 03:54:05 字數 4883 閱讀 3565

小學數學教學培訓材料

青龍縣教研室王宗會

下鄉調研中的幾個問題所想到的

說實話,剛接到培訓任務的時候,我就想:應該培訓些什麼內容呢?心中很茫然,一時竟不知從何入手,回頭清理了一下一年來下鄉歷程,於是心中一動:

還是先讓大家和我一起共同回顧一下我在下鄉中切身經歷的幾件事吧。

1、到底設計個什麼活動讓學生**啊?

這是一次下鄉時,一位教師問的乙個問題:在我們的研討活動中,我準備上「小數的性質」一課,可是我想了很長時間了,到底設計個什麼活動讓學生**呢?我找不到合適的活動,您幫我想想吧。

我說:「為什麼先思考設計個活動讓學生**呢?」這位老師說:

如果沒有學生的**活動,**是新課改的課呀?

這個問題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也是老師們經常問的「問題」。似乎在老師們看來,只有「**活動」(實際上很多都是低水平的動手操作活動,而缺少思維上的投入)就是「新課改的課」。我們愕然:

難道一線教師是這樣備課的?備課不先確定教學目標,然後考慮通過什麼活動實現教學目標,卻先考慮設計活動或情境,讓學生動起來,為什麼會本末倒置呢?

2、坑坑窪窪的怎麼補啊?

這是上五年級「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一課時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的設計意圖是通過創設乙個解決實際問題的情境引出教學內容。然而偏偏有不上路的學生,當時的教學場景如下:

教師出示乙個問題情境,王奶奶家門前有一塊地,如圖:

要測出這塊地的面積,她該怎麼測呢?在教師的引導下,通過多**課件的

演示,通過割補將這塊地重新拼成長方形的地,因而能夠求出面積,滲透轉

化思想。有學生問:「老師,這是地,您怎麼補啊?」老師:這不是真的地,

我們不是在做數學題嗎?該學生暫時沒有了疑問。

接著教師又出了第二個問題情境。李奶奶家門前也有一塊地,如圖:

李奶奶要買多少塑料布?教師的意圖是讓學生把這塊地看成是一塊「平行

四邊形」的地,從而引入新課:求平等四邊形的面積。偏偏又是剛才

這個學生又問:「老師,這塊地坑坑窪窪的,怎麼補啊?」(學生沒

有按照老師的預設把它看成是平行四邊形)

教師很著急:「不是說了嗎,這不是真的地,我們在做數學題。」

我又一次愕然:教師為什麼會這樣回答?學生問的兩次「怎麼補」是同乙個問題嗎?這兩個問題處於同一思維水平嗎?怎樣有效地利用學生的這種「生成資料」呢?

3、都學分數了,為什麼還學小數?

這是教學三年級的「小數的初步認識」一課的結尾。教師問:「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你還想提什麼問題?」在新課改背景下,大多數教師在教學快要結束時,都會程式化地這樣去問,而該教師還問了乙個更有思維和教學價值的問題:你還想提什麼問題?

其中乙個學生問:「老師,我們都學習分數了,為什麼還要學習小數?」

教師當時很緊張,但還比較機智:「這個同學提了乙個好問題,但要下課了,希望下課後大家都去思考。」

在課後的研討交流中,這位教師說出了自己的心聲:「備課時我也思考這個問題了,查閱了一些資料,但沒有找到答案,心想學生應該不會問這個問題。但偏偏怕什麼就來什麼,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呀!

」我們再一次愕然:這個問題查閱不到資料,難道就不能回答了嗎?我們樸素的理解**去了?

我們不相信自己的思維而只會尋找資料嗎?

以上幾件事是實實在在的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而且,三位教師都是比較優秀的教師,我把這些問題講給大家,是因為它在讓我們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的同時,更讓我們從某些方面受到很大啟示: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教什麼?怎麼教?

上好課要從哪些方面著手?是我們做為教師必須要明確的問題。

因此,我把這次培訓的內容定位於以下兩部分:

第一部分:小學數學學科各種課型的教學模式

第二部分:小學數學教材分析的基本步驟和方法

第一部分:小學數學學科課堂教學模式:

一、新授課:

新授課是指以傳授新的數學知識,形成新的數學能力為主的課型。這是一種最常見,最重要的課型。

新授課「四環節」教學模式:

(一)創設情境,生成問題。

此環節基本程式是:—

創設情境:指教師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出發,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以圖畫、故事、遊戲、操作、問題等形式,創設恰當的數學情境。情境的創設要能夠使學生觸境生情、觸境生思、觸境生問,能為課堂教學的內容服務,體現數學知識本身的特點。

生成問題:這一步驟的目的是引發學生的思考,為第二環節的學習奠定基礎。根據學習內容的不同,有些數學問題是由學生對情境中的資訊進行整理,然後提出的;有些數學問題是隨著情境的出現而直接提出的。

教師要引導學生觀察、挖掘情境圖中的數學資訊,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置學生於問題情境之中,使其處於很想弄懂但又無法弄懂,有所知但又並非完全明白的心理狀態。教師順勢利導,匯入課題,使學生飽含強烈的學習動機,進入新知識的學習

具體操作時要注意:

(1)聯絡現實生活,情境引入。

可採用談話、匯報、講故事、做遊戲、動手操作、情景圖等方式,使學生快速進入積極的學習狀態。

(2)分析情境資訊,提出問題。

另:創設問題情境在注重學生生活經驗的同時,更要注重創新。

如:《分數的初步認識》教學中,在以前講分數時都是分蘋果、分梨、分月餅引入,可華應龍老師用測量的方法引入,可謂別出心裁,獨具匠心。我們來共同欣賞一下。

老師:喜歡聽故事嗎?那我們一起來聽個有關大頭兒子的故事吧!

旁白:天熱了,小頭爸爸到商場買涼蓆。到了賣涼蓆墊的櫃檯,他遇到麻煩了……於是給他的大頭兒子打**。

小頭爸爸:兒子,我忘了量床的長了,你找把尺子量一量床有多長。

大頭兒子:噢!

旁白:大頭兒子在家裡找來找去,就是沒找到一把尺子,怎麼辦呢?(停3—5秒)突然他想了個好主意。

大頭兒子:爸爸,你今天打領帶了嗎?小頭爸爸:打領帶?哦,真是個聰明的大頭,快量吧!

旁白:大頭兒子拿來一根爸爸的領帶。他用領帶一量,嘿!巧啦,床正好是兩個領帶長。

大頭兒子:爸爸,床是兩個領帶長。

小頭爸爸:兒子真有辦法!我知道了。噯,兒子再量一下沙發的長吧!

旁白:大頭兒子再用這根領帶去量沙發。唉,沙發沒有乙個領帶長。

怎麼辦呢?大頭兒子把領帶對折來量。唉,沙發又比對折後的長一些。

大頭兒子再想辦法,他將領帶對折再對折。一量,巧啦,沙發正好有3個這麼長。大頭兒子真高興啊!

可是,他也碰到難題了。

大頭兒子:(自言自語地)床是2個領帶長,現在我怎麼跟爸爸說沙發是多少個領帶長呢?

2.幫助解疑

大頭兒子:「怎麼跟爸爸說這個沙發有多少個領帶長呢?」

你有辦法表示出這樣4份中的3份嗎?

在此過程中,華老師用故事引入,將學生帶入具體情境之中,通過故事情節的深入,使學生經歷問題衝突,動腦思考,既促進了學生內需,又巧妙地引出了新知。

(二)探索交流,解決問題。

本環節是課堂教學的中心環節,其主要任務是針對要解決的問題,引起學生的數學思考,找出解決當前問題的方法和對策。

基本程式是:——

自主探索:問題提出後,讓學生獨立思考,根據自己的學習經驗和知識基礎探索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初步形成自己的解決方案。

互動交流:先將自己的方案在小組內交流,要求所有學生都要說出自己的認識和方法,並認真傾聽別人的發言,對有爭議性問題共同**,逐步補充完善,形成小組內統一意見。小組交流中,小組長要明確分工,把握交流的順序和討論的節奏,並由專人做好記錄、總結,最後推選出小組發言人,代表小組向全體同學匯報。

匯報時,各小組之間可以互相質疑,互相補充,相同意見不要重複,教師要積極參與,調控全域性,注意及時抓住課堂生成資源,在關鍵環節點撥提公升。

共同優化,形成結論:是指在交流、研討的過程中,通過比較、質疑和反思,不斷優化個人或小組的學習成果,直至達成共識,形成科學結論。

根據上面程式,此環節的實施可通過以下四步完成:

(1)獨立思考,探索嘗試。

獨立思考是合作學習的基礎。問題提出後,首先引導學生在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上,獨立思考,嘗試解決問題,給學生自主探索的機會。學生解決問題的情況可能不一,有的學生甚至存在疑難,在此情況下進入下一環節。

(2)合作交流,達成共識。

以學習小組為單位,進行小組內交流、合作,通過爭論講解、操作演式等形式,使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在小組內達成共識,並指定組員做好發言準備。

(3)成果展示,質疑評價。

各小組在班內充分展示其研究成果,再通過小組間的比較、質疑,進一步優化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形成班內較統一的意見。在此過程中,教師要引導學生積極進行質疑、評價、互動,培養和激勵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參與精神。

(4)教師小結,提煉昇華。

教師不但要在學生的活動過程中進行必要的引導、激勵和點撥,而且還要在活動結束後,對活動內容,進行必要的小結,提煉和昇華解決問題的方法,使學生進一步明確解決此類問題的策略和方法,促進思維模型的形成。

(三)鞏固應用,內化提高。

本環節的主要任務是應用知識解決問題,在應用的過程中鞏固知識,形成技能,產生策略,提高認識,發展思維,形成新的認知結構。

基本程式是:——

基本應用:是應用知識的最低目標,要求每一位學生都能獨立完成,在應用的過程中,不能只注重尋找答案,要重視過程,強調應用的方法和技巧。

綜合應用:就是綜合運用知識解決數學問題,要注意知識間的聯絡和區別,使綜合應用的過程成為學生構建知識體系的過程。

學生在基本應用和綜合應用知識的過程中,會表現出應用知識的靈活性和創造性,比如:概念、基礎知識的巧記妙喻,解題思路與方法的創新等。教師要及時予以鼓勵和提公升;對暴露出的不足和疏漏,教師要加強點撥指導,進行診斷矯正。

本環節可從以下三步進行:

1、針對練習,鞏固新知。

針對例題型別,設計一組基本題。題量相對較大,主要目的是面向全體,鞏固所學知識,形成解決此類問題的技能技巧。

2、拓展練習,發展能力。

變化例題特徵,設計一組拓展題。拓展題要體現綜合性、挑戰性。題目不宜過多、過難,讓學生跳一跳能摘到果子。不但拓展學生思維,更為以後教學做好鋪墊。

3、課堂評價,課後延伸。

練習結束後,可先讓學生簡單對練習情況談一下收穫,對表現好的同學或小組進行表揚。然後教師對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的精神狀態予以肯定,使學生產生獲取知識的喜悅,堅定後繼學習的信心。然後布置適量的作業,作為課堂教學的延伸。

教師業務培訓

知明教育教師業務培訓資料 序言 一 競賽數學的要求和訓練目的 1 敏銳的觀察能力和理解能力 發現規律 發現 問題 和條件暗含的意思 例1 在乙個平面上畫2001條直線至多可將平面分成多少個部分?思路 從簡單情形入手,發現規律,進而推理。1條 2條 3條 4條 2個 4個 7個 11個 例2 8年前媽...

小學數學學科教師業務培訓總結

三棵樹小學培訓學員 余世勇 一切似乎剛剛開始,轉眼之間卻已經乙個星期過去,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安到逐漸從容,到最後的不捨,回顧培訓期間的日日夜夜,點點滴滴,真的要對本次培訓活動說聲謝謝,感謝市教育局對我們教師的重視,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機會,能參加為期乙個星期的小學數學學科教師業務培訓,在凱里市第八小...

教師業務培訓制度

為了全面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和業務能力,逐步建設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特制訂教師培訓制度。一 加強管理領導。成立以校長為組長,以教學校長為副組長,以教務處 教科室 電教組領導為成員的教師培訓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規劃和組織教師培訓工作。教學校長全面負責,教務處 教科室具體負責。二 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