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數學學習方法指導林佔萍

2022-07-21 11:18:03 字數 1220 閱讀 1504

天師附小林佔萍

數學學法指導是小學數學教學中的乙個永恆的研究課題,尤其是在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的更新週期日趨縮短,教育終身化趨勢日趨凸現,加強數學學法指導,讓學生創造性地學,顯得尤為重要。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工具,培養學生的學法指導,對打好數學基礎,發展思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學習,做學習的主人。

1.勤於動腦,善於思考

在學習過程中,對課本的內容要認真研究,提出疑問,追本溯源。對每乙個概念、知識點都要弄清其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內在聯絡,以及蘊含於推導過程中的數學思想和方法。在解決問題時,要盡量採用不同的途徑和方法,要克服那種死守書本、機械呆板、不知變通的學習方法。

2.學以致用,努力實踐

在學習過程中,要準確地掌握抽象概念的本質含義,了解從實際事物中具體現象抽象為理論的演變過程;對所學理論知識,要在更大範圍內尋求它的具體例項,使之具體化,盡量將所學的理論知識和思維方法應用於實踐。

3.厚積薄發,融會貫通

課本是學生獲得知識的主要**,但不是唯一的**。在學習過程中,除了認真研究課本外,還要閱讀相關的課外資料,來擴大知識領域。同時在廣泛閱讀的基礎上,進行認真研究,掌握其知識結構。

4.模仿內化,積極創新。

模仿是數學學習中不可缺少的學習方法,但是決不能機械地模仿,應該在消化理解的基礎上,開動腦筋,提出自己的見解和看法,而不拘泥於已有的框框,不囿於現成的模式。

5.複習整理,強化記憶。

課堂上學習的內容,必須當天消化,要先複習,後做練習。複習工作必須經常進行,每一單元結束後,應將所學知識進行概括整理,使之系統化、深刻化。

6.及時總結,科學評價。

學習中的總結和評價,是學習的繼續和提高,它有利於知識體系的建立、解題規律的掌握、學習方法和態度的調整和評判能力的提高。在學習過程中,應注意總結聽講、讀書和解題中的收穫和體會。更深一步是涉及到具體內容的學習方法,如:

怎樣學習數學概念、數學公式、法則、數學定理、數學語言;怎樣提高抽象概括能力、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空間想象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怎樣解數學題;怎樣克服學習中的差錯;怎樣獲取學習的反饋資訊;怎樣進行解題過程的評價與總結;怎樣準備考試。對這些問題的進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將更有利於學生對數學的學習。

通過小學生數學學習學法指導的實施,使學生從學會向會學發展,打破原有學生頭腦固化的局面,從根本上讓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形成學習的能力。在過程中,教師點撥滲透方法,從而進一步培養學生領悟、使用與總結方法的能力,使學法指導呈現螺旋發展的趨勢,點燃學生再學習的慾望,使學生終身受益。

2013.03

小學五年級數學學習方法

數學的學法指導應首先指導學生從 聽 讀 寫 思 入手,掌握數學學習的方法。1 指導 聽 數學教學中指導學生聽課,首先應從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入手來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啟用他原有的認知結構,專心聽講 其次,要指導學生會聽,主要應注意聽老師每一節課開始所講的教學內容 重點和學習要求,注意聽教師在講解例題時關...

小學數學學習方法指導《二

正確閱讀和梳理數學資訊 1 在自主 的學習氛圍中,讓學生抓住主要概念以及重點詞句,體會題目的主要意思,引導他們正確地閱讀和梳理數學資訊,形成數學閱讀的基本策略和方法。2 部分學生在作業過程中存在求速的心理狀態,審題時走馬觀花,粗心大意,對於做錯的題目上,引導學生形成錯題分析法,而分析的目的在於讓學生...

八年級數學學習方法

如何讓數學學習 事半功倍 學會學習,掌握學習規律和學習方法,以培養索取知識的能力,乃是當今青少年學習中十分重要的任務,只有憑藉著良好的學習方法,才能達到 事半功倍 的學習效果。針對數學學習,有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一 閱讀理解目前初中學生學習數學存在乙個嚴重的問題就是不善於讀數學教材,往往是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