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新課程教學培訓計畫

2021-03-04 04:55:30 字數 2686 閱讀 7565

大口屯鎮初級中學體育新課程標準培訓計畫

一、培訓目的

我校是農村學校,根據我校特點,以促進師生發展為宗旨,狠抓乙個關鍵——觀念的轉變,突出乙個重點——課堂教學與學習方式變革,紮實推進課程實驗,為學校教育再上新台階和教師的更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本學期,我校將根據上級的工作安排,加大課堂教學研究力度,不斷探索校本教研和校本課程新路子,使新課程實施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中學體育教學領域也隨之發生很大的變化。

通過學習了解本學科因新課程實施所帶來的變化,掌握在新的教學理念下設計課堂教學的技巧,把握在課堂教學中教材、教師和學生的相應關係。並能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設計符合所任班級學生實際情況的教學方案,開設公開課和研究課;通過案例教學的學習,能從乙個全新的視角,對案例如何撰寫及案例教學應該注意的地方、案例的格式等作了充分的闡述,切實提高體育教師案例的編寫及案例的教學水平。

二、培訓內容

第一章新課程下的體育教學設計的基本思路

本章自學要點:

1.新課程下的體育教學設計的基本理念

2.新課程對體育教學設計者的素質能力的要求

3.對新課程**育教學設計的難點問題的分析

本章思考、討論參考題:

1.現代體育教育的觀念發生了哪些變化?

2.體育教學設計的一般特性指的是什麼?

3.體育教學過程的要素以及包含的內容是什麼?

4.體育教學設計者的素質能力的內容應包括那些?

第二章初中體育教學內容的具體實施

本章自學要點:

教學目標的設定

1.水平(學段)教學計畫的制訂

2.體育與健康課學期教學計畫的制訂

3.單元教學計畫的制訂

4.體育與健康課課時計畫的制訂

本章思考、討論參考題:

1.試述水平(學段)教學計畫制訂步驟與方法。

2.制訂學期教學計畫有哪些要求?

3.請設計乙份課時為8學時的排球專案單元教學計畫。

第三章實施體育新課程的教學問題

本章自學要點:

1.在新課程背景下要堅持在教學中實踐

2.針對出現的教學方面問題介紹一些學習方法

本章思考、討論參考題:

1.有人認為「中小學的體育課是落實『健康第一』指導思想的重要算什麼,只要保證了必要的課時,就自然體現了『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自然地能夠達到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目標。」請談談你的看法,並舉例說明。

2.談談怎樣才能激發學生興趣,引導學生積極參與體育活動。

3.請你設計乙個運用新的學習方式進行教學的教案或教學片斷。

第四章案例與案例教學法

本章自學要點:

1.案例、案例的特徵;

2.案例教學法法、案例教育法的適用範圍及侷限性;

3.案例教學所需要的前提條件。

本章思考、討論參考選題:

1.何為案例?案例的特徵有哪些?

2.案例與其他教學材料有什麼區別?

3.何為案例教學法?

4.案例教學所適用的範圍有哪些?

5.詳述案例教學的侷限性。

6.案例教學所需的前提條件有哪些?

第五章案例教與學

本章自學要點:

1.案例的設計、案例教學的課前準備;

2.案例教學的課堂教學過程;

3.案例教學對學習者的要求;

4.案例教學的個人準備;

5.案例教學的小組討論;

6.案例教學的班級討論及課後反思。

本章思考、討論參考題:

1.案例如何進行設計?

2.案例教學課前應準備內容?

3.案例教學的課堂教學過程如何組織?

4.如何學案例?

5.案例教學對學習者的要求有哪些?

6.對個人來說案例教學應準備哪些內容?

7.案例教學小組如何進行討論?

8.在班級中如何開展案例討論?

第六章案例的撰寫與示例

本章自學要點:

1.案例的撰寫;

2.案例寫作的一般步驟;

3.案例的格式與示例。

本章思考、討論參考題:

1.案例撰寫對你有何益處?

2.案例寫作的一般步驟是什麼?

3.案例撰寫的規範有哪些?

4.案例寫作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5.案例的格式有哪二種?請詳細闡述。

三、培訓形式

主要為自學。參訓的各中學教師通過自學通讀全書,了解本書的主要知識。學校可安排本校的高階教師或外聘教師作3-4次專題輔導。

思考。在自學全書內容的基礎上,以各章思考練習題為基礎,對與中學教育實踐和學生全面發展有關的問題進行思考。開展討論。

組織各位教師圍繞學校中常見的體育教學問題進行討論。一般安排8學時。為提高實效,討論前要確定發言人選,發言人要事先準備好書面材料,並上報發言題目或主題。

原則上要求各位教師都要參與討論。討論可分組進行,以便每位教師都有機會發言。完成案例的撰寫工作。

案例的題目自選。各位教師要緊密聯絡自己的工作實踐,選擇有實際價值、經常面對的課題作為案例進行研究。參訓教師每人撰寫一篇有關課改的**,也可多人合作完成課題或案例的撰寫。

四、考核方法

新課程教學設計與案例教學:集中培訓20課時,校本培訓34課時。培訓中不僅要保證時間,而且要注重實效。

要組織教師按研究性學習的要求掌握培訓內容,提高案例教學的能力,並能從實際出發提出相關的研究課題或案例。在培訓結束前,每位教師都要上交書面作業,如:個人參訓小結、研究**、調研報告、案例等,並在培訓結束時,組織教師進行考核,對於不上交相關作業及考核沒有通過者,教師培訓不准結業。

新課程培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新學年,我們要以弘揚武訓精神,推進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課改實驗為中心,以促進師生發展為宗旨,狠抓乙個關鍵 觀念的轉變 突出乙個重點 課堂教學與學習方式變革 紮實推進課程實驗,為學校教育再上新台階和教師的更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本學期,我校將根據縣教育局的工作安排,加大課堂教學研究力度,不...

新課程培訓計畫

新課程學習計畫 董豔繼續教育學習是教師不斷提高思想素質和綜合業務水平,學習新理念的教學模式,得以正常教學,為國家培育新世紀人才的重要途徑。對於教師個人來說這是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因此,在新學年開始之際,要有個好的計畫才會有豐厚的收穫。因此特擬定今年的繼續習計畫。學習形式 參加學校組織的集中培訓。2...

體育 與健康 新課程培訓講稿

體育新課程培訓講稿提要 學期教學計畫的設計,學期教學計畫又稱教學進度,它是把學年教學計畫的每個學期的各項學習內容 時數,合理分配到每個課時的過程。一 設定教學目標和設計教學計畫問題 一 教學目標的設定思路1 根據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結合五個領域 三個層次的課程目標體系,理解三個層次的遞進關係 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