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資訊科技優化語文教學初探

2023-02-14 15:27:07 字數 1247 閱讀 7701

採用現代資訊科技,改革教育方式方法,使學生多快好省地從學習中獲得最新的知識,獲得長足發展。在教學活動中運用現代資訊科技,使之與語文教學有效整合,優化課堂教學,進行了初步的探索。

一、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審美情操

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創設情境、化靜為動、化虛為實,變無聲為有聲,生動、直觀的畫面,使學生對所要學習的課題產生深厚的興趣,保持高昂的學習情緒。如朱自清的《春》,他巧妙地把景物和感受描繪成一幅幅清新、多姿、生機盎然的春景圖。

二、優化課堂結構,提高教學效率

1.優化教學方式

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運用,可以促進語文教學方式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改變傳統的一人、一支粉筆、一本書的教學方式。教師可以利用資訊科技去啟發、引導學生「如何去研究,如何去學」,教學方法由過去的灌輸式轉變為啟發式、協作討論式的教學,學生由被動地接受轉變為主動**,教師角色也隨之轉變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參與者和促進者。資訊科技是作為獲取資訊、探索問題、協助解決問題的認知工具,優化中學語文教學方式,達到促進學生語文能力提高的教學目的。

2.豐富教學內容

計算機網路可以給教師提供大量的備課資料:新的教學理念、教案設計、習題資料等等。而這些由計算機網路提供的多**的文字、動畫、影視等**資訊與解說、**等音訊資訊,經過教師的適當篩選與組合就可以成為學生喜聞樂見的學習材料。

這些學習材料是文字內容的補充、延伸,大大的豐富了教學內容,拓寬了學生的視野。

3.突破教學難點

教材中幾乎每篇文章都存在重點、難點和疑點,相應的課堂教學就存在中心環節。而對中心環節的處理又教無定法。利用資訊科技化靜為動的特點,就是為學生排疑解難,使學生茅塞頓開的一種好方法。

當我們在教學古詩文的時候,可以把詩歌中的意境用圖畫或者動畫的效果表現出來。

三、促進學生自學,增強語文能力

1.培養學生朗讀能力

利用資訊科技訓練學生的朗讀能力有兩個有效的途徑:一是使用現成的語文教學軟體或磁帶等輔助資料。**這些光碟,能使學生正確地理解課文,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朱自清的《春》、***的《沁園春·雪》等優美散文、詩詞的學習沒有讀是不能稱得上真正的鑑賞的。教學這類課文時應充分朗讀,體悟作者的感情。提供的朗讀素材可以隨意控制,按自己的進度進行跟讀、自讀、感情朗讀,朗讀時注意語速、節奏,尤其要傳達出作者的感情,從而使學生的朗讀能力得到有效地提高。

二是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通過計算機的「錄音」功能將學生自己的朗讀錄下,由學生自己從中去發現問題,矯正讀音及情感的處理等。還可採用互評的方式,提出改進的方案,再反覆錄音,反覆比較,在不間歇地評議與比較中提高朗讀水平。實踐證明,這是能促使學生的朗讀能力迅速提高的有效措施。

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運用

隨著資訊科技在生活中的普及,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和深入。許多教師做出了很多有意義的嘗試和探索。但是,現在也存在許多不好的現象,其中最常見 最普遍的現象就是資訊科技的濫用,不論是否有益都用,甚至認為用就比不用好 用得多比用少好。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多 技術的關鍵是設計製作課件。在課件製...

運用資訊科技優化課堂教學

運用新穎 先進的多 資訊科技,可以在知識的抽象性和學生的思維的形象性之間架起一座橋梁,優化課堂結構,改革舊的教育教學方式方法,顯著提高學習效率。它不僅為學生的學習創設了獨有的 開闊的學習和活動環境,又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的觀察 思維和實踐的機會,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和實踐能力的提高具有無法比擬的優勢。一...

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初探

作者 祁春耘 教育界 中旬 2013年第08期 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領域的全面應用,必將導致教學內容 教學手段 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的深刻變革,並最終導致教育思想 教學觀念 教與學的理論乃至整個教育體制的根本變革。實現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的整合,建立一種新型的課堂教學模式,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是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