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 與健康 新課程培訓講稿

2023-02-15 20:00:07 字數 1574 閱讀 2866

體育新課程培訓講稿提要:學期教學計畫的設計,學期教學計畫又稱教學進度,它是把學年教學計畫的每個學期的各項學習內容、時數,合理分配到每個課時的過程。

一、設定教學目標和設計教學計畫問題:

一)教學目標的設定思路1、根據「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結合五個領域、三個層次的課程目標體系,理解三個層次的遞進關係:課程目標——領域目標——水平目標

關鍵要領會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是以目標達成來統領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選擇。

領域目標包括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五個方面。

目標體系充分體現以身體練習為主的特點和身體、心理、社會三維健康觀。

2、根據五個領域的水平目標,結合學校實際情況,來確定各年級的教學目標。(參考教師用書)

二)設計教學計畫的思路教學計畫包括學年、學期、單元、課時計畫四個方面。

一〉學年教學計畫的設計思路

1、學年教學計畫的設計應按各年級教學目標,對照課程標準中各領域水平目標的運動素材,結合學校的課程資源和學生的實際,統籌安排教學內容。

2、選擇教學內容的基本要求:a:符合學生身心發展水平;b:

激發學生興趣,運動形式活潑;c:具有健身性、知識性、科學性;d:對增強體能、增進健康有較強的實效性;e:

簡單易行。

3、確定教學內容的時數比例原則:a:實踐性b:靈活性c:綜合性

4、設計時應注意的問題:a:教學內容選擇應面向學生的生活和知識實際,注重學生的個性開發和培養。

(如初一遊戲式為主、初二提高技能為主、初三培養自我鍛鍊習慣為主)b:內容選擇應突出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強調內容的健身性、娛樂性、終身性、實用性,吸引學生主動參與,培養終身體育能力和意識。

c:重視體育課程的資源開發。(如民族體育和地域體育內容、學生自編自創運動專案、簡化規則、修改內容、降低要求和改造器械等)

二》學期教學計畫的設計,學期教學計畫又稱教學進度,它是把學年教學計畫的每個學期的各項學習內容、時數,合理分配到每個課時的過程。設計時考慮以下四個方面:

1、以教學單元形式進行安排;

2、要強調基礎性和全面性;

3、體育基礎知識的講授要採取集中和分散相結合教學,即理論課一般控制10%左右,更多的體育知識應在實踐課中講授;

4、要拓展體育課程的功能,即乙個內容要完成多種領域目標。

三〉單元教學計畫的設計單元教學計畫是對所選擇學習內容進行單元化的系統安排過程。設計時應關注以下四個方面:

1、單元教學的課時設定;

2、單元教學目標的確定;

3、單元組織形式的選擇;

4、單元教學策略制定。(指示性、靈活性)

四〉課時教學計畫的設計.課時計畫是教師對一節課教學過程的全部構思和設想,是教師備課的主要組成部分和最終形式。是體育教學計畫的重頭戲。

1、課的設計應以學生為主體;

2、課時計畫的基本要素: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法與學法、教學組織等要素;

3、教法與學法設計;

4、多種教學組織形式。(多利用自主、合作、**學習方法的運用,給學生以自由想象有練習的時間和空間,通過多種形式、多種渠道,利用師生之間的資訊交流,學生之間相互觀摩,給學生自由練習、自我表現和嘗試成功樂趣的機會,使學生積極思維,積極琢磨、練習、嘗試、體會,逐步由不會到會,由不熟練到熟練,逐步形成和掌握正確的學法。)於

新課程下的小學體育與健康課

作者 馮進東 體育時空 2017年第01期 中圖分類號 g807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7 01 021 01 摘要新課程的實施對體育與健康提出新的教學目標,如何在新課程下上好體育與健康,本人著重提出五點觀點 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二 運用探索性學習方法。三 運動技能的...

體育新課程教學培訓計畫

大口屯鎮初級中學體育新課程標準培訓計畫 一 培訓目的 我校是農村學校,根據我校特點,以促進師生發展為宗旨,狠抓乙個關鍵 觀念的轉變,突出乙個重點 課堂教學與學習方式變革,紮實推進課程實驗,為學校教育再上新台階和教師的更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本學期,我校將根據上級的工作安排,加大課堂教學研究力度,不斷探...

小學體育健康培訓講稿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體育與健康 新課標要求教師不斷實現評價的改革與創新。更加關注學生的過程性。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關注個別差異,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要,發現發展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在自己的水平上發展,發揮評價的教育功能。一 體育與健康課程 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中小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