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期末工作總結大會講話稿

2021-03-04 07:08:37 字數 5035 閱讀 1749

在這裡代表學校對過去一年裡為二實小的發展,為孩子的成長默默付出的老師們致以最衷心的感謝和最誠摯的問候!

過去的一年對xx小學來說的不平凡的。在這個打造xx名校的關鍵節點上,全體二實小人志存高遠,克難奮進,奪取了乙個又乙個的勝利,創造了乙個又乙個的奇蹟,迎來了一批又一批參觀客人,贏得了乙個又乙個的榮譽——「xx省十大書香校園」「xx省教師讀書評比先進學校」「xx省書畫教育先進學校」「xx省經典誦讀先進學校」……一串串金色的印記讓我們邁向xx名校的腳步堅實而又執著;咸寧市小學語文優質課賽,咸寧市小學數學優質課賽連拿兩個第一名為赤壁教育增光添彩也讓我們聚焦課堂終結碩果;「精彩大課堂,快樂大課間,成長大舞台」「三大」活動讓校園幸福之花朵朵綻放;十二月份赤壁市「三園」建立暨德育工作現場會在我校舉行時那震撼每一位代表心靈的場面為我們的2013完美作結。今天我們終於可以放下手中的勞作,撇開心中的牽掛,停下奔波的腳步,細數這一年來我們共同走過的日子。

過去的一年,是二實小經歷了搬遷,建設之後難得的安靜之年,風平浪靜的背後實則是波瀾壯闊,我們不斷地在自己夢想大道上賓士,奮鬥,追求。波瀾壯闊依託的是廣大教師默默地奉獻,辛勤的勞作,也許你們抱怨過,失落過,急躁過,但是你們有尊嚴,有責任,有熱情,有愛心,沒有你們的奉獻和付出,再好的理念都只會停留在紙上,再好的設施只會被人詬病,再好的巨集圖也只是虛幻。

今天的二實小大家都在盡力,這種盡力讓人感動,這種努力值得稱頌。雖然平時還有很多老師的名字沒有出現在校長的講話中、電子屏上、廣播稿裡,雖然今天很多教師沒有能夠坐在表彰席,但是一紙講稿,一方獎狀早已載不下,寫不完你們的精彩,你們的努力,你們的奉獻,你們愛教愛校,敬業愛生的行止早已走進了我的心裡,早已融進了學校鏗鏘向前的壯麗樂章之中。在這裡謹代表學校最真誠的說一聲——老師們,你們辛苦了!

謝謝你們!本著「讓每乙個為二實小默默付出的人都應該被銘記」的理念,讓我們在這悠長的文字中去感念,去回憶,去梳理曾經感動我們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情。

一、努力辦好孩子們終身懷念的學校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二實小繼續深化「給孩子乙個完整的教育,讓孩子擁有美麗的人生」的辦學理念,並且首次提出了「辦孩子終身懷念的學校」的教育理想。在這一理想的指引下,我們做了很多的努力——全校性的踏春活動,『六一』大課間暨文藝展演活動」,清明祭掃,大隊部競職,金話筒大賽,消防演練,「精彩大課堂,快樂大課間活動」,迎新年書畫展,感恩節系列活動,冬季趣味運動會,書韻電視台開播……在這些活動中,孩子們人人都成為了活動的主角,雖然我們的老師很苦,很累,甚至還有安全風險,但是我們卻收穫了學生的快樂,真情和素質,我們覺得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我們用自己的付出為孩子們在二實小的童年歲月留下了那麼多美麗的畫面,這些畫面有可能成為孩子們一輩子珍貴不忘的記憶,永久溫暖他們的心靈。

二、年級組工作亮點紛呈,令人驚喜。

前天,學校召開了評優工作會,今年的模範年級組評選方法更為科學,校委會投票和各部門對年級組的考核各佔50分,二年級、五年級、四年級、幼兒園中段被評為模範年級組。會上每一位組長深情地總結了一年來的工作,字字句句,感人至深。

幼兒園的老師們用她們的智慧型和愛心為孩子們快樂成長竭盡心力,美麗的課堂,精心的保育,健康的遊樂,敞亮的環境,多元的培訓鑄就了實驗幼兒園這一全市家長趨之若鶩的閃亮品牌。**、條子、託請讓我和葛園長經常煩惱,但是這份煩惱終究是幸福而又溫暖的。

學前班的老師們終於回家了,但是等待她們的不是理想的樂園,她們彷彿一群來客小心翼翼的呵護著孩子們的安全,小心翼翼的不去打擾幼兒園的寧靜,小心翼翼的維護者這個美麗院落內,學校家長間的平衡,面對這麼用心的她們,2023年,我們真該給她們一片自由翱翔的天空。

一年級的總結是一幅畫,一副著墨無痕、細緻入微的水墨畫,用心的畫家是熊凱組長,在這幅動人的畫卷裡描繪的是乙個敬業愛生的群體,她們每天迎著朝陽,來得最早;送往路隊,折回學校,清理教室,走得最晚;啟蒙頑劣,聲嘶力竭,失聲最多;心靈手巧,精心布置,教室最美……感謝圖畫中二十名啟蒙孩子心智的好園丁。

二年級是乙個有些特殊的群體,看著丁崇麗組長領頭的這個集體,細品著總結中的段段文字,腦中回眸著她們日常工作的畫面,我終於明白了,這特殊的東西叫溫情,是有愛的師生情,是包容的師校情,是暖暖的同事情。有情義無憤懣,有情義,無紛爭,有一種溫度叫溫暖,有一種力量叫真情,這就是暖心的二年級。

三年級的常海英組長是個新人,她總**咪咪的說「俺剛來,擔待點,擔待點」。她的寬容、豁達、大度讓這個年級組有了好多的變化,於是班科之間變得親密無間,於是組內教師的常聚常樂,於是大課間砍竹竿才敢摸進山林,於是教學視導組內老師們才會自主增加一次集體備課,這一切改變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了乙個和諧團隊的巨大力量。

四年級的胡亞春組長經常說——我是乙個簡單的人。但是這個簡單的人不管走到**,只要幹起工作,就絕對不簡單,她用心的改造著、改變著這個集體,於是這個四年級開始變得不簡單,他們的工作就像他們最擅長的那段騎馬舞——他們賓士著,奮進著,快樂著,他們收穫著活力,也收穫著自信。

五年級的賀林組長是個福將,組內那麼好老師是他的福氣,他何嘗又不是組內教師的福氣,因為他寬容又大度,一笑解百憂。於是他的福氣就來了,他一人當官,組內17人給他抬轎,導演、編劇、秘書、苦力他乙個都不缺,這樣乙個福將擁有這樣乙個五年級又何嘗不是二實小之福?

六年級是在肩負著重壓上路的,這一路走來,很不平坦,頗為艱辛。今年他們雖然離開了陋室,進了廳堂,無需再以《陋室銘》聊以**,但是他們沒有丟掉優良傳統,吳麗芳組長依然苦口婆心的要求著,引領者,讓這個年級的工作依然一流。我們更期待著明年火紅的七月,他們能夠帶給我們一流的成績,一流的習慣,一流的隊伍。

綜合組的老師她們用咖啡驅走上課連軸轉的疲倦,用樓道間的奔走帶來孩子們的快樂,用精彩大課堂的奉獻演繹著他們的精彩。英語課的嚴謹,**科的快樂,美術課的訓練,更有室外體育課的活力,都讓我們欣喜,他們改變著綜合組,也改變著學校,她們充實著自己,也幸運著學生。雷娜組長說「我們是充滿個性,擁有特點的綜合組」。

我也要說「請你們相信,學校一定會包容著綜合組的個性,激揚綜合組的特點,因為沒有這樣的綜合組,二實小將平淡無奇」。

後勤組在老楊組長的帶領下依然在幹著最髒最累的工作,週六週日依然面對著無窮無盡的加班任務,面對的是做得再好也總是不如人意的評語,這些依然未變,但是他們仍有改變——他們出現問題的解決速度更快了,他們工作的要求和標準更高了,他們的自律與責任更強了……這些,老師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中,感謝用平凡創造美麗的他們!

組長是什麼,吳麗芳組長在總結中這樣寫道「組長就是乙個吃苦在前,委屈在心,榮譽在後的角色」,這是乙個多麼刻骨銘心的感受,看到這句話我心裡緊巴巴的,充滿了內疚,這份內疚不僅只對吳麗芳,更是對每一位組長的內疚,我是乙個愛折騰的人,累了自己,也累了老師,老師們累了,煩了心中難免有怨言,這些組長為我擋住了多少唇槍舌彈,委屈負重,他們身累,心更累。乙個組終究的有乙個頭,雖然這是個最小的頭,能夠當頭,說明他們是優秀的,除去這個角色,他需要在你面前苦口婆心,委曲求全嗎?做人做事還是宅心仁厚、包容善待才好,這絕不是壞事,只會讓自己快樂,他人尊重,請大家一起來理解他們,支援他們。

哪一天,每個組長都身累了,神倦了,心冷了,二實小就沒有希望了!

特別記得2023年1月11日晚上,我一遍又一遍的看著每個年級組幾乎是蘸著淚水和情感寫出的總結,腦子裡回放著這些畫面——老師們乙個個喝著咖啡提神,帶著藥箱治病,綁著綁腿值日,帶著鐵人的精神玩命;看著組長乙個個帶著煩躁裝耐心,帶著氣憤還微笑,內心糾結講大局,乙個個「苦大仇深」般的煎熬……我幾乎懷疑自己彷彿就是那「半夜雞叫」中的「雷扒皮」,在剝削,摧殘著大家的身心。天哪,這些可都不是我的本意。我這是何苦,既苦了自己又苦別人?

這是上半夜的我,乙個自責、沮喪、落寞、無助、充滿懷疑的我;下半夜的我,反覆的問自己,今後怎麼辦?大家一起玩,一起輕鬆,你不管我,我也不管你,繼續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狀態,反正中間有空氣?能回到過去嗎?

還回得去嗎?回不去了,誰都不會原諒我們,容忍我們回到過去,有些東西是一旦走過來是無法回頭的,只能向前走。「世間安得兩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人生在世從來都沒有也不會有不勞而獲的地位、榮譽、尊重,收穫與付出總是對等的關係。

二實小還沒有足夠的底蘊,還沒有輕鬆獲勝實力,還沒有捨我其誰的資本。沒有這三年多的奮鬥,二實小沒有今天,更沒有明天。乙個人,一所學校終究還是要堅持兩樣東西——理想和良心。

我們不需要假崇高,假道義,但是卻不能沒有理想和良心,沒有了他們,我們做人做事就會沒有了底線。為了把乙個單位辦好,為了把孩子們教好,讓他們成長好,讓現在的我們既不辱沒他們,也讓長大的他們不辱沒我們,為了這些,我必須堅持,於是,這時的我又是乙個自信,從容,堅韌的我,乙個百摺不饒、充滿力量的我,乙個恨不得立馬扔掉拐杖,跑到學校大幹一場的我。在反覆中掙扎,在矛盾中堅守正是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做教師,做校長,辦學校的一種心態,它是如此的痛苦,如此的無奈,卻又如此的深刻,它是反反覆覆的夢囈,是夢醒後依然得繼續的負重前行。

三、班子建設引領發展

這一年加強學校精細管理,建立xx名校的特殊形勢考驗著二實小的這支班子的凝聚力,戰鬥力,執行力和克難攻堅的能力。一年過去了,當我們回眸這三百多個日日夜夜,我們這個班子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交出了乙份滿意的答卷——教學線為落實「素質教育從每一堂課做起」和「精彩大課堂」在全校不懈的奔走;「快樂大課間」和日常紀衛檢查踏破鐵鞋般的堅持換來的校園的潔淨,孩子的文明和快樂;總務線加班頻頻,反應快速,保障有力的新變化;工會服務教師,幸福教師的良苦用心;辦公室腫脹雙眼採集來的教師值日,考勤的嚴肅資料;幼兒園、學前班完全市場化依然門庭若市的品牌背後的付出,都讓我們頓生敬意。校務值日每天列印的值日通報即時下發到各個辦公室,都會引來一些老師的關注和觸動。

還有教學通報、紀衛通報,文明辦公室檢查通報,教師值日通報……老師常笑著說「學校的通報經常如雪花般的飛來」,還有各部門內部小值日制度讓各部門的工作遠不是這句話一般的輕鬆,在這個流行高跟,渴望高度的年代,我們的校委會成員鞋子越穿越矮,步子越邁越快,地氣越來越足。的確,經過這三年多風風雨雨的洗禮,這支隊伍已經徹底的成熟起來。有了這乙個好班子,我們對未來的二實小充滿了期待。

本期周xx、戴xx被評為優秀幹部。

四、以情育心,黨務、工會創造和諧團隊。

今年黨支部的工作緊密圍繞「學習十八大,再創新業績」為主題的實踐活動有序展開。許**員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越來越好的發揮出黨員的先進性,工作的示範型,成長的引領性,在他們的帶領下,很多年輕教師積極向黨組織靠攏,讓我們二實小黨支部這個集體越來越有生命力,戰鬥力,影響力。

今年工會工作,我們繼續以提公升教師的幸福指數為核心,雖然在大的政策環境非常惡劣的情況下,依然小心翼翼的開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活動,進一步提高了教師的福利待遇和幸福指數。本學期,在文明辦公室建立評比工作中,各辦公室都比較重視,各辦公室在格局的布置、室內物品的擺放以及室內的裝扮中都花了心思,想了辦法;在每天日常的打掃和保潔中付出了努力和堅持。在本期十二次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的檢查評比中,總分排名前3名的分別是:

六年級、二年級、五年級,這三個年級組被評為文明辦公室。

武術學院期末工作總結大會講話稿

首先,我院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教學訓練工作到今天圓滿結束了,今天的大會有以下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本學期的教學訓練工作進行總結,二是對教學訓練工作中表現突出的教職工以及專業課和文化課方面的優秀生 鼓勵生予以表彰和獎勵。本學期在全院師生地共同努力下,學院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教務處嚴格按...

2019學年秋季學期期末總結大會講話稿

我們深信 在xx長 聶書記等領導和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下,xx一小的明天會更好。在這裡,我提議,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xx長 聶書記等領導和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說到這裡,我順便提一下,剛不久我參加了八級晉級,雖然落選了,但我無怨無悔,不驕躁 不氣餒,我仍然會加倍努力,迎頭趕上,絕不辜負學校領導的殷切期望...

學生會總結大會講話稿

下午好 今天是乙個略有傷感的日子,因為在這個梔子花開的季節,你們即將離開這個你們成長的舞台 但是今天更是乙個值得慶賀的日子,因為你們完成了本屆學生會的使命,你們每乙個人都成長了,你們都將奔赴更高更遠的舞台。本屆學生委員會很好地完成了自身的使命。學生會的每一位成員們,你們的付出,你們對同學的服務,也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