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改革心得體會

2021-03-03 22:55:02 字數 1882 閱讀 6174

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改革,根據課改的要求,通過近三年的實踐,教師和學生逐步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和教學方法,對新課程有了一些具體的感性認識。下面就談談自己近幾年來在課改實踐中的少許心得體會。

(一)、「課堂」的觀念變了。

1、課堂不再是教師表演的舞台,而是師生之間交往、互動的舞台。只有在真正有效的交往與互動中,學生獲取的知識才是「內化」了的,增長的能力才是「貨真價實」的,養成的情感才是「真真切切」的。

2、課堂不是對學生進行訓練的場所,而是引導學生發展的場所。把訓練等同於教學,把訓練當成課堂中的主要行為,是我們課堂中常有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忽視了學生的能動性和個體差異,體育教學需要練習,但更需要興趣。

3、課堂不只是傳授知識的場所,而更應該是**知識的場所。讓學生學會學習,掌握學習的本領,養成不斷求知的習慣,形成終身學習必備的素質,是時代發展對學生的期盼。

4、課堂不是教師教學行為模式化的場所,而是教師教育智慧型充分展示的場所。課堂情景是極為複雜的,從不同的角度,課堂展示的是不同的情景,課堂總處在一種變化的狀態,要求教師必須要根據變化的情形不斷調整自己的行為,把學生置於出發點和核心地位,應學生而動,應情景而動,課堂才能生動,有活力。

(二)、教學內容選擇餘地大。

教師可以根據學校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組織教學,針對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教師對教學內容和教材處理更加機動靈活,以往在小學或高中教材內容,現在可以根據學生的需要,安排在初中進行教學。例如:小學的一些技巧、遊戲、高中的球類。

(三)、評價方法的改革。

評價功能從注重甄別與選拔向激勵、反饋調整。新課程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我校在構建有效課堂教學的同時,也注重學科性評價,也是新課程改革下的乙個亮點,這樣不但老師關注孩子們的點滴進步,也得到了家長的重視。通過實踐,學生的積極性、自主意識都明顯提高。

(四)、注重學生興趣的培養。

在教學實踐中,重視學生興趣的培養,形成特長,為學生終身體育打好基礎。課堂上重視了學生的興趣,學生學習表現出積極、認真,學習效果好。

(五)、課堂較多地出現師生互動、平等參與的生動局面。

現在的課堂形式多樣,經常有學生討論、評價、交流,讓大家共同提高,教師多是鼓勵性語言,學習內容寬泛,學生興趣和積極性比以前更高。

(六)、加強引導。

新課程要求學生積極參與教學中,自主言行,各抒己見,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引導。防止這種情況:教師非常注意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積極性,而同學間的言行傷害另乙個學生的自信心。

(七)、教師要多嘗試各種教學方法。

在教學實踐中注意嘗試各種教學方法,或由學生提供他們喜歡的練習方法,提高教學實效,同時體育教師應由教練型向陪練型轉變。

二、課改中遇到的問題:

(一)教育觀念仍然滯後,亟待更新

當前部分老師對新課改在認識上還存在一些誤區:有的認為,課程改革無非是換換教材、擺點花架子,評價學校的好壞和教師水平的高低還是要看分數,看學習成績,看公升學率;還有對新課程缺乏系統的學習與研究,錯誤地認為與自己關係不大。

家長缺乏對體育的認識,往往是重視孩子的智力發展,忽視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認為體育只是「玩」,會影響文化學習,因此不支援,不同意子女參加體育鍛煉。這些對新課標的在農村小學的實施都帶來了阻力。體育在農村一些學校成為可有可無的「小課」,或是裝門面的「花瓶」,嚴重影響著體育教學的正常開展。

而有些學生缺少動機,缺乏興趣,對體育滿不在乎。家長缺乏對體育的認識,往往是重視孩子的智力發展,忽視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認為體育只是「玩」,會影響文化學習,因此不支援,不同意子女參加體育鍛煉。這些給新課標在學校的實施過程中都帶來了阻力

(二)教師專業水平不高,面臨挑戰。

教師是決定課程改革成敗的關鍵。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教師觀念、知識、能力等多方面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要求教師是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反思型實踐者、課程開發者和研究者。

但目前部分體育教師專業素質還有待提高,很難達到新課改對教師素質的要求。部分學校還存在代課教師和非體育專業畢業的教師,這部分人體育教育素質相對薄弱,更談不上什麼創新了。

新課程改革心得體會

自從實行課程改革以來,許多老師在課堂教學中都會這樣的現象 當教師在講解 引導或統一要求時,學生突然給你一句意想不到的話 當同學在提出乙個問題或解決乙個問題時,有的學生會無意識地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這兩種現象給我們的課堂帶來不少快樂的同時也帶來了不少的煩惱。生本教學以生為本,主張平等 民主 和諧的師生...

學習新課程改革心得體會

建寧三中廖小玲 通過學習培訓,我得到很大的收穫。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 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 它變沉悶 閉塞的課堂為歡聲笑語,是師生的交流 學習過程以及學習過程中資助 合作交流的情感體驗,它還注重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習和做人的品性。在教育...

學習新課程改革心得體會

自繼教教育工程啟動以來,本人積極參與上級和學校的各項培訓和學習,使本人對新課程所要求的新標準 新模式 新理念 新的教學原則等都有了新的認識和更深的體會 一 注重學習 轉變觀念。新的課程 新的標準 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可見轉變教師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