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講話稿

2022-02-04 10:29:46 字數 4167 閱讀 8710

以質量為根本,以課堂為中心

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芙蓉區東茅街小學羅水姣

老師們:教學質量是乙個學校的生命線,是立校的根本。無論教育怎麼改,質量改不了,無論搞什麼教育,質量少不了。

可以這樣講,乙個不重視教學質量的老師,就是乙個不稱職的老師;乙個忽視教學質量的校長,就是乙個不負責任的校長;乙個沒有教學質量的學校,是一所沒有前途和希望的學校。因此,質量意識要成為每乙個教師的中心意識,我們要始終繃緊質量這根弦。狠抓學生的合格率,要確保100%的學生合格,力爭100%的畢業生一次性合格。

那麼,怎樣提高教學質量呢?我們教師的教學工作至關重要,課堂教學是關鍵。

有的學生在有的老師的課堂上,經常會出現這種現象:不專心聽講,心裡一直在想,快下課了沒有啊,怎麼還不下課呀。耳朵沒有聽老師講課,而是一直叮著下課鈴聲。

上課的時候一聲不吭,下課鈴聲一響,馬上歡呼雀躍:「耶」的高喊一聲,那個高興勁,看了不知道該為他高興還是該為他悲衰。但是我們應該認識到,這肯定不是單純的都是學生的原因,作為老師的我們也應該好好地反省一下,為什麼他那麼期待下課、那麼不喜歡上你的課。

究竟如何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如何讓我們的學生喜歡上課,喜歡課堂呢?今天我們利用這個機會一起來**著這問題。我認為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努力提高自身的素養。葉瀾老師在《讓課堂煥發出生命活力》一文中說到:"對於學生而言,課堂教學是其學校生活的最基本構成部分,它的質量,直接影響學生當前乃及今後的多方面發展和成長;對於教師而言,課堂教學是其職業生活的最基本的構成部分,它的質量,直接影響教師對職業的感受、態度和專業水平的發展、生命價值的體現。

」這裡對教師有兩條非常重要:一是肯負責;二是有本錢。有本錢而不肯負責,上課必然稀鬆;肯負責而沒本錢,教師自己昏昏,學生安能昭昭,效率云云,當然更談不上。

說到教師本錢,如豐富的學科知識,深厚的教學功底,穿戴大方得體,講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再加上富有情趣,生動的課堂語言,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更能活躍課堂氣氛,讓學生得到乙個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兩條同時具備的老師,雖鳳毛麟角但確實存在,如上學期我們語文老師在育英學校大禮堂聽的王文麗老師的語文課《風箏》,她注重知識的落實,教學功底深厚,課堂激情滿懷,聽她的課,學生們都能全神貫注,講課的時候她聲音清脆、悅耳,抑揚頓挫,充滿自信,及富感染力,把課講得津津有味,教學效果自然十分突出。

可對於一些人這一切不是與生俱來的,有些是要後天的培養和自我學習得來的。只要我們平時在教學中多注意細節,大膽的採用一些方法,使自己的語言簡練、精當、輕鬆、詼諧,做到厚積薄發,自然會達到理想的效果。當前,無論是新教師還是老教師,都需要轉變思想觀念,完善知識結構,改進教學方式,提公升教學水平。

二、精心設計合理的課堂教學結構

課堂永遠是教育教學的中心環節,是素質教育的主陣地。課堂教學的效率如何,直接關係到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學質量,課堂教學結構的設計至關重要。

教師要力求使自己設計的內容、選擇的材料、難易程度適合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能調動學生的熱情和主動性。教師的備課活動要從原來的重點研究課程標準或教材,轉移到重點研究學生,研究學生有了哪些已知的知識,還有哪些是未知的,在學生的"最近發展區"中進行教學,研究自己所教班級學生的認知與情感發展的需求,推測學生在課堂教學中可能發生的變化。哪些地方是重點難點,該怎麼突破,哪些地方需要補充資料,哪些地方要詳講,哪些地方可以一帶而過,這些內容教師在設計教案備課時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數,並且精選,只有好的精彩的內容才會吸引學生,讓學生真正學有所得。

學生學習的質量的高低、效率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學內容的恰當與否。要想保質保量地上好每一節課,就要設計好合理的課堂教學結構,該講的重點知識一定要講清楚。在課堂上力爭提前幾分鐘或十幾分鐘講完一節課的內容,然後留出時間讓學生思考、討論、練習。

課堂教學結構不可能有固定的模式,但不管用什麼方法教學,教師都應該在課堂上為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創造良好的氣氛和環境。課堂教學結構的設計應面向全體學生。教師設計的教學結構應該是受學生歡迎的,能夠讓學生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望。

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充滿活力,讓學生動起來。提倡學生動腦、動手、動口,真正把傳授知識轉化為主動愉快的學習,變要學生學為學生要學。只有學生愛學,才能學好這門課。

三、處理好每乙個教學環節

課堂教學的40分鐘,就如同寫一篇文章,也要講究章法。大致說來,要有這樣一些環節:一是定向,即揭示教學目標。

二是自讀,即學生按照提示的教學目標自己閱讀教科書的有關部分。學生閱讀教科書,在語文課是受到重視的,在其他學科往往被忽視,這一點需要特別提出。前蘇聯的一些教育家曾經強調:

各學科的教師都有指導學生獨立閱讀教科書的任務。學生自己通過閱讀完全可以理解的,就不必老師再去講解,省下時間可以思考更有價值的問題。這個觀點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教學價值。

三是研討,即師生圍繞教學目標,提出問題,共同研究和討論。四是歸納,即「舉一」,根據教學目標,概括出某些規律性的知識和方法。五是應用,即「反三」,通過適當的作業練習,讓學生運用這些規律性的知識和方法去試著解決實際問題。

六是反饋,即總結「應用」環節的得失,作為下一次教學活動「定向」環節的參照。這些教學環節,應當環環緊扣,共同為實現教學目標而展開,從而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

上述一些教學環節,可以因教學需要而分出主次輕重,從而形成各種不同的課型,如啟發講授課、自學質疑課、重點研討課、操作演示課、作業練習課、綜合複習課等等。但是,不管什麼課型,它本身仍然需要講究章法,使教學程序有條不紊,使學生學有所得。

四、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在這個知識**的時代,掌握知識的多少已經不是最終目標,如何學會知識才是至關重要的,這個道理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基礎教育的任務不僅僅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學會學習,培養可持續的學習動機和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

若能在課堂讓他聽懂,讓他參與,讓他成功,他一定會對你這門課感興趣的。一旦學生對你這門課有了興趣,你不叫他學他都會自己主動學的,這樣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作為教師,應該做孩子的朋友,保護每個孩子抱著美好的願望上學的積極性,關注每個孩子參加學習活動的熱情,教學中教師的語言要親切、和藹、多鼓勵學生,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設法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老師全身心地投入到抓興趣中去,哪怕是發現星星般的亮點,我們也要把它渲染成太陽般的耀眼,感染周圍學生們的情緒。

而最調皮的學生,只要是碰到他感興趣的事物或話題,我敢保證,他比平時學習成績最好的學生還更有激情,這就是興趣的魅力所在。當乙個學生的潛能給挖掘出來了,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來。

小學的啟蒙教育非常重要,這就要求我們教師下一番苦功,巧妙地組織教學,給學生乙個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我們要追求激情課堂,實施有效教學。

五、關愛學生,不讓乙個學生掉隊。

關心愛護學生,向情感要質量。在教學中,要始終熱愛、關心每一位學生,讓他們健康成長。「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教師的工作物件是學生。首先,不能讓乙個學生掉隊。在學習上,不能讓乙個學生掉隊,從不同角度和方法去教育他們,使他們能夠跟上隊伍。

對於學困生是教師最頭痛的事情,我們教師不能採取「不理」的方法,我認為,「不理」,就是對工作不負責,因此,教師還是要不厭其煩地開導他們要學,輔導他們能學多少就多少,用真誠的愛打動他們的心。關心和厚愛是師生感情交流的基礎,是學困生轉化的誘發條件。教師期望的眼神、恰當的表揚與鼓勵,富有理性的批評,都會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啟用學困生上進的動力。

排除他們的心理障礙,使他們感到學習的樂趣、學校生活的情趣,將是終生難忘的。其次,熱情關照家庭有困難的學生。在生活上,要關心學生,幫助學生解決困難,特別是對一些有特殊病的學生,要給予照顧和關懷,讓他們感到一種深沉的愛,只要他們感到了這種「愛」,你的「育人」也就成功了。

六、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手段

(1)實行目標教學。教學目標是依據《課標》要求及教學內容所訂,它克服了教學中的盲目性、隨機性,有人形象比喻為有目標教學如百公尺賽跑,無目標教學如飯後散步。

(2)實行啟發式,廢止注入式,貫徹少而精,克服滿堂灌。

(3)講練結合,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做到教有特點。

(4)要針對學生的不同特點,採取靈活多樣的措施。

(5)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讓學生動手動腦,綜合運用多種感官接收資訊。

七、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質量

教與學是緊密相連的兩個方面,既要關注教,又要重視學。要針對學習程度不同的學生開展分層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在自己的基礎上有所提公升,學有所得;要結合學科特點,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教給學生學習方法,「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要注重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要從低年級基本的學習習慣抓起,如:目前不少學生的坐姿、握筆方式、筆順等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問題,這些都可能影響學習的效率。

總之,課堂教學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具有極強的藝術性。為了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我們必須以教學理論作指導,經過自己的不斷實踐,不斷總結,不斷完善和創新,熟練地運用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策略,真正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提高學生學習的質量。

培訓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上午好 我局舉辦的這次?培訓班,是在當前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成為社會熱點問題的特殊時期進行的,這個培訓班辦的很及時,很有必要,這對我們進一步提高各中小企業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 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必將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 參加這次培訓班的人員主要是?家中小企業管理人員,共計約55人...

培訓講話稿

非公企業如何開展黨建工作 改革開放30年來,隨著非公有制企業的日益發展壯大,共產黨執政的經濟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非公有制企業的發展,已成為國民經濟的基礎力量,對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公有制企業黨組織的地位是企業的政治核心,而非公有制企業的黨組織是黨在非公有制企業的戰鬥堡壘,是職工群眾的政治核心...

2023年校本課程開設培訓講話稿

時間 2011年7月7日 地點 梯形教室 主講人 劉 參加物件 全體教師 主題 校本課程開設培訓 老師們 大家好!我受校領導的委託,在這為大家做校本課程開設的培訓,希望我們互相學習,共同進步!開設校本課程,是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對中小學教育的要求,是建設具有中國 特色 的教育體系 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