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口語表達能力的實踐研究

2023-02-14 20:00:04 字數 1251 閱讀 3396

作者:餘滿平

**:《都市家教·上半月》2023年第11期較高的口語表達能力能增強學生的自信心,提高學生的人際交往能力,對學生未來的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在小學階段就應該對學生進行啟蒙教育,關注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關注學生外在性格的形成。

但是在目前的小學語文教學中,對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方法尚未形成體系,教師在實際教學中對日常教學內容與口語表達練習的融合度也不夠。本文以《少年閏土》的教學為例,就如何在日常教學中實現對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進行了**。

一、小學語文中口語表達能力的教學實踐**

1.建立合適的教學情景,引導學生進行口語表達口語表達能力與學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在教學中也要考慮到這一點,加強口語表達訓練與生活實際的聯絡能夠獲得更好的教學效果。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情景,迫使我們與別人進行交流,從而發生了口語表達。

語文教學本身就是一門與生活實際結合的比較多的一門學科,在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時也要利用生活中的情景,通過各種教學情景的建立來引導學生進行口語表達,能夠有效的激發出學生口語表達的慾望。小學語文教材中有很多可利用的課文,有的課文背景是現代,有的可能不是我們當下所處的時代。比如《少年閏土》就是發生在**時期的事情。

對於這樣的課文,我們可以利用多**和資訊科技來實現教學情景的建立。比如在課文匯入階段,利用教學課件向學生展示少年閏土在月光下的西瓜地里刺猹的**,介紹**時期的風土人情和生活習慣。然後對學生進行提問,讓學生對少年閏土的外貌和服飾特點進行描述,表達閏土給自己的感覺,以及閏土和作者之間的不同。

這些問題不僅能讓學生對課文形成初步的印象,同時也鍛鍊了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2.建立學習討論小組,營造口語表達的氛圍

課堂上比較嚴肅的氣氛使得學生不敢表達,許多學生都有怕老師批評或者同學笑話而拒絕表達的毛病,我們可以利用學習小組來解決這一現象。學習小組是乙個比較小的環境,這個環境裡都是學生熟悉的同學,學生之間形成了比較融洽的氣氛,交流起來也比較容易。這樣就降低了學生進行口語表達的心理壓力,讓學生走出口語表達的第一步。

學生在課堂上,完成了課堂引導之後,在分析課文內容的時候還可以利用學習小組來對課文內容進行討論,營造口語表達的氛圍,促進學生口語表達的練習。比如在具體分析《少年閏土》中作者和閏土的形象的時候,可以讓學生通過小組討論來完成對作者和閏土這兩個文學形象的分析。教師在這個環節要監督小組討論的質量,讓每乙個學生都參與到這個合作學習的過程中,每個人都要表達自己的觀點。

教師要合理分配小組成員,讓口語表達能力以及其他語文素質比較好的同學平均分布在各個小組中,讓他們發揮榜樣的力量。在小組發言階段,要讓這些同學對小組內的討論結果進行總結,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開題報告

紅寺堡區南川鄉中心學校 一 課題背景 語言作為一種思維工具和交際工具,始終伴隨著小學生的生活 學習 活動等各個過程,也是小學生獲得資訊的重要途徑之一。有目的 有組織 有計畫的進行語言教育,培養和發展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不僅能有效的訓練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人際交往能力 辨別是非的能力 創新求異的能力,...

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表達能力的策略

作者 吳嬋 廣東教學報 教育綜合 2019年第65期 摘要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和提公升學生的表達能力是語文課改的重要內容,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應該貫穿在每一節語文課中。在語文教學中,教師只要巧妙地給學生創造表達的機會,就能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激勵學生主動表達,大膽表達,善於表達,從而培養學生善於表情達意...

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表達能力的訓練方法

摘要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應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克服學生心理障礙,調動學生積極性 結合課堂教學進行口語訓練 積極開展課外活動,提供口語交際訓練環境。張志公指出 到了今天的資訊社會,聲傳技術異常發達,國際間政治的 財貿的 科技的 文化的交流異常頻繁,忽視口語的痼疾再不大力糾正,危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