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影響當代大學生創新意識培養的因素

2023-02-07 05:24:04 字數 862 閱讀 4593

作者:周懿

**:《科教導刊》2023年第13期

摘要人類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生動的創造發明史。乙個國家要迅速崛起並保持長盛不衰,唯有依靠不斷的創新。大學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加強對大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勢在必行。

大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受環境影響,本文以此為題從傳統文化與現實社會兩方面對相關影響因素進行分析,並進行簡要總結。

關鍵詞大學生創新意識影響因素

中圖分類號:g64文獻標識碼:a

1 傳統文化中的阻礙因素

文化是社會特有和嗣承的觀念模式、價值模式和行為模式,包括價值觀、態度、信念、行為規範以及人們普遍持有的見解等。它規定並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的基本素質和心理性格的形成,對人類的社會性活動有著深刻和內在的影響。

中華文化五千年的燦爛文明博大精深,傳統文化對人們的思想觀念和創新思維具有雙重影響。守祖訓、論輩分、不犯上、求中庸,挑戰權威被視為對先人、對師長的大不敬,標新立異被認為是離經叛道,發明創造則被當作雕蟲小技。在這種傳統文化的長期影響和薰陶下,不少人形成了趨同求穩、崇拜權威、崇尚中庸、不敢為天下先的心理和思維定勢。

而受此制約,我國傳統教育方式所培養的學生也往往缺乏科學的懷疑和批判精神,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和挑戰權威的勇氣。

1.1 因循守舊和缺乏批判思維

在中國傳統的倫理文化中,「天地君親師」、「師道尊嚴」、「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以及「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等觀念根深蒂固,要對尊者、師者的理論和觀點加以懷疑得有很大的勇氣。「不敢為天下先」,因循守舊、保守自閉、固步自封的思想滲透到各個領域,對我國的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新中國建立以後,儘管隨著改革開放程序的深入和經濟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人們思想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和差異性日益增強,可因循守舊循規蹈矩的思想還是根深蒂固地存在於內心深處,有礙創新意識的培養與形成。

當代大學生如何培養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第四,不斷探索新的創新能力培養模式。根據培養平台的不同,可以將目前高校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具體做法劃分為四種模式 教學實踐結合型培養模式 產學研結合型培養模式 依託科研專案型培養模式 分層遞進式 培養模式。每一種培養模式,都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以及許多可供借鑑的經驗和必須吸取的教訓,各高校可以根據自身的...

時事報告作業《應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創新意識與創新能力》

當代大學生應如何培養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中國現階段的基本國情 在大學之前都是應試教育,經過十幾年學習生活,思維基本定向了,進入大學後也難改變。所以大學生普遍存在著只注重理論知識,而忽視了與實踐實際相結合,所學的理論得不到應用。因此,許多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普遍低下,給大學生以後的發展帶來意想不到的阻礙,...

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主要是科技領域的競爭,科技領域的競爭又主要是人才的競爭,因此,國家更需要創新型人才。列夫托爾斯泰曾指出 如果乙個人在學校學習時,什麼也不會創造,那麼,他一生就只會摹仿和抄襲。這是多麼可怕的後果 可見學校教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及能力是多麼重要。下面,本人就結合個人的教學實際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