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高新企業財務管理戰略中的稅收籌畫

2023-02-14 10:54:02 字數 833 閱讀 2264

作者:黃慧萍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24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深度發展,高新技術的發展速度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公升,高新技術在各行業都得到了廣泛的運用,同時,創業板的啟動,也讓我國高新技術企業成為了**支援的重點專案。高新技術企業對提高國家核心競爭力有很大的推動作用,稅收政策對於企業財務戰略有很大影響,現通過對企業財務管理戰略中稅收籌畫進行研究,探析稅收籌畫在我國高新企業財務管理中的作用和意義。

關鍵詞:高新企業;財務管理;稅收籌畫

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迅速,各類企業的發展趨勢良好,如今國家開始提倡「中國創造」,較於以往的「中國製造」,創造能夠更好地利用與整合國內人力資源與自然資源。我國已經否定了以往以環境犧牲換取經濟發展的方法,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開始進行調整,高新技術企業在此背景下發展迅速,**對於高新技術企業的扶持力度很大,因為我國企業的發展必須要通過高新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以提高我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融合程度,進而提高我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通過稅收策劃的施行來推動高新企業財務管理戰略的執行,能讓高新企業保持良性運轉,提高國內企業的發展水平。

一、高新企業財務管理戰略中的稅收籌畫概述

企業財務管理戰略對於企業的發展尤其重要,稅收和企業的財務戰略是息息相關的,對企業財務戰略的影響重大,所以如何在企業財務戰略中合理安排計畫稅收籌畫,已成為影響企業發展的重要問題。

1.高新企業

高新技術企業指的是《國家重點支援的高新技術領域》所規定的運用現代高新科技進行研發和技術成果轉化,從而企業在某一領域形成自主智財權的居民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的受眾範圍很廣泛,而且對於不同地區的界定方法也不一樣,施行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目的在於使更多企業進行轉型,由一味模仿製造進行創造、進行產品的研發,提高國有品牌在國際範圍內的核心競爭力。

企業財務管理中的納稅籌畫

作者 高大慶 金融經濟 學術版 2009年第07期摘要 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是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目標的最終實現決定了企業必須要進行納稅籌畫。納稅籌畫是指納稅人在不違反國家現行稅法的前提下,通過對經營活動的優化安排,選擇最優的納稅方案,合理合法地減稅 節稅,以達到稅負最小化的財務策劃活動。因此,企業納...

綠色財務管理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應用分析

摘要綠色理念已經深入到各行各業。本文分析了現代企業實施綠色財務管理的重要意義及綠色財務管理體系的構建要點,並從若干個角度 了推進企業應用綠色財務管理的對策與措施。關鍵詞綠色財務管理重要意義對策企業 近年來,隨著全球資源的日益緊張,生態環境的不斷惡化,我國的經濟增長方式也在不斷進行調整,企業的經營管理...

財務分析在企業財務管理中作用

財務分析作為一項運籌和謀劃全面效益的管理活動.隨著企業的發展,將在報表的使用者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財務分析可以為投資者進行投資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企業的投資者是企業風險的承擔者,財務報表分析能夠為其提供有關企業的經營狀況和財務成果方面的分析資料,特別是可以提供企業盈利能力方面的分析資訊以供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