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

2023-02-09 23:27:03 字數 960 閱讀 6204

作者:吳靜

**:《新教育時代·學生版》2023年第32期摘要:「能清晰、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做到言之有理、落筆有據;在與他人交流的過程中,能運用數學語言合乎邏輯地進行討論與質疑。

」這是很重要的一種表達能力,所以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對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是非常重要的。也正是如此,我在教學中非常注重學生表達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自信心語言表達能力交流思考

一、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相信自己「行」;作為教師,我須持之以恆有信心,人們才會有膽量做事;沒有信心,人們往往畏懼失敗,迴避困難,不敢去嘗試,也就不可能成事。所以,我的首要任務是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我先是找這個學生談話,告訴她與別人交流的重要性——關係到學習成績的提高,關係到今後的生活,關係到自己的未來。

我給她舉了陳景潤的例子,陳景潤因語言表達能力差,影響到他的工作,影響有關部門對他所取得數學發明的理解和認可。我告訴她,她不差,鼓勵她邁出第一步,嘗試與人交流。起初,沒有什麼效果。

但我知道,凡事都有過程,很難一蹴而就。要堅持,「滴水穿石,繩鋸木斷」。在這段時間與這個孩子溝通時,我常問一些她必須回答的問題,而且容易回答的問題,由淺及深,如果孩子說的話比較多,說得比較好,我及時給予肯定,經常在課堂上,大張旗鼓地表揚。

當這個孩子聽到我的表揚和全班學生的掌聲時,孩子臉上就會流露出一絲不易察覺的笑。

二、利用自己的工作優勢,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我作為農村小學的老師,我擔任的學科較多,這樣就便於我利用所教學科的優勢,給孩子創造更多地發言的機會,尤其是語文學科。在上數學課時,我常請這個孩子讀問題,讀黑板上書寫的問題,起初讀的內容很少,甚至是一句話。逐漸增加讀的內容。

我及時給予點評,或請學生說出這個孩子表達的優點。這個孩子很聰明,她思考問題速度快,常常是,其他同學還在沉思中,她已經做出來答案,有時思路很新。 我便請她講解,當然這在條件成熟時,比如之前與其溝通好。

在她講解題過程中,遇到她卡殼的時候,我會馬上給予提示、引導。講解完畢後,我會請全班鼓掌祝賀。在上語文課時,更是如此。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潘紀巨集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在尋求真理的長征中,唯有學習,不斷地學習,勤奮地學習,有創新性的學習,才能越重山,跨峻嶺。由此可見,每乙個有成就的人,他們都是在勤奮學習,不斷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興旺發達。因此,在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勇於創新是素質教育的重要核心。特別是小學數學教...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 小學數學 能力 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29 0 01 我國是數學教學大國,在知識科技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如果只靠國家培養,是滿足不了發展中數學教學的需要,所以,數學教師應積極進行自我創新,即以自己的發展步為目的,利用一切機會,...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為了提高人才素質,加強對學生數學思維品質的培養至關重要。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遵循小學生特點及思維品質的發展,談一談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供商榷。一 培養思維的自覺性 1 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思維情趣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發現問題,誘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