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整合資訊科技,讓小學語文課堂更高效

2023-02-14 15:39:04 字數 958 閱讀 9930

作者:鄒健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2期

[摘要]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不斷完善,多**技術和網路技術逐步被引入到教學實踐中來,它以其鮮明的教學特點,豐富的教學資源,生動的學習情境,充分調動了學生的主體性。尤其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多**的有效使用,更是讓小學語文教學更加直觀,更易突破教學重難點。教師還可以獲取更多的語文教學資源,優化語文教學過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語文的能力,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

[關鍵詞]有效整合、資訊科技、小學語文

中圖分類號:th45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7)32-0000-01

隨著資訊科技在日常教學中的有效應用,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模式。研究性、啟發性、互動化的學習已經步入師生的日常教學活動當中,改善教與學的效果,提高教與學的效率。利用現代化的教育教學工具,寓教於樂,有利於提高教學的實效性。

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有效運用已經成為乙個熱點問題,成為了課堂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時也成為了學生學習、研究、探索知識的有力工具。在日常的教學中,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去探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有效整合資訊科技,查閱資料,進行電子備課,為有效課堂打下堅實基礎

備課是教學的重要環節,是熟悉教材、鑽研教材、考慮教法、學法,提高教學實效的基礎。這就要求教師課前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多準備與課文有關的資料,選擇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那麼電子教案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備課前先熟悉鑽研教材,再上網查閱優秀教師的備課。

網上的備課各種各樣,一課有好多種,而且資料多。教師可根據自己學生的實際,加上自己的見解,有選擇性的拿來運用到自己的備課中。比如:

在一次執教《臨死前的嚴監生》這篇文章時,我就參考利用網上的幾種教學設計,結合班級孩子的實際,備出了電子教案。在教學中,匯入用插圖,學文時補充了蒐集的原著中的資料,朗讀用錄音,這樣的整合,充分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而且大大地拓展孩子的知識面,達到了預期的教學目的。我一直堅持電子備課,既提高了備課的水平,又為課堂教學做好了充分的準備,為有效課堂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利用資訊科技如何優化語文課堂

摘要 資訊時代裡,傳統教學模式已暴露出很大的侷限性,運用資訊科技來促進語文教學已成為每乙個語文教師面臨的新課題。以 天上的街市 一課的教學實踐為例,總結教學中的成功之處,運用資訊科技手段對語文課堂的積極意義。關鍵詞 資訊科技 語文教學 天上的街市 資訊科技走進語文課堂已成為司空見慣的事,運用多 自然...

如何有效利用資訊科技在語文課堂教學中

我們的現代化教學已經離不開多 教學,尤其是對於我們的小學語文教學。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可以使每個人都有機會面對整個資訊大千世界,五彩繽紛呈現在面前,使許多人的理想能夠很快實現。而運用現代技術進行語文教學中,更能發揮更大的效率。現代教育技術的運用,豐富了語文學習情境,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為語文課堂教學提供...

有效引導,讓語文課堂更精彩

作者 陳燕露 文理導航 2014年第30期 新課程倡導自主合作 的學習方式,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與落實,教師恰到好處的引導尤為關鍵。乙個好的語文老師,應該是在語文課堂上善於引導的老師。教師有效地引導,可以讓學生的朗讀更有滋味,可以讓學生對文字的理解更深入。有效引導,可以讓語文課堂更精彩。下面結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