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數學學習方法

2023-02-15 20:06:02 字數 1585 閱讀 3899

數學的學法指導應首先指導學生從「聽、讀、寫、思」入手,掌握數學學習的方法。1、指導「聽「。 數學教學中指導學生聽課,首先應從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入手來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啟用他原有的認知結構,專心聽講;其次,要指導學生會聽,主要應注意聽老師每一節課開始所講的教學內容、重點和學習要求,注意聽教師在講解例題時關鍵部分的提示和處理,注意聽教師對概念要點的剖析和概念體系的串連,注意聽教師每節課的小結和對某些較難習題的提示。

2.指導「讀」。這裡所講的讀是指閱讀數學課本,主要是指導學生從各個方面去深入理解課本內容。①讀標題。

要求學生細細體會標題,能提綱挈領地抓住教材的主要內容;②讀例題。在預習時應要求學生帶著問題讀例題,並初步領會解題方法;③讀插圖。教師應指導學生認真閱讀課本上的插圖,使學生更具體、更形象、更準確地理解文字的內容;④讀算式。

應要求學生準確地讀出算式,弄清算式的意義;⑤讀結語。要求學生對教材的結語逐字逐句地理解分析,以便準確地把握。3.指導「寫」。

 數學教學中,對學生的學法指導,教師一是要指導學生學會做學習筆記;二是要指導學生將數學語言轉化為數學符號,數學符號是數學語言的重要表現形式,它不僅簡潔美觀,而且便於記憶和使用;三是熟練掌握數學中常用的書寫格式;四是會作圖,作圖包括根據條件作圖,解題時將文字語言轉化為直觀圖形。教師應著力於以下四點:一是從學生思維的「最近發展區」入手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思考;二是善於變式思考。

變式是數學的一大特點,對於某乙個問題,改變結論,結論將如何,改變結論,條件又將如何,在變中求活,在變中找方法;三是比較歸納,將數學知識系統化;四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善於暴露思維過程,留下一定的思維時間和空間,讓學生「思在知識的轉折點,思在問題的疑難處,思在矛盾的解決上,思在真理的探求中。」這樣,就能使學生學會並掌握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達到啟思悟理,融會貫通。再次數學學法指導應指導學生在「說、看、練、記」上著力,掌握數學學習的方法。

1.啟發「說」首先啟發學生說思路,說思維過程。課堂上要讓每個學生都有說自己想法的機會,可以讓學生根據某一問題,獨自小聲說,同桌之間練習說,四人小組互相說,等等。通過說,訓練思維方法;其次,引導學生用簡明、準確、規範的數學用語,完整地回答問題,在引導學生觀察、分析、推理、判斷後,啟發學生用自己的話總結、概括出定義、法則或公式,使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認識。

2.指導「看」。 幫助學生選準觀察點,進行有目的地觀察,在看中辨析、思考,增強觀察力,激發求知慾。 3.指導「練」。

 通過指導練習,強化「做」的過程。在練習中,應突出練習的目的性、啟發性、針對性、多樣性,促使學生系統地探索新知識,有效地解決新問題,以達到會、熟、活。4.指導「記」要想學好數學,對老師所講的概念、定理、公式、法則、重要結論、解題規律都必須記住。

因此,在數學教學中要結合教學內容向學生傳授記憶的方法。①理解記憶法。很多數學知識,光靠死記硬背不容易記住。

如果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就不容易忘記了;②分類記憶法。許多數學知識之間往往有著密切的內在聯絡,如果我們對它們進行恰當的分類,就可以形成乙個知識網,記住了乙個就記住了一類;③比較記憶法。對於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通過比較弄清它們的聯絡與區別,把兩個概念組成一對進行記憶,也不容易忘記。

另外,數學中所涉及到的數學學習方法還應是對大多數學生適用的「通法」,而不能是適用於少數個別學生的特殊方法。總之,學法指導應由「學會」向「會學」發展,從根本上讓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形成學習的能力,讓學生終身受益。

小學五年級數學學習方法指導林佔萍

天師附小林佔萍 數學學法指導是小學數學教學中的乙個永恆的研究課題,尤其是在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的更新週期日趨縮短,教育終身化趨勢日趨凸現,加強數學學法指導,讓學生創造性地學,顯得尤為重要。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工具,培養學生的學法指導,對打好數學基礎,發展思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為主...

八年級數學學習方法

如何讓數學學習 事半功倍 學會學習,掌握學習規律和學習方法,以培養索取知識的能力,乃是當今青少年學習中十分重要的任務,只有憑藉著良好的學習方法,才能達到 事半功倍 的學習效果。針對數學學習,有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一 閱讀理解目前初中學生學習數學存在乙個嚴重的問題就是不善於讀數學教材,往往是死記...

七年級數學學習方法

根據心理學的理論和數學的特點,分析數學課堂學習,應遵循以下原則 課前預習原則,動力性原則,循序漸進原則,獨立思考原則,及時反饋原則,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並由此提出了以下的數學學習方法 1.做好課前預習工作 預習是上好課的前題,只有課前認真預習,對課本內容有了初 步的了解,上課才能和老師緊密配合,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