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創新專案評定細則

2023-02-14 10:54:04 字數 2240 閱讀 7851

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

研究生獎學金評定細則

(試行)

一、評定辦法

根據《中南民族大學研究生學業獎學金管理辦法(試行)》,我院研究生獎學金的確定採取分年級分專業依據綜合考核積分的辦法進行。

一)研究生新生入學報到之前已經確定獎學金,不再評比。

二)研二、研三獎學金等級以上一學年的綜合考核積分進行評定(如總積分並列,則按專業學習成績的高低確定。如專業學習成績並列,則以科研成果得分高低確定)。

二、綜合考核積分辦法

一)考核內容及其權重分配

綜合考核主要包括思想政治表現、學業成績、科研成果、社會工作四個方面。具體權重分配如下:

二)總積分計算

總積分=(a部分積分×a部分權重

+b部分積分×b部分權重

+c部分積分×c部分權重

+d部分積分×d部分權重)÷(實際參評權重之和)

注:①不得因為某部分積分為0而不計算該部分權重。

②如某位同學無學業成績可比,學業成績才不佔計算部分,其總積分計算=

(a部分積分×a部分權重

+c部分積分×c部分權重

+d部分積分×d部分權重)÷(a+c+d權重之和)

三)各部分積分辦法

1、思想政治表現[a](基礎分:60分,滿分100分)

(1)學習刻苦努力,德智體全面發展,受到表彰的相應加分。

被評為研究生標兵的國家級+20分省級+15分學校級+10分

被評為三好學生的國家級+18分省級+13分學校級+8分

被評為優秀研究生的國家級+16分省級+13分學校級+8分

(2)在某乙個方面表現優秀,獲得以下單項獎勵的得相應加分

被評為科研先進個人 5分

被評為學習先進個人 5分

被評為文體先進個人(或其它榮譽) 5分

(3)黨員、團員、學生幹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積極為同學服務,表現優秀的相應加分。

被評為優秀黨員的國家級+16分省級+13分學校級+8分

被評為優秀學生幹部的國家級+15分省級+11分學校級+6分

被評為優秀團員的國家級+15分省級+11分學校級+6分

(4)在遵守校紀校規方面,有下列情形者,得相應負分。

學校或學院要求必須參加的集體活動,無故缺勤者,缺勤一次 3分

課堂考勤無故缺勤一次 3分

(5)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獎學金參評資格:

① 觸犯刑律,受到公安機關處理;

② 參加非法組織及活動;

③ 違反校紀校規,受到紀律處分;

④ 在科研工作和社會實踐中,違反有關規定,造成重大事故及損失者;

⑤ 發生學術不端行為,學術道德失範;

⑥ 有學業課程考試不及格;

⑦ 經學校批准休學復讀不滿一年;

⑧ 超過規定學制年限,延期畢業的研究生;

⑨ 未按期註冊的研究生。

2、學業成績[b](滿分100分) (有考試成績不及格者取消參評資格)

學業成績積分分值=必修課平均分。

沒有必修課,不計算這一項。

3、科研成果[c](不限分)

加分細則參照學校檔案:民大發【2011】18號《中南民族大學科研獎勵辦法(試行)》。h類期刊最多計算2篇。

4、社會工作[d](滿分100分)

(1)關心集體,熱心公益事業,積極參加集體活動,在有關活動中為學校、學院爭得榮譽的。

參加集體活動,通過初賽、進入複賽而未獲獎者,可計入院級優勝獎。

(2)在相關學科競賽或有關調研類社會實踐活動中表現突出並獲獎的,得相應加分。

(注:①當年參評獎項在本學年獎學金評定結束後又獲得更高階別的獎勵,則可憑獲獎證書原件參加下學年獎學金評定,但加分為兩者差額。證書有效時間為本學期9月1日至下學期8月31日。

②以團隊形式參賽並獲獎者,由參賽隊員視所申報專案的具體分工情況進行協商,參賽隊員加分之和應等於專案獲獎分;參賽隊員無法協商,則相應獲獎分數由參賽隊員均分;若有外單位人員參加該專案,則應減去其相應平均分值。)

(3)在全國專業學術年會中獲獎或參加省級以上學術團體(單位)組織的相關學術活動**或作品獲獎的得相應加分。

一等獎80分

二等獎60分

三等獎40分

優秀獎32分

入選會議**集 20分

入選**集摘要 8分

(注:會議**集應為正式出版物,有正規書號。)

三、考核及審批程式

1、個人申報。根據考核積分辦法,學生填寫申報表,向學院申報。

2、研究生互評。根據量化積分辦法及評定辦法,分年級進行審核評議,並按相應比例評議出初步評定結果。

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實施方案

一 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增強研究生科技創新意識,提公升研究生科技創新能力,推動我校研究生科技創新活動的深入開展,特制定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實施方案。第二條研究生科技創新專案主要用於資助研究生自主開展科學研究和創新實踐,主要資助範圍包括 創新型小實驗 科研發明 技術和方法改進與創新 新品種培育 新設計和...

研究生國家獎學金評定細則

試行 一 評選機構 研究生國家獎學金評審領導小組 成員待定 二 評選指標 由學校每年下達指標 三 評選物件 根據國家和學校的具體規定確定評選物件 四 參評基本條件 一 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二 遵守憲法和法律,遵守學校規章制度,參評時未受紀律處分。三 誠實守信,道德品質優良 四 身...

研究生獎學金評定實施細則

中南大學物理學院研究生獎學金評定實施細則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提高研究生的培養質量,激勵研究生勤奮學習 勇於鑽研 努力進取,根據 中南大學研究生獎學金管理辦法 試行 中大研字 2008 4號 的規定和物理學院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細則。第二條研究生新生的獎學金檔次根據考生入學考試成績 複試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