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評估試題B

2023-02-14 19:57:03 字數 3976 閱讀 5891

蘭州******x學院2015--2016學年第2學期期末考試

適用年級、專業: 2013級01信用管理

★注:本試卷一律在答題紙作答,寫在答題紙以外部分不計成績。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計20分)

1、決定資產評估價值型別的要素是()。

a.資產評估的客體 b.資產評估方法 c.資產評估的特定目的 d.法定的程式

2.評估資產的(公允)市場價值所適用的最直接的假設前提是( )

a.繼續使用假設 b.公開市場假設 c.清算假設d.會計主體假設

3.以產權變動為評估目的的有( )

a.資產抵押 b.企業兼併 c.財產納稅d.財產擔保

4.資產評估值與資產交易中的實際成交**存在下列關係( )

a.前者必須高於後者b.前者必須低於後者

c.前者必須等於後者d.前者可以高於、低於或者等於後者

5.以資產保全、補償為目的的資產評估,適用( )

a.重置成本標準 b.現行市價標準 c.收益現值標準 d.清算**標準

6.資產評估的一般目的是評估資產的( )

a.**b.價值c.公允價值d.公開市場價值

7.評估資產市場價值所適用的最直接的假設前提是( )

a.在用續用假設 b.公開市場假設 c.清算假設d.會計主體假設

8.()是資產評估業務的基礎,決定了資產價值型別的選擇,並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評估途徑的選擇。

a.評估目的 b.評估方法 c.評估規程d.評估物件

9.按存在形態可以將資產分為()。

a.可確指資產和不可確指資產 b.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

c.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d.單項資產和整體資產

10.資產評估的主體是指()。

a.被評估資產占有人 b.被評估資產

c.資產評估委託人 d.從事資產評估的機構和人員

二、多項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計15分)

1.資產評估與會計計價的區別主要有( )

a.操作者不同 b.目的不同 c.前提條件不同d.假設不同 e.方法不同

2.資產評估的經濟原則包括( )

a.科學性原則 b.替代原則 c.專業性原則 d.預期原則 e.最佳利用原則

3.適用於資產評估的假設有( )

a.重置成本假設 b.公開市場假設 c.收益現值假設d.清算假設 e.交易假設

4.在資產評估中,評估方法的選擇要與( )相適應。

a.評估目的 b.評估時的市場條件 c.評估機構的能力d.評估價值型別 e.評估假設

5.從資產業務性質表述,資產評估價值型別有( )等。

a.市場價值 b.投資價值 c.重置成本 d.清算價值 e.保全價值

三、填空題(每小題2分,共計20分)

1.資產功能性貶值的計算公式為:被評估資產功能性貶值額=∑(被評估資產年淨超額運營成本  ×折現係數)。其中,淨超額運營成本是

2.對被評估的機器裝置進行模擬重置,按現行技術條件下的設計、工藝、材料、標準、**和費用水平進行核算,這樣求得的成本稱為

3.某評估機構採用收益法對一項長期股權投資進行評估,假定該投資每年純收益為30萬元且固定不變,資本化率為10%,則該項長期股權投資的評估值為

4.已知某類裝置的價值與功能之間存**性關係,重置類似全新機器裝置一台,其價值為4萬元,年產量為4000件,現知被評估資產年產量為3000件,則其重置成本為(

5.評估機器裝置一台,三年前購置,據了解該裝置尚無替代產品。該裝置賬面原值10萬元,其中買價8萬元,運輸費0.4萬元,安裝費用(包括材料)1萬元,除錯費用0.

6萬元。經調查,該裝置現行**9.5萬元,運輸費、安裝費、除錯費分別比三年前**40%、30%、20%。

該裝置的重置成本是保留兩位小數)

6.2023年1月評估裝置一台,該裝置於2023年12月購建,賬面原值為20萬元,2023年進行一次技術改造,改造費用(包括增加裝置)2萬元。若定基物價指數2023年為1.05,2023年為1.

20,2023年為1.32。則該裝置的重置成本是

7.評估資產為一台年產量為8萬件甲產品的生產線。經調查,市場現有類似生產線成本為25萬元,年產量為15萬件。如果規模經濟指數為0.7時,該裝置的重置全價為(

8.某待估裝置重置成本為27萬元,經查閱,已使用4年,評估人員經分析後確定該裝置尚可使用5年,那麼它的實體性貶值額為

9.某項專用技術預計可用5年,**未來5年的收益分別為40萬元、42萬元、44萬元、45萬元、46萬元,假定折現率為10%,則該技術的評估價值為( 保留兩位小數)

10.假定某企業長期負債佔全部投入資本的比重為20%,自有資金的比重為80%,長期負債的平均利息率為9%,社會無風險報酬率為4%,該企業風險報酬率為12%,則利用加權平均資本成本模型求得其資本化率為不考慮企業所得稅的影響)

四、判斷題(每小題1分,共計25分)

1.同一資產在不同的假設條件下,評估結果應趨於一致。

2.屬於非市場價值的評估結果既適用於產權變動類資產業務,又適用於非產權變動類資產業務。

3.非市場價值就是不公平價值,因此評估人員要把資產的市場價值作為追求的目標。

4.資產的非市場價值也是資產交易中的一種相對公平合理的價值,只是其相對合理性的適用範圍較窄。

5.公允價值即是指資產在評估基準日的市場上交易的**。

6.註冊資產評估師註冊有效期為10年。

7.合夥制資產評估機構應包括3名以上註冊資產評估師。

8.依法設立的資產評估機構可以承接所有的資產評估業務。

9.中國註冊資產評估協會及其分支機構,每年對所管轄的資產評估機構進行年檢。

10.各等級的資產評估機構開展資產評估業務,不受地區、部門的限制,可在全國範圍內從事與各該資格等級相應的資產評估專案。

11.企業不擁有所有權的資產不可納入該企業被評估資產的範圍。

12.用於資產評估的收益額是資產的客觀收益,而不是資產的實際收益。

13.用於資產評估的收益額是資產的未來收益額,而不是資產的歷史收益額。

14.折現率和資本化率從本質上講是沒有區別的。

15.運用市場途徑評估時,為了減少評估人員的工作量,一般只要求選擇乙個參照物。

16.採用成本途徑進行資產評估時,其實體性貶值與會計上的折舊是一樣的。

17.成本途徑主要適用於繼續使用前提下的資產評估。

18.資產評估中,可採用觀察法對資產的實體性貶值進行估算。

19.資產評估計畫一經確定就不得改動。

20.資產評估程式是規範資產評估行為、提高資產評估業務質量的重要保證。

21.只要執行了資產評估程式就可以防範資產評估風險。

22.合理確定評估基準日有助於減少和避免不必要的資產評估基準日期後事項。

23.註冊資產評估師應當要求委託方或者產權持有者對其提供的評估明細表及相關證明材料以簽字、蓋章或者其他方式進行確認。

24.評估企業價值時,對企業價值的判斷,只能基於對企業存量資產運作的合理判斷,而不能基於對新產權主體行為的估測。

25.若企業各項可確指資產評估值之和小於企業價值的評估值,就表明被評估企業存在經濟性貶值,即該企業的資產收益率低於企業所在行業的平均水平 。

五、名詞解釋題(每小題1分,共計10分)

1.預期收益原則

2.貢獻原則

3.公開市場假設

4.清算假設

5.復原重置成本

6.更新重置成本

7.市場價值

8.在用價值

9.功能性貶值

10.經濟性貶值

六、簡答題(每小題5分,共計10分)

1.試述資產評估的前提假設有哪些?

2.運用市場途徑、成本途徑和收益途徑的前提條件各是什麼?

蘭州******學院2015--2016學年第2學期期末考試

資產評估答題紙 b

適用年級、專業:2013級01信用管理、2013級審計二班、2013會本二班

★注:本試卷一律在答題紙作答,寫在答題紙以外部分不計成績。

1、單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計20分)

2、多項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計15分)

三、填空題((每小題2分,共計20分)

資產評估有感

我心中的評估精神 二十年,在時間的長河中如滄海一粟,然而人生數十年,又有幾個二十年?或許這二十年的光陰,正是人生最寶貴的青春年華。中國的評估行業,在經歷了二十年的一路風雨後,已如嬰兒般羽翼豐滿漸漸長大。而從事這一行業的中國評估人,也漸漸從當初的稚嫩 懵懂而成熟。一路走來,中國評估人曾經 正在或即將經...

資產評估報告

報告人 孫洋 班級 財管09 1班 學號 11號 舊電腦評估報告 評估目的 我想了解我的電腦現在的價值,並對我學過的知識得到很好的檢驗,製作出條理清明,全面而且易懂的評估報告。評估物件 本人的電腦 評估基準日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1號 資產的取得方式 外購 評估方法 成本法 評估原則 由於本人的電腦僅供...

資產評估方法

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程式 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種 1 收益現值法,它是通過估算被評估資產在可以預見到的未來若干年內每年的預期收益,並採用適宜的折現率折算成現值,然後累加求和,得出被評估資產的現時 即評估值。2 重置成本法,它是用現時條件下重新購置或建造乙個全新狀態的被評估資產所需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