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文學藝術修養的培養

2023-02-14 20:00:05 字數 845 閱讀 4705

作者:周露

**:《文學教育·中旬版》2023年第10期【摘要】我國在現代教育領域存在誤區,忽視了文學藝術修養對大學生綜合能力培養的重要性,對大學生進行文學藝術修養的教育,有利於提高大學生的語言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及審美能力。在素質教育時代,大學教育應當注重文、理相結合的教育理念,不僅要注重對大學生專業素質與技能的培養,而且還要加強對大學生人文素質的培養,提高大學生的文學藝術修養,這是社會發展對當代大學教育的時代新要求。

本文對大學生文學藝術修養的教育意義進行了分析,並對加強當代大學生文學藝術修養提出了相關教學策略的建議。

【關鍵詞】大學生;文學藝術;素質教育

一、前言

隨著社會競爭的越來越激烈,社會對大學生的素質要求也越來越高,不僅要求其有較高的專業素質,而且要求其具有較高的人文素質。然而,在實際教學中,各高校僅專注對大學生專業能力的培養,缺失對大學生人文素質的培養,特別是對當代大學生文學藝術修養的培養嚴重不足,影響著大學生全面素質的發展。對此,我國各高校應亟待解決對當代大學生文學藝術修養教育的培養。

二、大學生文學藝術修養的教育意義

1、文學藝術修養可能提高大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語言運用能力包括:聽、說、讀、寫四項基本能力,人們通過語言來實現情感交流與傳遞思想見解,在現實生活中語言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而如何提高大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可以通過文學藝術修養來實現,教授學生從文藝作品中獲得啟發。

如文學作品,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語言素材,作品中具有豐富的詞彙、句式及表現方法,學習和欣賞文學作品,學生可以從中獲得使用語言文字的技巧,語感得到提高,從而更好的表達自己的觀點、想法與情感。此外,通過分析文學作品,能夠讓學生掌握立意論證、文章布局等技巧,學生具有較高的文學與藝術修養,有助於學生更好的利用文學與藝術傳情達意,從而實現更好、更有效的溝通與交流。

培養當代大學生的職業能力

摘要 有職勿能,不成職業。職業能力是指順利完成某種職業活動所必須的並影響活動效率的個人心理特徵,其中包括一般職業能力與特殊職業能力。職業能力是大學生從事職業活動和推進職業發展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大學生職業素質的最為關鍵的組成部分。作為馬上畢業的我們,面臨的各種壓力,加強對大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不僅僅能...

當代大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作者 郝利華,薛英娟,hao li hua,xue ying juan 作者單位 華北工學院,電子資訊工程系,山西,太原,030051 刊名 華北工學院學報 社科版 英文刊名 journal of north chin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ocia...

論大學生禮儀修養的培養

個人禮儀修養 儀容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人們不僅欣賞美,也希望自己身上能夠體現出美來。但是,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點缺陷,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即使是 完美 的維納斯,也是斷臂的。美是一種和諧,雖然由於各種原因人可能會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但是通過化妝修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進行彌補。化妝是一種修飾,可強調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