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資訊科技激發小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方法

2023-02-14 15:21:06 字數 951 閱讀 4203

作者:張文鳳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2023年第25期

新課程標準強調指出,要重視資訊科技在學科教學中的作用,大力推進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的整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效率。目前,資訊科技已經廣泛走進數學課堂,成為一種有效的教學手段。充分利用資訊科技來輔助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新課改的要求,關係到小學生數學能力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 利用資訊科技匯入新課,使課堂的開始便深深地吸引學生

興趣是學習動機中最現實、最活躍的因素。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是上好一堂課的前提。因此,教師應當始終把培養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擺在首位。

課堂引入是師生情感共鳴的第乙個音符,新穎奇特的新課匯入,能夠迅速強烈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能愉快地進入新課的學習。所以,在每一節課的集體備課中,不能僅僅侷限於教材上的章前圖或者引言,而是應該找出一些能讓學生在很短的時間內思維活躍起來的方法,如講故事、變魔術、猜謎語、趣味實驗、看錄影、充滿深情的語言感染等。而資訊科技在這方面有著獨特優勢,它集聲音、影象、文字等於一體,非常符合小學生愛玩的特點,因而能很快把學生的情緒調動起來。

如在學習「立體圖形的認識」一課時,上課一開始,教師就用多**,伴隨著**,向學生展示各種精美的物體,如圓筒、籃球、禮品盒等。學生看完這些實物後會感到十分新奇,迫切要求了解其中的問題。在這種愉悅的氛圍中教學圖形的認識,學生就會帶著濃厚的興趣投入到新知的學習中。

這比用教學掛圖或實物等引入新課,效果要好得多。

2 利用資訊科技,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新課標指出,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在數學教學中應該充分聯絡生活實際,讓學生多解決一些生活中的數學問題,了解數學在現實中的作用及重要性。「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

」願意提出問題就意味著學生有**問題的慾望,因此,利用資訊科技創設富有童趣的問題情境,來激發學生學習知識的情趣,能有效促使學生帶著問題自覺地參與學習過程,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利用資訊科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語文課程的工具性 人文性等特點,提醒我們要使學生在學習語文基礎知識 形成語文基本能力的過程中,學會學習,並獲得這門學科的正確的價值觀。因此,教師的中心任務不再是讓學生 學會 而是要讓學生 會學 教給學生在資訊社會獲取加工 分析處理資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便於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在這一先進的教育理念的...

如何激發 維持小學生對資訊科技的學習興趣

中圖分類號 g6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01 0066 02 義務教育階段資訊科技教育的新課程目標為培養 發展學生積極學習和 資訊科技的興趣,養成 鞏固良好的資訊意識和健康負責的資訊科技使用習慣,形成 提高資訊處理能力,培養 強化學生使用資訊科技支援各種學習和解決...

激發學生學習資訊科技興趣之

常言道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 於好奇,乙個人只有對某件事情產生了好奇心,感興趣了,才會啟動思維,苦思冥想 只有對乙個問題感興趣了,才會主動去尋找解決它的辦法 並且,乙個人只有在做事情時感到其樂無窮,精力才會高度集中,才能充分發揮自身的聰明才智,有所創造,有所發明。興趣是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動力,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