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

2021-08-29 16:21:40 字數 1083 閱讀 8001

下七壩小學丁文仁

《義務教育法》是教育春天的到來,它的頒布實施,讓我們欣喜地看到義務教育真正做到了本位回歸,不再隔著教育的"義務"二字霧裡看花,為我國義務教育帶來了全新的發展模式、管理機制與制度支援。隨著法律的貫徹,實施,我國義務教育必將在若干重要方面呈現出全新的面貌,義務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方面更加明確,步伐會進一步加快。

《義務教育法》將為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的基礎。義務教育法的誕生,標誌著我國義務教育進入了乙個新的發展階段,它是在對我國依法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經驗總結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系列指導和保障義務教育事業發展的制度與準則。法律將維護教育的公平公正,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一項重要指導思想,並重點對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保障義務教育投入,提高義務教育質量,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等方面問題作出了規定。

法律著力建立和完善促進義務教育發展的各項制度,在很多方面有突破,為我國義務教育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義務教育法》的頒布實施,對於進一步深化教育體制改革,促進義務教育的發展,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義務教育法》的誕生標誌著我國義務教育進入到乙個新的階段,對全民族素質的提高和國家未來的發展,都將產生積極的作用。

真正以人為本,保障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孩子,所有學校,所有老師的基本權利,這是我讀《義務教育法》第一條到最後一條最深刻的感受之一。《義務教育法》立法的理念有了較大的突破,其中最基本的乙個立法理念是以學生發展為本,真正給學生以發展的空間,同時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充分的發展空間。

《義務教育法》更加突出公益性、統一性和強制性。這三個基本支點,雖然不是直接的教育行為,但是對於教育工作者轉變觀念卻非常關鍵。

《義務教育法》明確了對義務教育質量的要求,第一次將素質教育明確寫入法律,提出要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強調要把德智體美有機地統一在教學的活動中。在實施新《義務教育法》過程中,提高教育質量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要提高教師質量。教師專業化的問題也正影響到學校的教育質量,開展好德、智、體、美、勞、心理等多方面行為素質評價,是實施素質教育乙個有效途徑。

素質教育不是一種運動,也不是一陣風。素質教育的落實需要細緻的工作,落實在每乙個孩子在學校中的每一天,體現在學校各項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當中。每個人,每所學校都會得到真正的成長,而每個人,每個學校真正得到發展了,才是實實在在的素質教育目標實現。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

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遊人說教師是園丁,有人說教師是紅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 教師是乙個不同於其他的工作的工作,她神聖 偉大 高尚,世界一切讚美的詞語都可以用在她身上。當我是學生的時候,我學習的是 守則 規範 當我成為教師的時候,學習的是 教師法 我國於 年 月 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

教師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

篇一 教師學習 新義務教育法 心得體會3篇 教師學習 新義務教育法 心得體會3篇 教師是乙個很普通的職業,是乙個不同於其他的工作的工作,她神聖 偉大 高尚,世界一切讚美的詞語都可以用在她身上。這幾天,我特別認真的學習了新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有了一些體會。學習 教育法 按照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

義務教育法學習心得體會

2013 2014學年上學期義務教育法學習心得體會 母雞衝小學 鄧妃 通過前段時間學校組織學習義務教育法的學習,使我對 義務教育法 有了新的認識。義務教育法 從學生 學校 教師 教育教學等幾大方面闡述了 義務教育法 的主要內容,每一方面都與我們教師息息相關,在今後教學中教師有法可依,促使教師有高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