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資訊科技在培智語文課堂中的運用及思考

2023-02-14 15:21:05 字數 901 閱讀 3916

作者:屈儀

**:《讀天下》2023年第10期

摘要:培智教育是我國教育體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針對特殊學生所開展的教學活動,這類學生大多存在一定的智力障礙,在進行學習時存在很大困難。而現代資訊科技在培智語文教學中的運用能夠讓教學效果得到有效改善。

本文針對培智語文課堂中現代資訊科技的運用進行研究。

關鍵詞:資訊科技;培智;運用

一、 引言

培智教育是針對認知能力低下的學生所展開的教學活動,語文教學是發展期思維能力與語言表達能力的基礎課程。這就需要教師對培智教育中的語文教學進行深入研究,將發展學生的個人能力作為目標展開有效的教學活動。資訊科技通過聲音影象等多種形式,對學生產生多元感官刺激,讓學生對語文教學產生濃厚興趣,進而提公升教學效果。

二、 現代資訊科技的運用意義

(一) 豐富教學情境

對於特殊教育學校來說,培智教育是針對智力障礙學生所展開的。因此,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應用多**技術能夠將教學內容以**、動畫、音訊等形式呈現出來,通過多元化的模式為學生創設不同的教學情境,讓學生擺脫枯燥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處於特定情境中能夠產生強烈代入感,為學生感情的構建打下夯實的基礎。

例如在學習課文《我是中國人》時,首先可以通過**愛國將領的**讓學生了解何為愛國,為什麼要愛國,如何愛國,再通過學唱國歌、**天安門廣場公升旗儀式等多方面讓學生產生認知體驗,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感。

(二) 解決教學難點

對於認知能力低下的學生來說,他們在語言理解上存在較大困難,與普通初中生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在抽象知識的理解上尤為困難,這就為教師的教學活動帶來更大挑戰。因此,在培智初中語文教學中,多**技術就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幫助教師解決教學難點,用多種直觀的表現形式簡化抽象概念,使其以更為直觀的形式展現在學生眼前,變抽象為具體,變靜態為動態,化枯燥為生動,教學難點得到突破,就能夠讓智培教育中語文教學效果得到顯著提公升。

巧用現代資訊科技,優化語文課堂教學

摘要 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以網路技術和多 技術為核心的資訊科技越來越廣泛地運用到教育教學中來。在語文教學中,資訊科技是有力而巧妙的手段,是語文教學的載體,能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 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教師的教學方式的變革。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為語文學科提供更廣闊的教與學的空間,能使學生多...

如何有效利用資訊科技在語文課堂教學中

我們的現代化教學已經離不開多 教學,尤其是對於我們的小學語文教學。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可以使每個人都有機會面對整個資訊大千世界,五彩繽紛呈現在面前,使許多人的理想能夠很快實現。而運用現代技術進行語文教學中,更能發揮更大的效率。現代教育技術的運用,豐富了語文學習情境,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為語文課堂教學提供...

資訊科技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的創新作用

內容摘要 隨著基礎教育的綜合改革和迅速發展,資訊科技在學校教育教學中的應用基本已經普及,他作為一種先進的教學手段逐漸被越來越多的教師應用於自己的課堂教學。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中對教師提出要求,教師要充分運用現代資訊科技,使學生在語文學習中通過運用資訊科技更好地養成收集 處理資訊的習慣,提高語文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