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師培訓心得

2021-10-14 06:34:15 字數 5263 閱讀 3386

小學數學教師培訓心得一: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六月的天氣,驕陽似火,地處遼西的北票更是十年九旱,暑氣逼人,而6月26日這天我們卻迎來了一陣淅淅瀝瀝的小雨,一掃炎熱的暑氣,讓人精神為之振奮。

正如這場及時的小雨一樣,6月26日「遼寧省2023年遼西北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會」在北票勝利召開。作為一名一線的教師,我也有幸參與其中,在自己的家門口聆聽省級專家的講座以及國家特級教師做的觀摩課,真是讓人大飽眼福,受益匪淺。

遼寧省基礎教育培訓中心李曉梅主任的講座讓人如沐春風、百聽不厭。李主任是一位沒有架子的專家,沒有架子專家的講座更是讓人感到親切、實在、平易近人,令人有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的感覺。其中精彩的案例就像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就像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聽課的老師一邊聽,一邊記,忘記了實踐,忘記了疲勞。夕陽西下,聽課的老師們仍然意猶未盡、依依不捨。一天的時間竟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

李曉梅主任應聽課教師的請求,講了「如何科學地解讀小學數學教材?」李主任強調:專家們在編排教材時是殫精竭慮、煞費苦心的。

那麼一線的教師們怎樣才能輕車熟路地駕奴教材?怎樣才能更準確領悟編者意圖,運用教材媒介向孩子們傳授知識、方法、技能?怎樣才能做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

課程改革以來,我們一直在強調「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也許從理論的角度,每名教師都懂,那麼如何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將理論付諸於實際行動?畢竟由理論到實踐還有一定距離。

此時,李曉梅主任關於「如何科學地解讀小學數學教材」的講座對一線的教師來講無異於一場春夜喜雨。聽了李主任的講座,有些許心得體會,與大家分享,敬請雅正。

李主任講科學地解讀小學數學教材,包括三個「讀懂」:

1. 要讀懂教材的內容與結構。

教材所呈現的基本內容包括基礎知識與技能,也包括過程與方法,還包括蘊含其中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掌握教材的基本結構,要求教師對所教數學教材的內容結構有統盤的掌握。教學時要注意所教知識與前後知識的聯絡,不能只掌握一冊教材的內容。

例如:學習分數,北師大版教材三年級下冊「分數的初步認識」,學生只須掌握把乙個個體看作整體「1」的分數即可。五年級上冊「分數的再認識」學生要掌握把多個個體看作整體「1」的分數。

這樣安排教材符合孩子的年齡特點和認識規律。否則,把五年級的知識,提前到三年級教授,就會增加學習的難度,挫傷學生學習積極性。

2.要讀懂教材滲透的學習方式:

例如:教授五年級下冊「長方體表面積」的內容。教材在前兩節分別以「長方體的認識」和「展開與摺疊」作鋪墊,學生已知道長方體共有6個面,對面相等,以及長方體的長、寬、高與各個面的關係。

那麼學習「長方體表面積」時,教師完全可以放手讓學生「自主、合作」學習。教師再多講就是包辦代替,違背新課改的理念。至於概念性的知識,就沒有「合作、**」的必要。

教師講解就ok了。

3.要讀懂教材蘊含的思想方法:

數學思想方法是教學知識的精髓,它是知識轉化為能力的橋梁。數學思想方法有:數形結合的方法;化歸的方法;分類的方法等。

所謂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就是將數量轉化為圖形。例如解分數應用題時利用線段圖來表示數量關係。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還包括將圖形抽象為數量關係。

例如:從長方體圖形中抽象出長方體表面積的計算公式。三角形、梯形面積公式的推導等等。

所謂化歸方法是指問題之間的相互轉換。即把複雜問題轉化為簡單問題;把陌生問題轉化為熟悉的問題;把乙個問題轉化為另乙個問題;將問題的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

例如:推導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時,利用切割法把它轉化為長方形。即把乙個陌生的圖形轉化為熟悉的圖形,且它們的面積相等,從而推導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

化歸的方法就是化陌生為熟悉,化複雜為簡單,化難為易,化曲為直。如果說把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看作是一種學習手段,那麼化歸的數學思想方法則側重於數學思維。

分類的數學思想方法在教學中常常運用,特別是複習時經常運用。

李主任還指出:「科學的解讀小學教材,還要敢於質疑教材中的問題。」

首先,教材中存在滯後性的問題。

例如:北師大版四年級下冊《激情奧運》一節,所選內容是2023年第28屆希臘雅典奧運會的內容,就年齡而言,我覺得現在四年級的孩子應該對2023年第29屆北京奧運會的內容感興趣。所以同樣是「激情奧運」,教師可否選用北京奧運會的內容呢?

其次,教材中存在侷限性的問題。

例如:分數乘整數計算方法的推導,教材中僅展示乙個例子,這是不夠的。因為教材受版面的限制。所以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拓展開來。

最後,教材中存在的弊端。

教材中個別練習題過難就是一種弊端。例如五年級下冊《粉刷牆壁》一節,部分學生用兩節課還沒有算出最後的結果,學習的積極性受到嚴重挫傷。

敢於質疑教材,就是敢於質疑權威。作為一線的教師,我們站在課改的最前沿,教材是我們與學生直接對話的媒介,我們有質疑教材的權利,哪怕它是專家編排的,更應有質疑教材的勇氣。我們要用心中無畏的勇氣,捍衛屬於自己的權利。

聽了專家的講座,使我受益匪淺。

專家**遠矚、駕輕就熟、見多識廣、厚積薄發,語言滔滔不絕、案例精彩不斷。專家從理論上為我們指明了方向。

然而「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我輩學習之餘仍需在實踐中不斷摸索,不斷總結具有自己特點的屬於自己的方法。可以去崇拜誰,不必刻意去模仿誰,否在容易迷失自己。

魯迅先生的拿來主義也是有選擇的。譬如吃的,你喜歡酸的,我喜歡甜的,各有所好;課堂亦如此,你是幽默的,我是厚重的,各有所長。

婁家店中心校劉義生

>小學數學教師培訓心得二: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為期兩天的教師培訓很快就結束了。四位專家分別就教師的專業素養及新課程下如何做一位合格的數學教師做了深刻詮釋。非常感謝各級領導對我們教師的關愛,給我們創設了共同交流學習的平台。

現就將本次培訓的心得體會總結:

1、正確認識新時期下教師的角色。

傳統的教師論習慣於把蠟燭、園丁、工程師等各種無私的光環加在教師的頭上,事實上在科技經濟都飛速發展的今天,這樣的光環已嚴重束縛了教師的思想,限制了教師的創新。作為教師,我們只是這個社會中的一員,是千千萬萬個職業之一,因此我們要求真務實,使我們的工作切實服務於社會。另外新課程下教師的角色已由原來課堂的主導者轉變成了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數學教學應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通過實踐、思考、探索、交流,獲得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思維,學會學習,促使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生動活潑地、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鼓勵學生大膽創新與實踐。

它實際上是一種**性的學習,教師是**性學習的組織者,在學習中對學生提供經驗和幫助,做好組織協調工作。教師要想方設法開闊學生的視野,啟發學生的思維,要善於發現學生思維的閃光點,適當地給予一些建議,老師要向學生提供經驗,幫助他們進行判斷、檢查自己想法的正確性,提醒他們注意**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困難,要深思熟慮地、周全地統籌學生活動。教學中可讓學生充分討論,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思維會變得開闊,富有獨特性和創造性,同時也提高了他們的認識水平和口頭表達能力,逐步由過去的「學會」向「會學」轉變。

2、加強學習,做學習型教師。

以往我們常說要想給學生一碗水,教師就必須有一桶水。但新時期的教師決不能僅準備一桶水,我們要有長流水,專家的話就充分印證了這句話。他們用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旁徵博引給我們闡述深奧的理論知識,講得通俗易懂,讓我們深受啟發。

面對著一群群渴求知識的學生,使我深感到自己責任的重大以及教師職業的神聖。讓我對如何進行有效備課和上課指明了方向。特別是教師們對教學中的困惑和爭論,更讓我體會到了進行終身學習必要性。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教師只有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完善,不斷地提公升,才能滿足社會的需求,才能適應世紀的挑戰,才能勝任教師這一行業。

3、 正確把握教材,有效構建高效課堂

通過認真地學習,使我對如何有效備課和上課有了全新的認識。面對著新課程、新理念,我們教師就得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採取新對策實施有效教學,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有效課堂的生成必須以教師對教材深入把握為基礎,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經驗出發,幫助學生找準新舊知識間的切入點,讓學生的思維產生碰撞和衝突。抓住新舊知識之間的轉化關係,這需要教師創設真實的情景來互動。教師設問題,學生生成問題,教師引發討論,使整個課堂的學習活動充滿生機活力。

有效教學要把評價滲入課堂。教師要使知識問題化、問題能力化,要實現這一目標教師就必須與學生共同建立起知識的橋梁,形成合作、**解決,並以問題為核心,以學生為本,該如何創設和諧的課堂或情境?指導學生的學習是要科學化,訓練的問題是要目標化,內容的評價要全面真實化。

一系列的問題教師都必須進行全面的思考與評價。

4.抓住學習契機,努力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水平。

培訓時,專家們的講述,環節嚴謹,重點突出,過渡自然,使我深受啟發,爭取在教學時精心設計習題,用行動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懂得數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體現了新課改的理念「人人學有用的數學」。使數學活動貼近學生的學習生活,學生更樂意接受。

今後我會學以致用,我會把這次在培訓中學到的新知識盡快運用到教育教學過程中去。培訓活動雖然是短暫的,但無論是從思想上,還是專業上,對我而言,都是乙個很大的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努力學習,做好後續研修,在實踐、學習中不斷進步。

>小學數學教師培訓心得三:小學數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在這次網路培訓中,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作為一名教師,我深知自己在數學教學上是幼稚且不成熟的,教學工作中還有很多不足,但通過這些日子的學習,我堅信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一定能取得更大的進步。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點滴體會:

一、數學理念的提公升

雖然從事教育工作已久,但面對當今的形式,時代要求我們不斷進步,吸取營養,為祖國的教育事業能夠有突飛猛進的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在這次學習中老師為我們總結了數學的思想方法和活動經驗,這讓我在數學理念上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集合思想、對應思想、符號化思想、化歸思想、模擬思想、分類思想、統計思想、極限思想和模型化思想這麼多數學教學思想方法在數學教學中的應用是複雜和實效的。

我正是缺少了這樣的一些理論基礎,使得在實際教學中缺乏高度和深度。老師關於課堂教學預設與生成的關係論述非常貼近我們的實際教學,這也是我們在日常教學中,尤其是公開教學中面臨的最為頭疼的環節。除了教師自身要具備較高的隨機應變的能力外,更要汲取豐富理念,這樣才能真正具備駕馭課堂的能力。

二、教學行為的轉變

對於每位教師都要面臨的備課和上課任務,在這次培訓中我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在日常工作中面對龐大的班級學生數,面對堆積如山的要批改的作業,再加上那麼些個後進生,教師已經忙得不可開交,談何每天細心備課,認真鑽研教材,尤其是像我這樣缺乏經驗的年輕教師,日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內心來說實在讓人堪憂。老師的講解為我們在這些方面的思考提供了一些可借鑑的方法。

空談理論不切實際,屏棄理論也不合邏輯。我們應理論結合實際,在日常工作中根據自身工作量在學期初為自己制定好工作目標,如細緻備多少節課,進行多少節課堂教學研究等。簡而言之,就是有選擇性地進行教學研究,保證在有限的教學時間中做到充分利用。

可謂:量不在多,貴在精。我想這樣一種教學行為的轉變,才能真正意義上運用到我們的實際工作中,才能讓學生獲得更為有效的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外出培訓教師學習心得

宿城區古城實小外出培訓教師學習心得 姓名 王慧 2014年10月16日,由省教科所組織的小學數學名師優課展示活動在徐州舉行,我有幸參加了這次觀摩活動。看到參賽的每一位老師都以自己的特色詮釋著數學課堂教學中生命的對話,真可謂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置身於會場中,傾聽著名們一堂堂精心準備的課,在這裡,我親...

小學數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有效課堂教師要堅持做到先學後導,把先學後導貫穿於課前 課中 課後,並要以建構主義教學為基礎,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經驗出發,幫助學生找準新舊知識間的切入點,讓學生的思維產生碰撞和衝突。抓住新舊知識之間的轉化關係,這需要教師創設真實的情景來互動。教師設問題,學生生成問題,教師引發討論,...

小學數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在這次培訓中,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作為一名教師,我深知自己在數學教學上是幼稚且不成熟的,教學工作中還有很多不足,但通過這次的學習,我堅信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一定能取得更大的進步。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點滴體會 一 數學理念的提公升 雖然從事教育工作已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