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臂掛籃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06 10:36:03 字數 3393 閱讀 8387

濟廣高速濟南連線線段店立交至繞城南線段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北京城建道橋建設集團****

濟廣高速濟南連線線段店立交至繞城南線段工程專案經理部

2023年5月

本專案全長10.291km(含黨家莊互通立交入口至專案終點待建段0.698km,利用臘山立交段0.200km)。專案主體工程分三期實施。本次施工為一期和二期工程。

本專案全長10.291km(含黨家莊互通立交入口至專案終點待建段0.698km,利用臘山立交段0.200km)。專案主體工程分三期實施。本次施工為一期和二期工程。

一期工程範圍:二環西路主線工程,起訖點樁號起點~k4+838,全長4514.237m一期工程第四聯為懸臂掛籃施工(28m+50m+28m)

二期工程範圍:二環西路主線k4+838—k7+790全長2.952km,二環南連線線nhk0+000—nhk1+450.

275全長1.45km,其中新建主線橋梁1104.86公尺,與二環西路交叉設定鳳凰山互通立交一處,現狀二環南路出入口、g104北側出入口共2對、4條出入口匝道。

第六十四聯為懸臂掛籃施工(28m+50m+30m)。

濟廣高速濟南連線線段店立交至繞城南線段工程第四聯、第六十四聯梁體為單幅三跨預應力混凝土變截面連續箱梁,跨徑組合為28m+50m+28m、 28m+50m+30m 。箱梁頂板寬24.8m,底板寬15.

896m。箱梁標準頂板厚度為0.3m;箱梁底板厚度按二次拋物線由跨中0.

3m變化至0#塊端頭0.6m;箱梁根部樑高3.1m,跨中樑高2m,樑高從距跨中至距主墩中心4m處按二次拋物線變化;懸臂澆築節段1#~4#塊長為3.

5m,5#塊為4m,邊跨現澆段長3.94m(5.94m),中跨合攏段長2.

0m。1#-5#節段均採用掛籃對稱、平衡懸臂澆築施工,邊跨現澆段採用落地支架現澆施工,中跨合攏段採用標準懸澆段掛籃澆築施工。

懸澆段箱梁頂板平面圖

橋梁中心線

懸澆段箱梁底板平面圖

懸澆段連續箱梁主橋上部結構節段劃分圖

懸澆段箱梁段剖面圖

表1.1 箱梁構造引數一覽表

1.2.1地質構造與水文

場道路沿線區域內的主要河流為大澗溝沖溝,發源於南部山區九女山、花山峪、柏石峪、興隆山南坡,匯水面積較大,近東西向流經大澗溝村、復興村、邵而莊村;其南部圍子山、元白山間的支溝在邵而莊村一帶也匯入大澗溝沖溝。由邵而莊東、展村西、文莊東坡近南北向向北延伸過g104國道,在經朱家莊轉西,過臘山河北側,經臘山河分洪工程向北,由人工開鑿河道臘山河匯入小清河,河流全長近30餘公里,流域面積大。為季節性河流,屬小清河水系。

第四聯跨臘山分洪道,屬於城市支幹路;第六十四聯跨104國道。

見圖1.6

1.5.1 施工要求

為確保施工質量,嚴格按照施工設計圖紙和施工規範要求施工,所施工高墩的各分項、分部、單位工程均達到合格標準。

1.5.2 技術保證條件

⑴充分考慮本工程的特點,綜合考慮工期目標和施工工藝方法等,以結構合理、高效精幹、技術素質高、專業對口、施工經驗豐富、各工種搭配科學合理的原則進行勞動力配備。根據本工程勞動力需求計畫,從集團公司範圍內選派施工經驗豐富、綜合素質高,並經過相關知識培訓的管理幹部、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術工人投入本工程施工。

⑵崗前培訓:崗前培訓是所有員工必須履行的程式。針對不同的物件進行培訓內容的組合,做到有針對性、有目的性、有效果。

針對本工程的特點、技術難點、技術要求、質量標準、操作工藝等,在正式施工前,由專案經理部統一組織,針對施工人員施工的具體工程專案,對施工人員進行崗前培訓,明確設計意圖、技術要求、施工工藝、操作方法和質量標準,施工人員經培訓合格後上崗。

針對本工程的特點、技術難點、技術要求、質量標準、操作工藝等,在正式施工前,由專案經理部統一組織,針對施工人員施工的具體工程專案,對施工人員進行崗前培訓,明確設計意圖、技術要求、施工工藝、操作方法和質量標準,施工人員經培訓合格後上崗。

對於施工中採用的新工藝、新裝置,必須在施工人員中挑選理論知識、實際操作能力都較強的專業技術人員到專門技術學校及專業廠家進行培訓,待其熟練掌握操作技術後,才能進場。

1.4平面圖

2.1國家、行業和地方相關規範、規程及標準

2.2安全管理法規檔案

(1)濟廣高速濟南連線線段店立交至繞城南線段工程總體施工組織設計

(2)濟廣高速濟南連線線段店立交至繞城南線段工程施工設計圖紙

(1)質量風險源:鋼筋安裝、模板安裝、混凝土、預應力張拉施工。

(2)安全風險源:主橋上部結構施工安全風險源分析詳見「表3.1 主橋上部結構施工安全風險源分析表」

圖3.1 主橋上部結構施工安全風險源分析表

3.2.1 質量預防措施

(1)加強思想教育工作,強化質量意識

定期召開施工班組質量專題會議,樹立「質量第一」的工作思想。把工程質量控制方針和措施傳達到全體人員,全面提高和強化全員質量意識,使質量意識深入貫徹到每個環節,每個工序上去。還應定期組織對工區進行全面質量檢查,平時不定期進行質量抽查,及時發現並進行整改。

施工前組織相關部門人員對建設單位下發的技術規範、公路施工規範、驗收規範、質量控制點部位和標準驗收等內容進行學習並下發各施工班組,施工中對照檢查落實。

(2)建立質量控制體系

①施工嚴格按有關設計規範和施工規範、施工圖紙進行操作,所有材料符合規範要求。

②實行工程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目標管理,把工程施工的總目標分解成工序工程質量目標,並將其落實到人,在施工過程中,各項工作都必須以質量「目標」為中心,實施全面的、全過程的管理,把各方面的管理工作轉到「質量第一」的軌道上來。

③認真貫徹「預防為主」和「事前把關」的質量管理方針,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充分發揮專職質檢工程師的作用,以工序質量控制為核心,通過設定工序預控點,進一步強化工序質量的自檢、互檢和交接檢的管理,做到自檢和專檢相結合,普檢與抽檢相結合,確保嚴格按照施工圖設計和施工規範、規程的要求,組織實施施工,把各種可能發生的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

(3)加強對原材料等的質量控制

原材料等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首要因素,因此,根據施工的實際情況,採取以下措施:

①進入現場的原材料,必須經**科及現場技術人員同意後才能入庫,否則一律清理出場。

②**科及現場技術人員同意後,報專職質量檢驗員核檢,對模板等由質檢員報分管領導檢驗批准後,經監理工程師檢驗通過後,才可使用。對原材料,則由質檢員檢驗合格後,報中心實驗室。原材料經試驗室檢驗合格後申請監理工程師檢驗。

③監理工程師對有關用於工程的原材料及模板檢驗合格並批准後,方准使用。

(4)嚴格施工程式控制

對於每一分項工程的施工,都要求制定詳細的施工方案及作業指導書,並按技術規範和監理工程師的要求進行操作。技術人員要在現場監督、檢查指導每一工序施工,從而避免出現問題,從工序上保證質量不出問題。施工方案及作業指導書由專案總工審批。

抓施工隊自檢、質檢員專檢工作,建立嚴格的質檢體系。每一工序完工後,先由各施工隊自檢,自檢合格後,由專案部專職質檢員檢查,質檢員檢查合格後,再請現場監理工程師進行抽檢,確保做到層層把關,一次驗收合格率達到100%。對於違反質檢程式的,不按照質檢體系運作的人員給予重罰。

掛籃懸臂澆築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中國中鐵九局龍瑞高速公路第四合同專案經理部 k22 802 平崗嶺大橋 中鐵九局九公司龍瑞專案經理部 2012年05月12日 目錄一 掛籃懸臂澆築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 1 一 總體施工方案 1 二 詳細施工方案 施工工藝方法 4 2.1 墩頂o號梁段施工方案4 2.1.1 o號塊梁段施工工藝流程圖,見...

運河大橋掛籃懸臂澆築施工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9.專項方案 運河大橋掛籃施工 安全專項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一 編制目的 為了規範掛籃施工安全管理行為,最大限度的避免事故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維護員工生命安全和社會安定,特制訂本專項施工方案。二 編制依據 一 工程概況 面寬25.98m,右幅頂面寬26.50m,左右幅間距2 各幅箱梁橫橋向頂 ...

某特大橋主橋懸臂掛籃施工安全專項方案secret

一 工程概況 2 1 工程簡介 2 2 編制依據 2 二 主要施工工序 2 1 薄壁空心墩施工 2 2 懸灌梁施工 6 三 安全目標 7 四 專項安全控制措施 7 1 模板安全技術措施 7 2 施工外腳手架安全控制措施 8 3 高處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9 4 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及技術控制措施 10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