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健康培訓講稿

2023-02-15 20:03:06 字數 1745 閱讀 9717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體育與健康

新課標要求教師不斷實現評價的改革與創新。更加關注學生的過程性。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關注個別差異,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要,發現發展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在自己的水平上發展,發揮評價的教育功能。

一、體育與健康課程

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中小學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它是對原有的體育課程進行深化改革,突出健康目標的一門課程。它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人才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徑。

身體健康

心理健康

思想健康

二、課程標準在課程性質上突出了兩個方面的內容

是在定義體育與健康課程的性質時,加上了「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學習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內容」。二是強調了體育與健康課程具有基礎性、實踐性、健身性和綜合性的學科特性。

三、更新了教育教學觀念,提高了對體育與健康課程的認識

1、牢固樹立「健康第一」,體現身體、心理、社會「三維」健康觀,2、實現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四個目標。

(身體適應精神適應心理適應)

四、新課標要求體育教師角色的要不斷轉變

1、不「放羊式」教學

2、體育教師的主要職能除了知識技能的傳授,還應成為學生發展的促進者。讓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

3、教師要注意學生的反應,關注學生的課堂表現,用公正合理的態度對待練習中發生的教師意料外的事情。

五、階段體育

小學階段體育與健康課程分為理論與實踐課程兩大類:

1、理論課程包括:體育與健康基礎常識、衛生常識、健康保健、安全常識和室內活動。

2、實踐課程包括:基本體操與佇列、田徑、遊戲、武術、球類、技巧、韻律活動和舞蹈、傳統體育專案。

3、一二年級:在球類遊戲中作出單個動作,如拍球。做出單一的體操動作,如滾翻、模仿簡單的舞蹈或韻律活動動作 ,一些趣味性運動。

4、三四年級

素質訓練:以短跑為準、100公尺衝刺、50公尺衝刺、30公尺加速跑、障礙跑、站立式起跑、蹲踞式起跑等

技巧:仰臥起坐、前後滾翻、燕子平衡

球類:小籃球、足球、板羽球、桌球、羽毛球、壘球

遊戲:三人五足接力、揹人過障礙、傳球接力、貼膏藥及韻律操活動等。

5、五六年級

素質訓練:以耐力訓練400公尺、800公尺、1000公尺、1200公尺、跳繩跑等

技巧:翻單槓、平梯、仰臥起坐、前後滾翻、二頭起、燕子平衡

球類:籃球、足球、排球(傳球、墊球)、實心球(前拋、後拋)、壘球、板羽球、桌球、羽毛球

武術:少年拳第一套、武術操

遊戲:齊心協力、跳長繩、人球賽跑、大漁網、圈籃球及韻律活動等

六、體育課流程

(一)、時間、內容、教學重難點、目標、教學準備(器材)

(二)、教學過程:包含有三個部分

1、準備部分

教學常規:站隊之前選好方位,教師是面向太陽,學生背向太陽站隊。體育委員整隊報告人數,師生問好,安排見習生,檢查服裝(教師必須是運動裝運動鞋),宣布本課內容

準備活動:廣播操、徒手操、慢跑、小遊戲等

2、基本部分:本課主要內容,動作要領要講清楚必須做好示範,遊戲規則要講到位,遊戲開始之前選好學生裁判

3、結束部分

放鬆活動:原地抖動身體,小遊戲、韻律操等

講評及總結本課:多鼓勵差生,多表揚優生

總之我們上體育課時要靈活多變,要隨時隨地的去觀察學生的變化。要去應變所發生的事,同時一定要注意體育課的安全 。

天湖小學王姣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體育 與健康 新課程培訓講稿

體育新課程培訓講稿提要 學期教學計畫的設計,學期教學計畫又稱教學進度,它是把學年教學計畫的每個學期的各項學習內容 時數,合理分配到每個課時的過程。一 設定教學目標和設計教學計畫問題 一 教學目標的設定思路1 根據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結合五個領域 三個層次的課程目標體系,理解三個層次的遞進關係 課...

小學體育試講稿 小學體育教師招聘面試試講稿

小學體育試講稿一 立正稍息看齊 s代表老師,x代表學生 s 同學們好!x 老師好!s 今天見習的同學在旁邊看大家,記住動作要領。同學們,今天咱們學習立正稍息看齊這幾個動作。提到稍息立正我就想到櫻桃小丸子裡的主題曲稍息立正站好,有誰會唱嗎?摳牙齒,書沒背,晚回家 大家有跟這個小丸子一樣嗎?都不說就是都...

小學體育培訓總結

研修的學習我收穫很大,知道了先進的教學新理念,明白多方位了解了現在的學生,得到專家的傳教,學員們的真誠評價。對待孩子不能只用自己的思維想問題,應該多換換角度,換換別的方法。孩子 玩 是他們的天性,我們不能磨滅它,只能適當約束,我已經開始讓學生 從玩中學 玩中創 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及學生的實際情況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