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主題班會主持詞

2023-02-14 15:18:05 字數 862 閱讀 9720

男:尊敬的老師

女:親愛的同學

合:您們好

男:沿著冬離開的腳步,春天款款向我們走來,帶來希望,帶來溫暖,帶來繁華似錦,帶來鶯歌繚繞。

女:而在這欣欣向榮、生機勃勃的春日裡,我們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清明節。男: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女:

說起清明節,大家應該是再熟悉不過了。

男:但是對於清明節的文化,大家又都了解了多少呢?下面就讓陳 xx 來解說一下清明節的由來。

春秋時期,晉公子重耳為逃避**而流亡國外,流亡途中,在一處渺無人煙的地方,又累又餓,再也無力站起來。隨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點吃的,正在大家萬分焦急的,隨臣介子推走到僻靜處,從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塊肉,煮了一碗肉湯讓公子喝了,重耳漸漸恢復了精神,當重耳發現肉是介子推自己腿割下的時候,流下了眼淚。十九年後,重耳作

了國君,也就是歷史上的晉文公。即位後文公重重賞了當初伴隨他流亡的功臣,唯獨忘了介子推。很多人為介子推鳴不平。介子推悄悄的到綿隱居去了。

晉文公聽說後,羞愧莫及,親自帶人去請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離家去了綿。

綿高路險,樹木茂密,找尋兩個人談何容易,有人獻計,從三面火燒綿,逼出介子推。大火燒遍綿,卻沒見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後,人們才發現揹著老母親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樹下死了。為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將這一天定為寒食節。

第二年晉文公率眾臣登祭奠,發現老柳樹死而復活。便賜老柳樹為」清明柳」,並曉諭天下,把寒食節的後一天定為清明節。寒食節是在清明節的前一天,古人常把寒食節的活動延續到清明,久而久之,人們便將寒食與清明合而為一。

現在,清明節取代了寒食節,拜介子推的習俗,也變成清明掃墓的習俗了。

男:我來問問你

女: 好啊,儘管問。

男:你知道清明節有哪些習俗嗎?

清明節主持詞

主持詞各位領導 老師 同學們 今年是建黨92周年 紅軍長征勝利77周年,後天又是全國人民緬懷先烈的清明節,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電視 會議精神,進一步深化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主題活動,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讓青少年...

清明節掃墓主持詞

遠竹中學 揚先烈精神,頌愛國情懷 清明烈士陵園掃墓活動 老師們 同學們 人間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時 又乙個清明節即將向我們走來,今天我校二百多名師生懷著崇敬的心情,來到子洲陵烈士陵園,瞻仰英雄紀念碑。60多年前,為了祖國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有多少革命先烈長眠於地下。歷史不會忘記他們,共和國不會忘...

清明節掃墓主持詞

各位領導 青年朋友們 又乙個清明節即將向我們走來,今天我們八礦70多名團員青年,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在這裡隆重集會,瞻仰革命紀念館。70 多年前,為了祖國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有多少革命先烈長眠於此。歷史不會忘記他們,共和國不會忘記他們,我們青年一代更不會忘記他們。現在,掃墓儀式開始。首先進行第一項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