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試題

2023-02-14 10:54:02 字數 3325 閱讀 5431

9.、乙個具有環狀結構的戊醛糖,其旋光異構體的數目是:

a .4b. 8c. 16d. 32

10.、關於糖化合物的敘述,其中錯誤的是:

a. 葡萄糖是自然界存在最豐富的一種單醣

b. 甘油醛是最簡單的一種糖

c. 氨基糖常出現與動物和細菌的結構多醣中

d. 人腦中常儲存大量糖原作為能量**

11、自然界游離核苷酸中的磷酸最常位於:

a. 核苷戊糖的c-2′上b. 戊糖的c-3′上

c. 戊糖的c-5′上d. 戊糖的c-3′和c-2′

12、下列有關酶的概念哪一項是正確的:

a. 所有的蛋白質都有酶活性

b. 其底物都是有機化合物

c. 對底物都有專一性

d. 其催化活性都需要特異的輔助因子

13、酶能加速化學反應的進行,是由於:

a. 向反應體系提供能量b. 降低反應的自由能

c. 降低反應的能量水平d. 降低反應的活化能

14、下列的哪項敘述符合「誘導契合」學說:

a. 酶和底物的關係猶如鎖和鑰的關係

b. 酶活性中心有可變性,在底物的影響下,空間構象發生一定的改變,才能與底物進

行反應c. 底物與酶的變構部位結合後,改變酶的構象,使之與底物相適應

d. 底物的結構朝著適應活性中心方面改變

15、下列關於引起酶原啟用方式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a. 氫鍵斷裂,酶分子的空間構象發生改變引起的

b. 是由低活性的酶形式轉變成高活性的酶形式

c. 酶蛋白被修飾

d. 部分肽鍵短裂,酶分子的空間構象發生改變引起的

16、氨基酸序列自動分析儀測定氨基酸序列的主要試劑是:

a. dns b. dnfb c. pitc d. 氨肽酶

17、下列哪種情況下,血紅蛋白的氧合曲線向右移:

a. ph值公升高b. ph值降低

c. 解離成單個亞基 d. dpg濃度降低

18、有關同工酶的敘述,其中錯誤的是:

a. 通常由多個亞基組成的寡聚體

b. 對底物具有相同的專一性

c. 具有相同的電泳性質

d. 對相同的底物或輔酶因子具有不同的km值

e. 具有不同的生理及理化性質

19、下列氨基酸中,通常位於球蛋白分子內部的是:

a. lys b. tyr c. leu d. thr

20、atp對於天門冬氨酸轉氨甲醯酶的作用是:

a. 同促正協同b. 同促負協同

c. 異促正協同d. 異促負協同

請將選擇的答案填入以下**。

三、判斷題(20)

1、糖的構型由分子中距離羰基最遠的碳原子上的羥基方向來決定的。

2、 麥芽糖( maltose)是兩個葡萄糖分子通過β-1,4苷鍵連線的,是還原性糖,能還原費林試劑。(×

3、 蔗糖是一分子的葡萄糖與一分子的果糖通過α, 1,2糖苷鍵連線而成的。

4、在trna分子中,除四種基本鹼基(a、g、c、u)外,還含有稀有鹼基。

5、磷脂的極性頭部與氨基酸的側基相似,兩者在極性和電荷方面都是可以改變的。

6、用羧肽酶a水解乙個肽,發現釋放最快的是leu,其次是gly,據此可斷定,此肽的c端序列是gly-leu。

7、一種生物所有體細胞的dna,其鹼基組成均是相同的,這個鹼基組成可作為該類生物種的特徵。

8、公尺氏常數(km)是與反應系統的酶濃度無關的乙個常數。

9、鐮刀型紅細胞貧血病是一種先天遺傳性的分子病,其**是由於正常血紅蛋白分子中的乙個谷氨酸殘基被纈氨酸殘基所置換。

10、dna是遺傳物質,而rna則不是。

11、所有的蛋白質都具有

一、二、三、四級結構。

12、蛋白質分子中個別氨基酸的取代未必會引起蛋白質活性的改變。

13、蛋白質在等電點時淨電荷為零,溶解度最小。

14、酶的最適溫度是酶的乙個特徵性常數。

15、血紅蛋白和肌紅蛋白部有運送氧的功能,因它們的結構相同。

16、酶活性中心是酶分子的一小部分。

17、蛋白質的變性是其立體結構的破壞,因此常涉及肽鍵的斷裂。

18、協同模型目前認為不適用於負協同效應。

19、維生素e的別名叫生育酚,維生素k的別名叫凝血維生素。

20、生物膜中膜蛋白在膜兩側分布,不對稱是絕對的。

請將選擇的答案填入以下**。

四、簡答題與計算(40)

1、在給定的ph下,下述蛋白質在電場中向哪個方向移動,即向正極、負極還是不動?

(1) 卵清蛋白(pi=4.6),在ph5.8;(2)β-乳球蛋白(pi=5.2),在ph4.6和ph7.1;

(3)胰凝乳蛋白酶原(pi=9.1),在ph5.6和ph9.1和ph11。

2、有1克澱粉酶製劑,用水配製成1000ml溶液,從中取出1ml測定酶活力,測知每分鐘可分解0.25g澱粉,計算每克酶製劑所含的澱粉酶的活力單位數?(澱粉酶活力單位規定為:

在最適條件下,每小時分解1克澱粉的酶量為1個活力單位)。

3、聚賴氨酸(poly lys)在ph7時呈無規則線團,在ph10時則呈α-螺旋;聚谷氨酸(poly glu)在ph7時呈無規則線團,在ph4時則呈α-螺旋,為什麼?

4、命名下列各化合物

a.(b.()

c. (

d.()

e. (

5、有二個dna樣品,分別來自兩種未確認的細菌,兩種dna樣品中的腺嘌呤鹼基含量分別佔它們dna總鹼基的32%和17%。這兩個dna樣品的腺嘌呤,鳥嘌呤,胞嘧啶和胸腺嘧啶的相對比例是多少?其中哪一種dna是取自溫泉(64℃)環境下的細菌,哪一種dna是取自嗜熱菌?

答案的依據是什麼?

6、下列變化對肌紅蛋白和血紅蛋白的氧親和性有什麼影響?

(a)血液中的ph由7.4下降到7.2。

(b)肺部co2分壓由6kpa(屏息)減少到2kpa(正常)。

(c)bp**平由5mm(平原)增加到8mm(高原)。

7、某九肽氨基酸組成為兩個gly,兩個phe,tyr,met,asp,arg和pro,經胰凝乳蛋白酶水解得五肽和四肽,四肽組成為phe,tyr,gly和pro.此九肽的cnbr處理產物經陽離子交換樹脂層析並洗脫得一組成為arg,phe和gly的三肽.此九肽經胰蛋白酶水解得phe,如用fdnb反應後在水解測得dnp-tyr.

請寫出此九肽順序及解析過程。

8、以nm為單位計算α-角蛋白捲曲螺旋(coiled coil)的長度。假定肽鏈是由100個殘基構成。

9、dna雙螺旋結構有些什麼基本特點?這些特點能解釋哪些最重要的生命現象?

10、d-葡萄糖的α和β的異頭物的比旋[α]d20分別為+112.20和+180。當α-d-吡喃葡萄糖晶體樣品溶於水時,比旋將由+112.

20降至平衡值+52.70。計算平衡液中α和β異頭物的比率。

生物化學試題

蛋白質化學 一 填空題 1 構成蛋白質的氨基酸有種,一般可根據氨基酸側鏈 r 的大小分為側鏈氨基酸和側鏈氨基酸兩大類。其中前一類氨基酸側鏈基團的共同特怔是具有性 而後一類氨基酸側鏈 或基團 共有的特徵是具有性。鹼性氨基酸 ph6 7時荷正電 有兩種,它們分別是氨基酸和氨基酸 酸性氨基酸也有兩種,分別...

2019級生物化學試題A

2006級生物技術 園藝技術專業 生物化學 試卷 a卷 2006 2007學年第二學期 班級學號姓名分數 一 名詞解釋 每題3分,共15分 1 蛋白質的等電點 2 酶的專一性 3 生物氧化 4 必需脂肪酸 5 半保留複製 二 填空題 每空1分,共30分 1 維繫蛋白質一級結構穩定的化學鍵是和 維繫d...

生物化學試題 1答案

一 名詞解釋 1 中間產物學說 酶在催化反應,酶首先與底物結合成乙個不穩定的中間產物,然後中間產物再分解成產物和原來的酶,此學說稱中間產物學說。2 複製體 在dna複製時,為數眾多的酶和蛋白質參與作用,所形成的複合物,稱為複製體。3 酶工程 指酶製劑在工業上的大規模生產及應用。4 固定化酶 通過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