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下的小學體育與健康課

2023-01-30 19:03:03 字數 886 閱讀 4256

作者:馮進東

**:《體育時空》2023年第01期

中圖分類號:g807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7)01-021-01

摘要新課程的實施對體育與健康提出新的教學目標,如何在新課程下上好體育與健康,本人著重提出五點觀點: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二、運用探索性學習方法。

三、運動技能的掌握。四、評價。五、結束小結。

關鍵詞新課程體育教學教學**

新課程下的體育教學體現了「快樂體育」的理念,是以發展學生的身心,增強學生的社會適應性為目標,並構建技能、知識、情感、行為等領域,選取一些與體育密切相關的教學內容。讓學生在體育課中增強自身素質的同時學習相關知識,體驗通過自身努力後獲得成功喜悅。新課程根據三維健康觀、體育自身的特點以及國際課程發展的趨勢,拓寬了課程學習的內容,將課程學習內容劃分為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心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五個學習領域,為了更好的上好新課程下的體育課,我個人認為應該採用以下幾點: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學習的初始動機,也是有效的保證。學生有興趣參與的活動一定要給予熱情的支援和指導。如果學生沒興趣,任何活動都會讓他們覺得乏味,只有激發和保持學生的運動興趣,才能使學生自覺、自主積極地進行體育課程學習。

例如佇列隊形的內容比較單調,不外乎稍息、立正、向左轉、向右轉、齊步走、跑步走等。反覆訓練中,學生會感覺枯燥疲倦,從而失去了對佇列隊形的興趣。教師在教學中不妨採取情景創設的方法,把學生帶入一定的情境中,激發學習興趣,調節學習氣氛。

(一)場景模擬法

教師把訓練場地布置或用語言描繪成乙個特定的場景,讓學生置身其中,利用小學生好奇、愛新鮮的心理特徵,激起他們訓練的熱情。

例如在齊步走的訓練中,教師可以利用多**出示國慶大閱兵的場面,讓學生感覺自己就是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教師用語言激發他們的激情,用口令來指揮他們的行動。

體育 與健康 新課程培訓講稿

體育新課程培訓講稿提要 學期教學計畫的設計,學期教學計畫又稱教學進度,它是把學年教學計畫的每個學期的各項學習內容 時數,合理分配到每個課時的過程。一 設定教學目標和設計教學計畫問題 一 教學目標的設定思路1 根據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結合五個領域 三個層次的課程目標體系,理解三個層次的遞進關係 課...

新課程改革下如何發揮體育課的價值

作者 熊銅 新課程 中學 2014年第08期 摘要 教師要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價值,採用恰當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使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中獲得健康全面的 發展。關鍵詞 初中體育 價值 身體健康 心理健康 適應能力 體育教育是初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所以,在新課程改革下,教師...

新課程背景下中小學體育教學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劉天友 當代人 下半月 2018年第11期 摘要 中小學生是國家未來發展的希望,在不斷提高專業的學科素養的同時,身體素質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對此,學校 教師以及家長應該切實地重視中小學的體育教學,讓學生在體育課堂教學中,健康成長,不僅鍛鍊身體,強健體魄,同時也能打造出良好的個性品性,為之後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