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溝大橋掛籃懸臂澆築施工方案

2022-02-28 22:17:27 字數 4881 閱讀 7947

一、 工程概況

杏溝大橋橋跨布置為2×30+50+80+50+2×30m。主橋上部結構採用50+80+50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剛構橋梁,主橋跨越v型衝構。下部採用鋼筋混凝土薄壁箱型墩,裝鑽孔灌注摩擦樁基礎。

箱梁為單箱單室斷面,支點樑高4.6m,跨中樑高2.3m,箱梁頂寬13.

5m,底寬7.5m。頂板後30cm,腹板後40cm,底板為變截面由跟部60cm至跨中30cm變化,箱梁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50級,箱梁為縱、橫、豎三向預應力。

縱橫向為高強度低鬆弛鋼絞線,豎向預應力筋採用φ32精扎螺紋鋼。下部採用薄壁箱型斷面橋墩,寬3.5m,長7.

5m,壁厚0.5m;基礎3、4號墩為三排鑽孔樁,2、5號墩為雙排鑽孔樁,樁徑1.7m,樁長60~75m。

二、 掛籃懸臂澆築施工方法和工藝

用掛籃逐段澆築施工的工藝程式為:安裝托架→灌注0#、1#(1′)段→拼裝掛籃→灌注2#(2′)段→掛籃前移、調整、錨固→灌注下一樑段→依次完成各段懸臂灌注→拆除掛籃→合攏。

懸臂澆築的每一樑段,其施工工藝如圖1-1所示。為了縮短施工時間,混凝土澆築採用一次澆築成形,先澆底板、腹板,後澆頂板。

1.0#和1#(1′)段施工

0#段位於橋墩上方,其混凝土圬工數量較大,採用現場澆築。由於0#段長度僅為3.5m,不能滿足掛籃拼裝需要,故將1#、1′段與0#段合併施工,以便為掛籃拼裝提供場地。

首先在墩頂兩側安裝支架,支架採用萬能桿件拼裝。在橋墩最後兩節施工時,按照施工設計位置,預埋鐵件,然後焊接節點板,拼裝萬能桿件。支架安裝完畢之後,應採取預壓措施,以消除支架的非彈性變形,測定支架強度及前端下撓度,安設計標高調整底板立模標高。

0#、1#(1′)段施工托架見圖2。

2.拼裝掛籃

掛籃運至工地後,應在墩邊試拼,以發現由於製作不精確及運輸過程中發生變形所造成的問題,並根據起吊裝置的額定起重量盡量拼裝成元件,保證正式拼裝時的順利和加快工程進度。

2.1掛籃拼裝前準備工作:

2.1.1檢查0#、1#段澆築時內外模後吊帶預留孔位是否準確;

2.1.2 0#、1#段澆築完上掛籃前,內模和0#段外模及1#段底模要拆除,露出預留孔;

2.1.3掛籃用鋼絲繩、螺栓、千斤頂、導鏈及拼裝時用的扳手、撬棍、安全帶、纜風繩、對講機都要準備齊全;

2.1.4 0#、1#段與掛籃軌道連線的豎向預應力筋要清理乾淨,至少露出10cm。

2.2拼裝步驟:

2.2.1首先在0#和1#(1′)段頂板用墨線彈出橋梁中線,再根據掛籃的設計寬度彈出掛籃走行軌道中線。

2.2.2 鋪鋼枕及走行軌道,鋼枕間距50cm,走行軌道鋪設要平齊,要考慮到橋面2%橫坡的高差,使掛籃保持水平,軌道兩側高差不得超過7mm;

2.2.3安裝主構架。因施工用塔吊吊重量較小,主構架分兩部分吊裝。兩主構架對角線誤差不超過5mm,用後錨將主構架與軌道可靠固定(安裝時注意橫聯絡方向);

2.2.4 安裝掛籃橫聯絡桿件;

2.2.5 安裝頂橫樑。

因受塔吊吊重限制,以最小的起吊半徑將上橫樑吊上主構架,然後用塔吊吊起一端前移,落下,再吊起另一端前移,連續幾次交替前移將上橫樑吊裝就位。(頂橫樑與前底橫樑一起吊裝);

2.2.6 安裝底模桁架、底橫樑,鋪底模。

首先拆除1#(1′)段底模,將後下橫樑吊放在托架上,插入鮃4榀底模桁架,裡端與橋墩預埋件臨時焊接,將前橫樑上吊,並與底模桁架前端固定,再用掛籃前吊帶連線。補齊所有底模桁架,將後下橫樑與底模桁架後端連線,用後吊帶將後下橫樑固定,斷開原臨時焊接點。

2.2.7 安裝底模。

2.2.8 安裝外側模和外模吊耳及走行梁。

2.2.9安裝內模架、吊耳及走行梁;拼裝內模;

2.2.10移動外模至要澆築梁段位置。

2.3掛籃拼裝、使用注意事項:

1 吊裝掛籃時上下要建立呼喚、應對制度,統一指揮,做到令行禁止;

2 安裝走行軌道時走行軌道必須與豎向預應力筋按精軋螺紋鋼連線可靠連線,並安排專人進行檢查;

3 掛籃用精軋螺紋鋼用切割機切割,嚴禁用氧氣或電焊切割,嚴禁電焊燒傷;

4 主構架通過後錨與軌道可靠連線並用千斤頂壓緊;

5 掛籃走行前,後勾板與主構架可靠連線,必須安排專人檢查。兩側主構架平行同步滑移。移動時前底橫樑與頂橫樑用導鏈連線懸掛。掛籃拼裝工序詳見圖3。

3.掛籃預壓

掛籃安裝完畢,在橋位進行預壓和靜載試驗,以驗證掛籃系統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消除掛籃的非彈性變形,針對掛籃前端撓度及引起主桁架變形的原因,並測出力與位移的關係,作為施工時底模板立模和調整標高的依據。根據現場施工條件和實際情況,為了減少載入的工作量,預壓採用千斤頂張拉鋼絞線方案。通過預埋在承臺頂上的地錨,穿入鋼絞線,鋼絞線上端穿過前底橫樑和梁上的千斤頂,通過錨具將鋼絞線錨固。

使用油壓千斤頂對掛籃分級載入預壓。每個t構的兩台掛籃同時預壓,對稱進行。採用四台油壓千斤頂張拉預壓,每個油壓千斤頂穿4根鋼絞線。

載入採用分級、多次載入。預壓時按照設計荷載的20%、40%、70%、90%、100%逐級載入至設計荷載,檢查各桿件焊縫有無開裂情況,同時記錄載入施力和位移資料。

引導程式為:

張拉前根據油缸活塞面積和壓力的關係,將各級荷載預先換算為油壓表讀數,以方便操作,節約時間。

4.梁段混凝土的灌注施工

梁段混凝土的懸臂灌注施工,採用幫浦送。坍落度控制在14~18mm之間,並應隨溫度變化及運輸工具、時間以及澆築速度作適當調整。其主要注意事項如下:

4.1梁段各節段混凝土在灌注前,必須嚴格檢查掛籃中線,底模標高;縱、橫、豎三向預應力束管道;鋼筋、錨頭、行人路及其他預埋件的位置,認真核對無誤後方可灌注混凝土。箱梁各梁段立模標高=設計標高+預工度+掛籃滿載後的自身變形,其中徐變對撓度的影響除作計算分析外,應作現場徐變試驗對比,以使徐變係數取值更加符合工程實際。

另外,後澆築的梁段應在已施工梁段有關實測紀錄結果的基礎上做適當調整,逐漸消除誤差,保證結構線型勻順。

4.2為了節約時間,每個梁段混凝土澆築採用一次灌注成形,以減少接縫,保證混凝土澆築質量。澆築順序為先底板→次腹板→最後頂板。

混凝土澆築宜從掛籃前端開始,以使掛籃的微小沉降變化大部分完成,從而避免新、舊混凝土間產生裂縫。

4.3各節段預應力束管道在灌注混凝土之前,應在波紋管內插入硬塑料管作為襯墊,以防管道被壓癟。管道的定位鋼筋應用短鋼筋做成井字架,並於箱梁鋼筋網妥為固定。

定位鋼筋網架間應保持在0.5~0.8m左右,以防混凝土振搗工程中波紋管上浮,引起預應力張拉時沿管道法向的分力,使梁體內力不合理,從而致使混凝土產生崩裂甚至釀成事故。

4.4施工時應在掛籃上設定雨棚或採取遮蓋措施,及時進行養護,避免混凝土因日曬雨淋影響質量,冬季施工應備保溫設施。必要時配備保證全天候施工的設施,以提高作業效率和保證施工質量。

4.5梁段混凝土灌注完畢之後,立即用通孔器檢查管道,及時處理因萬一漏漿等情況出現的堵管現象。

5.現澆直線段施工

本橋現澆直線段設計長度為10m,擬採用膺架法灌注箱梁混凝土。膺架採用碗扣式腳手架拼裝。用石灰土進行地基壓實處理,墊12×16cm方木。

支架拼好後,進行堆載預壓,以消除支架的非彈性變形。

6.合攏順序及合攏段施工

連續橋梁採用懸臂灌注施工,為保證施工階段的穩定,合攏順序採取先邊跨合攏,結構由雙懸臂狀態變成單懸臂狀態,最後跨中合攏,成連續梁受力狀態。

鑑於本橋邊跨合攏段僅為1.15m,長度短,空間小,無法利用掛籃底模架施工。只需用一塊1.

5m長的底模,用橫樑吊掛在現澆直線段和10#段底板上即可。側模仍使用掛籃側模。跨中合攏段施工,由兩個掛籃向乙個掛籃過渡,乙個掛籃退回,乙個掛籃走行跨過合攏段至另一端懸臂施工段上,形成合攏段施工支架。

在合攏段施工過程中,由於晝夜溫差影響,現澆混凝土的早期收縮、水化熱影響,已完成梁段混凝土的收縮徐變影響,結構體系轉換及施工荷載等因素的影響,必須採取措施,以保證合攏段的質量。

6.1合攏段臨時鎖定支撐

根據施工進度安排,合攏時間大約在11月上、中旬,屆時氣溫可能低於設計合攏溫度,屬低溫合攏。根據大橋的結構設計和實際受力需要,合攏段臨時支撐鎖定採用內剛性支撐和張拉臨時束共同鎖定的方法。這種鎖定方法就是在10#段和直線段箱梁(截面)四個角部位預埋型鋼支撐(也稱勁性骨架),每個型鋼支撐分三段,首尾段埋入已成形的混凝土梁段內,合攏時將中間段放入,先將一端焊好,同時用千斤頂將已成形梁段頂住,根據合攏計算長度,用千斤頂施力,待其長度達到設計長度後,將支撐型鋼的另一端焊死。

型鋼支撐安裝焊接時必須對稱進行。除用內剛性支撐鎖定外,再利用永久性的部分預應力束臨時張拉,以抵抗降溫時產生的收縮變形。內剛性支撐和張拉臨時束共同鎖定措施見圖4。

6.2合攏段施工要點

6.2.1合攏段長度。合攏段長度在滿足施工操作的前提下,應盡量縮短。本橋邊跨合攏段長度為1.15m,跨中合攏段為2.25m。

6.2.2合攏溫度選擇。

合攏最佳溫度為10~15℃,應根據合攏施工時間的實際溫度,測試分析氣溫與梁溫的相互關係,以確定合攏時間並為選擇合攏段鎖定方式提供依據。合攏混凝土澆築應在一天中氣溫最低時完成。計畫在早上6:

00時進行。低溫合攏時,用麻袋或苫布覆蓋,並加強接頭混凝土的保溫和養護,使混凝土的早期硬結過程中始終處於公升溫受壓狀態。

6.2.3合攏段混凝土選擇。

合攏段混凝土應比梁體混凝土提高乙個等級,要求早強、最好採用微膨脹混凝土,並作特殊配比設計,澆築時認真振搗和養生,及時張拉預應力筋,防止合攏段混凝土產生裂縫。

6.2.4合攏段的鎖定,必須迅速、對稱地進行。

先將內剛性支撐一端與樑端部預埋鐵件焊接,爾後將剛性支撐另一端與梁連線,臨時預應力束也應隨之快速張拉。在合攏段鎖定後,立即釋放一側的固定約束,讓梁一端在合攏段鎖定的連線下,能沿支座自由收縮。

6.2.5為了保證合攏段施工時混凝土始終處於穩定狀態,混凝土澆築之前在兩懸臂端加與混凝土重量相等的配重(或壓重),考慮杏溝大橋現場的實際情況,採用沙袋壓重。

在混凝土灌注時,澆築多少混凝土,就卸掉多少沙袋,始終保持現澆段受力平衡、穩定。加、解除安裝時應對稱於梁軸線進行。

6.2.6合攏鎖定使用的型鋼支撐是由2根槽鋼對焊而成,骨架焊成後安裝時,混凝土無法進入其內部,將形成乙個空腔,對箱梁結構受力不利。

因此,在型鋼支撐安裝前,必須用同標號混凝土或砂漿將其內部填滿搗實,以保證箱梁結構混凝土的緻密性和均勻性。

運河大橋掛籃懸臂澆築施工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9.專項方案 運河大橋掛籃施工 安全專項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一 編制目的 為了規範掛籃施工安全管理行為,最大限度的避免事故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維護員工生命安全和社會安定,特制訂本專項施工方案。二 編制依據 一 工程概況 面寬25.98m,右幅頂面寬26.50m,左右幅間距2 各幅箱梁橫橋向頂 ...

運河特大橋主橋箱梁掛籃懸臂澆築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本施工方案的編制是以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橋涵施工手冊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和兩階段施工圖設計及相關檔案為依據的。二 工程概況 本橋梁工程主橋跨運河特大橋上部結構採用70 120 70m三跨變截面預應力砼連續箱梁,採用掛籃懸臂...

掛籃懸臂澆築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中國中鐵九局龍瑞高速公路第四合同專案經理部 k22 802 平崗嶺大橋 中鐵九局九公司龍瑞專案經理部 2012年05月12日 目錄一 掛籃懸臂澆築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 1 一 總體施工方案 1 二 詳細施工方案 施工工藝方法 4 2.1 墩頂o號梁段施工方案4 2.1.1 o號塊梁段施工工藝流程圖,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