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教學工作克服職業倦怠

2023-02-14 10:54:06 字數 963 閱讀 4185

作者:蔡淑榮孫心

**:《中小學教學研究》2023年第03期

[摘要]

職業倦怠是影響教師教學效能感提公升的重大障礙。通過自身的教育智慧型、育人經驗、人際溝通、教學反思等水平的不斷提高,最終實現克服職業倦怠、體驗職業幸福之目的。

[關鍵詞]

職業倦怠;教育智慧型;教學反思;教學效能感

乙個知識淵博、心理素質好、品德高尚的教師,乙個學生愛戴、歡迎的教師,乙個積極樂觀、節制和知足、善待他人的教師,更容易體驗到工作、生活的幸福!這樣的教師能夠避免職業倦怠的產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之中,進而達到教師幸福、工作愉快,學生幸福、學習愉快的良性迴圈。

一、不斷充實和豐富自己的教育智慧型,克服職業倦怠

智力因素是中小學教師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條件。在實際工作中,主動地發展與教育教學有關的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思維能力和注意力;通過反省發現同事智力的長處和自己的智力短處,以長補短;培養教育教學好奇心以及理性的判斷力,以此增長教育智慧型。

(一)保持好奇心

好奇心強的教師對新鮮事物持開放性的態度。希望自己參與教改嘗試或課題研究,以獲得新的經驗;也會努力去接觸新的書籍,與同行交流,以獲得新的體驗;強烈的好奇心會給教師帶來時時嘗新的教育教學經驗,大大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教學信心。如此豐富多彩的學校工作,教師自然而然會遠離職業倦怠。

(二)積累創造性實用技能

創造性不僅包括傳統意義中的科學創造或藝術創造,更包括日常生活或職業活動中表現出的實用智慧型。例如一位小學數學教師在講到概率知識中的「必然」「可能」「不一定」等概念時,不滿足於自己過去那樣在課堂上舉例說明,而是到市場買了一堆不同色彩的玻璃球,自己動手糊了乙個紙殼箱,在課堂上玩起了**遊戲。一節課下來,老師根本不用講解,學生自己就總結出了這些概念的含義。

睿智地解決教育教學過程中所遇到的學生問題,既可以幫助學生認識自己,激勵學生改正缺點與不足,奮發向上成就最好的自己,又可以避免教師因學生問題而生氣,更好地維護自身的健康。和諧民主,積極融洽的師生關係可以讓教師和學生在學校生活中達到共贏。

如何克服職業倦怠

柳暗花明又一春 曾經躊躇滿志,意氣風發地走上講台,面對學生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心裡裝滿驕傲和自豪,恨不能一下把所有的知識教給他們。每天看學生都是很開心的事情。也一度心灰意冷,為每天的工作而煩惱厭倦,每天不想進教室,不想看那些調皮搗蛋的學生的臉。認為自己不適合做教師,以為用一根教鞭揮舞青春的日子一去...

教師如何克服職業倦怠

職業倦怠是20世紀70年代,美國學者費登伯格在研究職業壓力時提出的概念,指在職業環境中對長期的情緒緊張源和人際關係緊張源的應激反應而表現出一系列心理生理綜合症。多年來,教師一直被尊為春蠶和紅燭,然而這讚美的背後,掩蓋的是對教師個人價值的漠視。然而,隨著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教師的工作越來越繁忙,工作強...

教師如何克服職業倦怠

教師職業是最容易給人帶來緊張壓力的職業之一,容易產生職業倦怠。表現為 工作熱情消減,上課無精打采,思想走神,情緒抑鬱,有時還伴有頭痛 失眠 食慾不振等身體不適。究其原因,主要有 1 工作量過大,工作時間超長 現在教師所教的學生多,班級最大的人數達90人,最小的也有70多人,乙個老師,就算教兩個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