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籃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2023-02-14 10:51:04 字數 3205 閱讀 2244

1. 編制目的、編制範圍及編制依據 1

1.1 編制目的 1

1.2 編制範圍 1

1.3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掛籃施工重大危險源 1

1. 編制目的、編制範圍及編制依據

1.1 編制目的

明確掛籃施工危險源,針對施工危險源明確安全事項,發現安全隱患,把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羅列,並根據專項方案的要求和內容落實到工程實際上,達到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的目的,為構建和諧社會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1.2 編制範圍

本施工方案編制的範圍為廣西沿海鐵路南欽北段擴能改造工程nq-1標段楊屋雙線特大橋60+100+60m連續梁掛籃施工。

1.3 編制依據

(1)《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和行業有關管理規定。

(2)《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標準》(gb/t28001-2009)

(3)《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gb5306-85)

(4)《楊屋雙線特大橋60+100+60m連續梁施工組織設計》

5)《南欽鐵路楊屋雙線特大橋工程箱梁懸澆掛籃設計施工圖》

6)《南欽鐵路楊屋雙線特大橋工程箱梁懸澆施工掛籃計算書》

2. 工程概況

楊屋雙線特大橋60+100+60m連續梁屬於廣西沿海鐵路南欽北段擴能改造工程nq-1標段前段工程,是南欽鐵路控制性工程。

連續梁梁體為單箱單室,變高度、變截面結構。箱梁頂寬12.2m,箱梁底寬6.

4m。頂板厚度35.4cm至45.

4cm、45.4cm至55.4cm,按折線變化,底板厚度40cm至120cm,按直線線性變化,腹板厚60cm至80cm、80cm至100cm,按折線變化。

連續梁採用懸澆掛籃施工,掛籃結構型式為三角斜拉架式,其主要由主桁架、懸吊系統、底平台、錨固系統、行走系統、模板等組成。適應最大懸澆節段重量160t;適應最大懸澆節段長度4m;掛籃結構自重69.202t(含側模板10.

35t)。

3. 掛籃施工重大危險源

根據本工程施工特點和以往施工經驗,本工程的重大危險源為:

1、鋼筋施工可能導致的砸、碰、擠、摔、機械傷害;

2、起重作業時,施工人員操作不當或起重裝置不符合安全規定可能導致的砸、擠、絞、機械傷害、人身傷害;

3、高空作業時不繫安全帶可能導致的墜落傷害;

4、模板安裝施工可能導致的砸、碰、擠、摔、機械傷害;

5、高空拋物導致的人身傷害;

6、掛籃後端錨固不牢,致使掛籃整體傾覆;

7、掛籃走行時吊帶斷裂,掛籃底模系統整體掉落;

8、節段施工時,兩端荷載不均衡致使箱梁整體失穩;

9、電焊焊渣掉落到竹膠板、木方上引**災;

10、張拉、壓漿導致的人身傷害;

4. 掛籃施工安全管理重點部位及工序

1、施工用電防護;

2、施工車輛、機械、人員的防護;

3、防墜落和防拋防護;

4、掛籃走行作業;

5、掛籃吊帶及各部位的安裝;

6、掛籃後面安裝;

7、混凝土對稱澆築;

8、預應力張拉、壓漿;

9、大風等惡劣天氣條件下的施工作業;

5. 掛籃施工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1、掛籃施工前必須進行安全交底,組織全體操作人員詳細謀劃討論,明確各施工階段掛籃施工特點,安裝方法與步驟和注意事項,以免因順序錯誤發生事故。

2、起吊掛籃部件及其他重物時,應先提公升10-20cm,檢查確認良好後方可繼續起吊,起吊桿件必須有固定的訊號指揮,吊件下嚴禁站人。

3、掛籃須等0#張拉壓漿後方可安裝於橋面。灌築砼時兩端掛籃必須在對稱位置,灌注時宜由前向後進行澆築。

4、待新築梁段縱向張拉、壓漿後,方可移動掛籃,移動前應檢查該拆該換部分是否要妥善完成,是否增加臨時聯絡。移動時須均勻平衡,左右同步,方向順直;主梁前端要及時加墊、後端設錨壓緊,以免傾覆。

5、必須嚴格控制掛籃和箱梁施工荷載,及時清理物件。

6、按需要設照明、梯子、步板、拉件、安全網、風雨篷、操作台,工作人員按規定戴安全帽、系安全帶。

7、根據進度需要,養護等設施與梁體中心對稱布置。

8、施工前應檢查清點新需工具、材料。對起重設施須試吊,或檢查其摩損狀態,不合格的須更換。使用倒鏈時,應慢慢地拉緊,待鏈條受力後再檢查各部分的變化,確認狀態良好後方可繼續工作。

9、對預留孔,預埋件的定位要精心施工,認真檢查。

10、掛籃在使用過程中的操作順序由現場的技術主管統一指揮,各施工人員不得隨意改變其操作順序。

11、每個墩首次安裝掛籃須專案部組織檢查小組檢查合格後方可灌注砼。其餘梁段掛籃移動就位後,技術人員也應組織檢查驗收,並在工程日誌上做出記錄。

12、掛籃的使用必須實行崗位責任制,指定專人進行負責,檢查指揮工作。

6. 預應力張拉、壓漿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1、由於鋼絞線的彈性比較大,下料、運輸時應注意人身安全,在穿束前先進行編束,用扎絲進行綁紮,將預應力束端頭用寬膠帶進行纏裹。

2、張拉千斤頂用手拉葫蘆進行提公升,鋼絲繩、掛鉤等使用前進行檢查,確保安全。

3、張拉時兩端頭處的工具錨應打緊,嚴禁在兩端頭處站人。

4、張拉時在安全範圍處應懸掛警示牌,非作業人員不得入內,安裝防護設施。

5、嚴格按照機械使用說明進行操作,現場懸掛機械安全操作規程及張拉控制資料。

6、施工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掌握預應力張拉的安全技術知識並經過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

7、必須按照檢測機構檢測、編號的配套組使用張拉機具。

8、張拉時服從統一指揮,嚴格按照技術交底要求讀表,油壓不得超過技術交底值,發現油幫浦有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停機。

9、高壓油幫浦操作人員必須佩帶護目鏡。

10、作業前應檢查高壓油幫浦與千斤頂之間的連線,連線件必須完好、緊固,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作業。

11、張拉時千斤頂行程不得超過技術交底的規定值。

12、作業人員應在牢固、有防護欄的平台上作業,上下平台必須走安全梯或馬道。

13、孔道灌漿作業,噴嘴插入孔道後,噴嘴後面的膠皮墊圈必須緊壓在孔口上,膠皮管與灰漿幫浦必須連線牢固,堵灌漿口的人必須站在孔的側面。

14、此作業屬高空作業,操作人員應正確佩帶安全帶。

15、正確規範用電,嚴禁亂拉、亂接電線,操作人員應具有電工證件。

16、施工預應力所用的裝置及儀表由專人使用和管理,並應定期維護和校驗。千斤頂應與油表配套校驗,以確定張拉力與壓力表之間的關係曲線,校驗應在經主管部門授權的法定計量技術機構定期進行。

17、張拉機具應與錨具配套使用,並應在進場前進行檢查和校驗。當千斤頂在使用過程**現不正常現象或檢修以後應重新校驗。

掛籃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目錄1.編制目的 編制範圍及編制依據 1 1.1 編制目的 1 1.2 編制範圍 1 1.3 編制依據 1 2.工程概況 1 3.掛籃施工重大危險源 1 4.掛籃施工安全管理重點部位及工序 2 5.掛籃施工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2 6.預應力張拉 壓漿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3 7.高空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5 ...

掛籃施工專項安全技術方案

援孟加拉卡茲爾特克公路橋專案 掛籃懸澆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援孟加拉卡茲爾特克公路橋專案 施工技術組 二 一三年八月一日 援孟加拉卡茲爾特克公路橋專案 掛籃懸澆施工安全技術專項方案 一 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 1.1.1 卡茲爾特克公路橋掛籃設計圖紙 1.1.2 卡茲爾特克公路橋上部施工技術方案 1...

懸臂掛籃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濟廣高速濟南連線線段店立交至繞城南線段工程 編制 審核 審批 北京城建道橋建設集團 濟廣高速濟南連線線段店立交至繞城南線段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6年5月 本專案全長10.291km 含黨家莊互通立交入口至專案終點待建段0.698km,利用臘山立交段0.200km 專案主體工程分三期實施。本次施工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