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論小學語文古詩詞教學的幾點思考

2023-02-14 15:21:04 字數 817 閱讀 5818

作者:康瑋

**:《南北橋》2023年第17期

【摘要】在小學的語文教學中,古詩詞教學是重點內容。由於小學生群體的理解能力較為薄弱,容易產生偏差,因此,老師在進行小學的古詩詞教學時應該根據小學生的群體特點,制定具有針對性的教學方針和教學策略,並適當地運用多**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和效率。同時根據學生的具體掌握情況,及時調整教學進度,幫助更多的同學更好地掌握。

【關鍵詞】小學語文古詩詞教學有效方法教學氛圍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一、培養學生的課堂學習興趣

老調長談的一句話就是興趣是學生學習最好的教師。這句話應用在課堂教學中是非常正確的,如果老師可以引發學生對於相關知識的興趣,那麼這節課的教學目標就能更加順利的完成,課堂的氛圍也會非常的積極和活躍。如果老師缺乏必要的教學手段不能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不但學生的聽課效果不佳,教師的教課過程也會痛苦萬分。

因此,精心的設定課堂,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乙個主要的課堂教學策略。對於古詩的教學來說,提公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有乙個非常有利的條件就是,詩詞的寫作往往都有乙個「背景」,以講故事的形式將這個寫作背景講給學生,不僅可以增加學習的樂趣,而且還是一種文化知識積累的有效方法。

比如,在學習《靜夜思》的過程中,我就向學生簡單的介紹了一下作者的相關寫作背景,一是為了調動學生的課堂興趣,再者就是為了能夠讓學生更加深刻的體會詩人在詩歌中表現出的思想感情:李白《靜夜思》一詩的寫作時間是公元726年(唐玄宗開元之治十四年)舊曆九月十五日左右。李白時年26歲,寫作地點在當時揚州旅舍。

其《秋夕旅懷》詩當為《靜夜思》的續篇,亦同時同地所作。李白在乙個月明星稀的夜晚,詩人抬望天空一輪皓月,思鄉之情油然而生,寫下了這首傳誦千古、中外皆知的名詩《靜夜思》。

小學古詩詞教學應注意的幾點

1.小學語文課程中的古詩詞教學一般應遵循哪些原則?請結合自己的教學案例 片段 談談自己實際教學中的具體做法。詩詞,富有節奏感和 美的語言,以其豐富的情感 深邃的意境 生動形象 含蓄凝練,成為人類豐富的精神營養。古詩文教學,是小學語文課程中閱讀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現小學語文課程目標的重要的教學環...

關於小學語文古詩詞教學方法的幾點看法

摘要 中國古典詩詞博大精深,千百年來成為滋養中華民族成長的寶貴精神營養。在小學語文教材中,有很多意境優美的詩詞,篇章雖短,意境卻大,對培養小學生記憶能力 想象能力 思維能力,提高他們的審美意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小學語文古詩詞教學興趣 引言中國古典詩詞博大精深,千百年來成為滋養中華民族成長...

古詩詞誦讀教學的幾點體會

作者 王興澤 文科愛好者 教育教學版 2012年第02期 摘要 誦讀是學生學習古詩詞,豐富語文素養,接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感染的有利途徑。要提高古詩詞教學的有效性,必須重視誦讀。只有誦出古詩文中的韻味意境 人文精神 中華文化,才能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傳承中華文明。關鍵詞 古詩詞教學 誦讀 韻味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