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在初中語文閱讀教學中的應用初探

2023-02-14 15:27:06 字數 829 閱讀 7066

作者:蘇廷忠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2期

摘要:對語文閱讀和資訊科技整合的教學分析和實踐中,不難看出其優勢所在:增加閱讀內容,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創設閱讀情境,有利於激發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多維閱讀交流,有利於促進學生與他人的協作互補;增加課外閱讀,有利於豐富教學內容。

關鍵字:初中語文;閱讀教學;資訊科技;整合

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多**資訊科技的興起,人們獲取資訊的途徑更快,時間更短,資訊更多。如果單單依靠教師在課堂上的教學,根本無法滿足學生的需要,所以資訊科技在教育中的應用,勢在必行。初中語文閱讀教育與資訊科技的整合應用,不僅能為學生創設閱讀情境,讓學生能夠入境,生情,獲得獨特的情感體驗,析境,得知,提高閱讀能力,而且還能增加閱讀訓練,開闊視野,增加學生的生活體驗。

一、增加閱讀內容,提高資訊素養

閱讀本身就是乙個蒐集資料,處理資料,增加認識,發展思維,提高審美體驗的過程。而資訊科技的優勢就在於通過多**和網路,花費較短的時間,傳輸更多的資訊。所以,在初中語文閱讀教學與資訊科技的整合中,教師可利用資訊科技來進行資料的蒐集,對閱讀內容做適當的補充,拓展知識,幫助學生開闊視野。

例如,作者的生平軼事,寫作背景,以及其他和文章內容相關的資料資訊,既能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全文,加深印象,還能在充分涉獵,開拓眼界的基礎上,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

在初中語文閱讀教學和資訊科技的整合中,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在浩瀚的網路資訊海洋中,給學生帶來大量資訊的同時也帶來了選擇上的迷茫和困難。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充分地發揮指導作用,一方面給學生建立乙個專用的閱讀資訊庫,讓學生進行選擇性的閱讀,另一方面可為學生推薦一些適合閱讀的**,為學生的資訊知識**把好關,既能提高學生的閱讀效率,又能提高學生對於資訊的敏感度。

如何讓資訊科技在初中語文閱讀教學中展現它的美麗

關鍵詞 資訊科技初中語文整合 九年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也指出 語文課程應植根於現實,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應拓寬語文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注重跨學科的學習和現代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 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初步獲得現代社會所需要的語文實踐能力。在這裡,資訊科技主要...

資訊科技在英語閱讀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張麗豔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3年第22期 閱讀素養對學生的終身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英語教師應結合英語學科這一語言學科 工具學科的特點,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加強對學生的聽說讀寫的培養,利用資訊科技手段,整合英語課程資源,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和感悟能力,全面落實新課程理念下的三維教學目標。...

資訊科技在新語文主題閱讀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傳統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法存在不足,不僅浪費了很多寶貴的學習時間,而且學生識字量少,語文閱讀能力低下,怎樣簡簡單單教語文 輕輕鬆鬆學語文成為語文老師的新的課題。將資訊科技融入到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就成了一種有益的嘗試。運用資訊科技提高課堂的識字效率 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創設閱讀情境培養學生的閱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