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培訓計畫

2021-07-13 02:47:29 字數 2040 閱讀 3573

一、指導思想

新學年,我們要以弘揚武訓精神,推進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課改實驗為中心,以促進師生發展為宗旨,狠抓乙個關鍵(觀念的轉變),突出乙個重點(課堂教學與學習方式變革),紮實推進課程實驗,為學校教育再上新台階和教師的更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本學期,我校將根據縣教育局的工作安排,加大課堂教學研究力度,不斷探索校本教研和校本課程新路子,使新課程實施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二、教師的培養與目標:

基礎教育課程教材改革,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一場攻堅戰,是教育改革的核心,它標誌著我國人才培養模式的根本變革。搞好基礎教育新課程的師資培訓工作,是進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關鍵環節和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項艱鉅的系統工程。開展新課程實驗推廣工作,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民族素質的一項重要舉措。

廣大教師是課程實施的主力軍,做好新課程師資培訓工作是新課程順利實施的重要保證。 通過培訓使實驗教師轉變觀念,連線新課程改革的背景,明確課程改革的指導思想、改革目標、改革內容及有關部門課程標準和新教材的研究,使教師準確理解和把握學科的課程標準;掌握課程標準,熟悉新教材,具備實施新課程的能力水平。

三、培訓內容:

1、通識性培訓

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性)》的研究為主要目標,以省編《素質教育觀念與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學習讀本》為基礎教材,具體內容是:

(1) 素質教育的教育觀、人才觀、教學觀、評價觀;

(2)學習《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了解新課程改革背景、內容和實施計畫等,重點學習並理解《綱要》在課程功能、課程結構、課程內容、課程實施、課程評價和課程管理等方面的改革目標;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背景、目標、內容及相關政策;

(3) 新課程與教學改革;

(4) 新課程與評價改革;

(5) 學生主動發展與研究性學習;

(6) 課程資源的開發。

2、課程標準與新教材培訓

以所教課程的課程標準與教材的研究為主要內容,具體內容是:

(1)學習相關學科的課程標準,重點學習和了解本門課程的課程目標、具體的課程內容和評估標準等內容,使教師通過教學實踐逐步掌握推進新課程實施的有效教學方法和手段;

(2)學習和研究根據新課程標準所編寫的有關教材的結構、內容、特點和教法等,新教材教學設計與典型案例分析;

(3)有關本課特點的其他內容。

組織與管理

1、以校本培訓為基礎,改進培訓模式

校本培訓是為滿足學校和教師的發展目標和需求,由學校組織、主要在學校中進行的一種教師在職培訓形式。相對於非校本培訓而言,校本培訓在針對性、靈活性、多樣性方面有獨特的優勢,更加切合教師數量多、分布廣、培訓任務重、經費短缺、供學矛盾大等實際情況。新課程集中培訓完成之後,我們應立足教學一線,組織廣大教師開展自學反思、聽實驗課、講示範課,使他們在自學反思中逐步成長和成熟,全面提高自己駕馭教材的能力。

培訓時堅持專題輔導與合作研討相結合、理論學習與實際應用相結合、集中培訓與長期自學成才相結合;提倡參與式、對話式、**式的培訓方式;在課程標準與新教材培訓時,把備課、說課、做課、評課「四課」作為活動載體。此外,積極探索和完善定向自修式等多種模式,努力構建起乙個靈活開放、優勢互補、既方便教師又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培訓體系。

2、以制度建設為重點,加強培訓管理

a.建立培訓目標管理制度。將教師培訓任務提出具體的要求和評估細則,將完成情況作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據。

b.建立新課程師資培訓成績考核和證書登記制度。按照「先培訓,先上崗;不培訓,不上崗」的原則,把教師參加新課程培訓的內容、學時填入《登記卡》,並計入繼續教育的學時,凡沒有參加新課程培訓或考核不合格的教師,不能承擔新課程的教學工作。

c、《課程標準與新教材培訓》考核要求:參與培訓活動;完成自學任務;撰寫一篇體現素質教育觀念的案例反思性文章;進行一次課程改革通識性知識考試。對新教材進行教學設計並進行說課;做一次教材的研究課。

3、以資訊科技為依託,開發培訓資源

按照「邊培訓、邊研究、邊開發、邊建設」的原則,積極整合各方面的力量,研究開發適合各類培訓人群的高質量的培訓資源,實現師資培訓手段的突破。在開展新課程通識培訓和課程標準培訓的基礎上,選擇一部分受歡迎的授課教師組成新課程教師培訓「師資庫」,面向全校交流。將國家級專家的報告、實驗觀摩課等製成網路版,在校園**上開闢「新課程師資培訓」的專頁,開展網上培訓,為教師的自主學習和專業發展提供新的平台。

新課程培訓計畫

新課程學習計畫 董豔繼續教育學習是教師不斷提高思想素質和綜合業務水平,學習新理念的教學模式,得以正常教學,為國家培育新世紀人才的重要途徑。對於教師個人來說這是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因此,在新學年開始之際,要有個好的計畫才會有豐厚的收穫。因此特擬定今年的繼續習計畫。學習形式 參加學校組織的集中培訓。2...

新課程學習培訓計畫

王家庄街道朱子小學 2010年9月 新課程培訓學習計畫 為了在新課程培訓中學有所獲,學習新的理念 新的觀點 新的方法,並把所學轉化為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的具體行為,讓自己的教學充滿活力與生機,讓自己的教學水平得以不斷地提公升,讓學生在學習中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特制定此學習計畫。一 學習目標 通過學習使自...

體育新課程教學培訓計畫

大口屯鎮初級中學體育新課程標準培訓計畫 一 培訓目的 我校是農村學校,根據我校特點,以促進師生發展為宗旨,狠抓乙個關鍵 觀念的轉變,突出乙個重點 課堂教學與學習方式變革,紮實推進課程實驗,為學校教育再上新台階和教師的更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本學期,我校將根據上級的工作安排,加大課堂教學研究力度,不斷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