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

2023-02-15 20:00:06 字數 4171 閱讀 2037

篇一:教師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3篇

教師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3篇

教師是乙個很普通的職業,是乙個不同於其他的工作的工作,她神聖、偉大、高尚,世界一切讚美的詞語都可以用在她身上。這幾天,我特別認真的學習了新《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有了一些體會。學習《教育法》、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

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的規程,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乙個學生。

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遊人說教師是園丁,有人說教師是紅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教師是乙個不同於其他的工作的工作,她神聖、偉大、高尚,世界一切讚美的詞語都可以用在她身上。當我是學生的時候,我學習的是《守則》()規範》;當我成為教師的時候,學習的是《義務教育法》。

教師作為一支具有高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用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我們教師必修的一門功課。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同時我也認識到作為一名教育前線的教師所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工作中,嚴格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讓學生滿意,家長放心,社會認可,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不諷刺,挖苦,不威脅、責難家長。時刻以教師的道德行為規範來要求自己,不穿奇裝異服,處處對於後進生,不拔苗助長,不諷刺挖苦,耐心教育。

尊重每乙個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學生將不再是知識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識的習得者。面對知識更新週期日益縮短的時代,我意識到:

必須徹底改變過去老師知識的儲藏和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比為一桶水一杯水的陳舊觀念,而要努力使自己的大腦知識儲量成為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篩濾舊有,活化新知,積澱學養。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總之,作為一名教師,應嚴格遵守義務教育法,依法執教,愛崗敬業,作到既教書又育人,為培養新一代而作出最大的努力,這樣才得以使教育事業走向輝煌,使教育物件健康成長。

新《義務教育法》的頒布實施,為學校辦學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新《義務教育法》凸顯了**構建和諧社會和以人為本的理念,讓教育工作者感到振奮和欣慰。

以人為本,保障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孩子、所有學校、所有老師的基本權利,這是我讀新《義務教育法》最深刻的感受之一。新《義務教育法》立法的理念有了較大的突破,其中最基本的乙個立法理念是以學生發展為本,真正給學生以發展的空間,同時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充分的發展空間。「新的《義務教育法》更加突出公益性,還有統一性和強制性。

這三個基本支點,雖然不是直接的教育行為,但是對於教育工作者轉變觀念卻非常關鍵。」

新法明確了對義務教育質量的要求,第一次將素質教育明確寫入法律,提出要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強調要把德智體美有機地統一在教學的活動中。在實施新《義務教育法》過程中,我認為:教師應當熱愛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業務水平,愛護學生,忠於職守。

《教師法》告訴我們: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和使命。教師應當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新義務教育法》的學習讓我深深感受到:

一、德育是我們工作的首位。身為教師必須要做到全身心去愛自己的學生。因為當你走進學校大門時,你的一切就已經不屬於你自己了,而是屬於孩子們。

喜歡學生、愛護學生,應當是教師的天職,正所謂:師愛即師魂。可是在實際

中真正做到這一點,尤其是做到喜歡每乙個孩子,卻是非常不易的。教師不應因為學生的家庭背景、人情的親疏、智力水平的高低等因素而對學生另眼相看,應尊重學生的人格,公正合理地對待每乙個學生。教師只應在乎學生是否學會做人,是否學會求知,在教學中應本著求真、求善、求美,最後才是求知這樣乙個原則來教書育人,必須把德育放在首位,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二、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已經成為學校教師勢在必行的工作。打破傳統教育模式,讓學生此資料在更為廣闊、寬鬆的學習和生活空間裡,接受全面的培養,獲得真正的全面發展才是一切為了學生,那麼除了針對課堂教學加以改革之外,我對學生的作業布置中也應該丟掉了以前的簡單重複的內容,改為根據學生的水平差異分層次設定不同的作業。

教師要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當然很重要。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

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著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時代」、「數字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的今天。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

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你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終會走向腐化。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且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做到與時代同步,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這付教書育人的重擔。

這段時間的學習與實踐,讓我深刻地認識到: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就必須不斷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實自己。二十一世紀的學校教育需要的是對學生有愛心,對工作敬業,對自身不斷充實的高素質、強潛能和

綜合知識能力完備的教師。希望我能在自己的努力後,早日成為這樣一名高素質的、合格的教師。

作為一名年輕教師,我熱愛讀書,每有感觸便記錄下來,有兩句話我摘抄在讀書筆記上,感受至深。一句是「如果孩子是鳥,你就是天空;如果孩子是魚,你就是大海;如果孩子是花,你就是春天」;一句是「先做讀書人,然後談教育。」讀書與我們年輕教師的成長,與我們怎樣教書育人是息息相關的。

教師是乙個很普通的職業,是乙個不同於其他的工作的工作,她神聖、偉大、高尚,世界一切讚美的詞語都可以用在她身上。這段時間,我特別認真的學習了新《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有了一些體會。「新義務教育法最突出的立法理念和指導思想就是以人為本,保障權利,這樣的理念和思想貫穿到了立法整體當中。

」新義務教育法的誕生,標誌著我國義務教育進入了乙個新的發展階段,它是在對我國依法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經驗總結的基礎上,形成的法律制度。新義務教育法是維護教育的公平公正、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一項重要指導思想,並重點對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保障義務教育投入、提高義務教育質量、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等方面問題作出了規定。新法律為我國義務教育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證。

通過學習義務教育法,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以前的我認為教師就是為社會,為學生服務的,吃點虧是可以吞下去,那現在我不會再怎麼認為了。在工作中,嚴格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讓學生滿意,家長放心,社會認可,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不諷刺,挖苦,不威脅、責難家長。時刻以教師的道德行為規範來要求自己,不穿奇裝異服,處處對於後進生,不拔苗助長,不諷刺挖苦,耐心教育。

尊重每乙個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學生將不再是知識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識的習得者。面對知識更新週期日益縮短的時代,我意識到:

必須徹底改變過去老師知識的儲藏和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比為一桶水一杯水的陳舊觀念,而

要努力使自己的大腦知識儲量成為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篩濾舊有,活化新知,積澱學養。有句話說的好:乙個教師,不在於他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書。

教書和學習的生活,使我感悟到:教師的人生,還應該有創新精神。年年春草綠,年年草不同。

而我們的學生亦是如此,因為人與人之間存在差異,所以教育既要面向全體學生,又要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因材施教的目的是為了調動每乙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讓每乙個學生主動地、活潑地發展。在組織教學中把整體教學、分組教學與個別教學結合起來;在教育過程中,貫徹個別對待的原則,講求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學生們像一朵朵稚嫩的小花苗兒,但每一顆都有與眾不同的可人之處。因此便更需要我們用不同的方法用愛心去澆灌、呵護。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來規範和鞭策自己,在傳授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還要保護學生的身心健康,保障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

這樣才得以使我們的事業走向輝煌使我們的教育物件健康成長。總之我認識到:教師不應因為學生的家庭背景、人情的親疏、智力水平的高低等因素而對學生另眼相看,應尊重學生的人格,公正合理地對待每乙個學生。

教師只應在乎學生是否學會做人,是否學會求知,在教學中應本著求真、求善、求美,最後才是求知這樣乙個原則來教書育人,必須把德育放在首位,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作為一名教師,應嚴格遵守義務教育法,依法執教,愛崗敬業,作到既教書又育人,為培養新一代而作出最大的努力,這樣才得以使我們的事業走向輝煌,使我們的教育物件健康成長。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

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遊人說教師是園丁,有人說教師是紅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 教師是乙個不同於其他的工作的工作,她神聖 偉大 高尚,世界一切讚美的詞語都可以用在她身上。當我是學生的時候,我學習的是 守則 規範 當我成為教師的時候,學習的是 教師法 我國於 年 月 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

學習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

下七壩小學丁文仁 義務教育法 是教育春天的到來,它的頒布實施,讓我們欣喜地看到義務教育真正做到了本位回歸,不再隔著教育的 義務 二字霧裡看花,為我國義務教育帶來了全新的發展模式 管理機制與制度支援。隨著法律的貫徹,實施,我國義務教育必將在若干重要方面呈現出全新的面貌,義務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方面更加明確...

學習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

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遊人說教師是園丁,有人說教師是紅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 教師是乙個不同於其他的工作的工作,她神聖 偉大 高尚,世界一切讚美的詞語都可以用在她身上。當我是學生的時候,我學習的是 守則 規範 當我成為教師的時候,學習的是 教師法 我國於 年 月 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