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培訓小結

2021-11-06 21:28:47 字數 2423 閱讀 7939

新課程對我們一線的教師來說也不再是什麼新鮮的詞彙,學校領導在大會小會上經常講新課程,但那是的我們心中總是有疑問的.到底什麼是新課程呢.新課程與老課程有什麼不同呢,是不是作了我們所期望的改革呢.雖然我們只用了幾乎乙個暑假來學習,但讓我們有了一次很大的提高.我們得感謝相關部門的組織.在我們教書這麼多年,對教學已基本沒什麼激情時來了這次新課改,讓我們又有了一次自我挑戰的機會.經過這次的培訓令我感觸很大,與以前的教學相比之下,有以下幾點看法:

一、教師角色發生了的轉變

新課程給教師帶來了新的挑戰,要求教師要成為乙個學生喜歡的好老師,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質和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和良好的反應能力。新課程理念主張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倡導通過**、操作等自主活動方式獲取新知,感受科學的**過程和方法。在課堂裡教師不再是一味地講,而是如何組織學生去**問題,解決問題,讓學生在一種輕鬆的氣氛中完成教學任務,並從中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

只有這洋,教師才能做到隨心應手成為乙個優秀的組織者。

二、學生的地位發生了很大轉變。

以往的學習者家園課堂大多數是教師講學生聽,整個課堂裡學生都要服從教師。新的課程要求我們要尊重學生,把學生同等的地位來看待,與學生進行朋友似的交談,經常運用「能不能」「可不可以」等親切語氣與學生進行交談,讓學生感到教師的關心和體貼,當學生遇到困難時要給予鼓勵和幫助,努力構建平等融洽的師生關係。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

三、結合實際對教材再進行加工和處理

隨著教材功能的轉變,教師根據教學需要對教材進行再加工處理,已經成為一種趨勢。有一位專家說過,「如果你的學生只有四年級的水平,那麼你就要備四年級學生水平的課」。這一句話很明顯是要教師要因材施教,備出適合學生的課。

所以,我們要從實際出發,根據課程目標和學生狀況對課程內在對教材進行再加工處理時不但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並以此為設計教學的基本出發點。同時對教材提供的基本內容進行再研究,明確教材的優勢與不足。教師則需要探索如何彌補、完善甚至更新相應的教學內容。

從而對教材的設計思路、表述方式、結論等進行多角度的專研,為學生備出適合他們的課。

總之,新課程是一種新理念,新思想。這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挑戰,都是乙個新的開始,因此我們每乙個教師都必須進行各種嘗試,在實踐中逐步摸索,並通過經常性的教學反思,總結經驗,增強反應的敏感性,形成良好的反應系統。同時又要注重學生個體的發展,尊重學生的人格,遵循新課程理念的核心使得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課堂教學既充滿活力,又富有成效。

培訓心得體會

近幾年我校有好幾名教師都要參加了骨幹教師培訓的學習,使我思想上、業務理論上、工作實踐上都受益匪淺,同時也看到了自己與他人的差距,明確了自己在教學上的奮鬥目標,同時,也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一些對教育教學工作很有見解的省、市教研員以鮮活的例項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使我們教育教學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下面是我們過培訓獲得的幾個方面的體會:

一、不斷充實自己,掃除自己在英語知識方面的盲區,尤其要紮實課堂用語。教師除了要熟悉書本上的詞彙、短語、句子外,還應結合生活實際,熟悉一些生活常用語,俗話說:「打鐵先要自身硬」,只有教師達到在課堂上能無所顧忌地使用英語的情況下,才能進一步去談教師課堂教學水平的提高。

二、結合學生實際,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培訓中,指導老師們提出了許多非常好的做法,有很多是經驗之談,但經過我在實際中的實踐反思,我發現有些方法不一定就實用於我所教學的班級,因而,我覺得作為教師,應該根據實際情況,摸索適合自己和學生的教學方法,借鑑並變通使用別人成功的做法,要常反思,常調整,進而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為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服務

三、合理使用直觀教具,充分發揮教具作用,ji發學生學習積極性,提高教學效率。提到直觀教具,我們首先想到的將會是多**裝置,但通過參加培訓以及和老師們的交流,我覺得,多**裝置的確有其先進的一面,但如何用好它,在什麼時候用,是值得我們去研究的乙個課題。老師們在培訓中告訴我們,他們使用**、簡筆畫、實物進行教學,同樣取得了成功,由此可以說明,不管是什麼教具只要用得合理,就會有它的效果,因而,在教學中,我們要深入地研究如何去用好各種直觀教具。

四、營造學習英語的氛圍,使英語學習成為教師和學生的共同愛好。培訓中,老師們提出了乙個問題,就是學生不喜歡學英語,學校裡沒有良好的英語學習氛圍。問題提出來後,我就在思考,沒有氛圍,那我們就應該去營造氛圍,就應該從自身做起,首先,教師要做好榜樣,在平時教學中或和學生的交流中要盡量使用英語,至少在自己教學的班級是可以實現的,雖然這做起來的確有些難,就像普通話的推廣一樣,這麼多年了,依然還存在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但我們要知難而上,我們還是應該努力去嘗試,只要你做了,就總會有收穫的,當你通過努力使一部分學生喜歡使用英語說話、交流,喜歡學習英語的時候,你會覺得你沒有白付出。

總之,本次培訓對我來說的確是受益匪淺,從中不但開闊了我的知識視野,同時也吸取了不少新的教育方法和理論,但是在我心中還有一點遺憾,就是自己所學遠遠不能滿足教學的需要,在此我衷心的希望在今後的教學中多開展一些類似的培訓活動,多給我們一些學習的機會。

教師培訓領導小組

組長:韋武強

副組張:康懷鵬

負責人:史政國

成員:魏宗彬李勝輝

何要坡高會鋒

新課程改革小結

2.加強校本培訓,提高教師素質。我校在校本培訓上明確思路,加大培訓力度,提高培訓實效。培訓的總目標就是樹立新課程要求的教育觀念,切實提高實施新課程需要的教育行為,以形成新課程需要的綜合素質。學校制定了相應的培訓計畫,實行責任制,保證培訓工作有組織 有計畫。培訓主要以集中和分散的形式進行,集中 以講座...

新課程培訓總結

通過這次的培訓學習我收益非淺,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學習與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一 提公升教學理念 新課改的春風吹拂教育界好多年,我心中的教學理念也在不斷的提公升中,通過這次學習我有了乙個更清楚更系統的認識...

新課程培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新學年,我們要以弘揚武訓精神,推進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課改實驗為中心,以促進師生發展為宗旨,狠抓乙個關鍵 觀念的轉變 突出乙個重點 課堂教學與學習方式變革 紮實推進課程實驗,為學校教育再上新台階和教師的更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本學期,我校將根據縣教育局的工作安排,加大課堂教學研究力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