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詩歌教學改革例項

2023-02-14 02:42:02 字數 1065 閱讀 4658

詩歌鑑賞一直以來都是我教學的乙個難點,因為喜歡詩歌的學生越來越少。

在以往的詩歌教學中,我也嘗試過多種教學方法,但採用的大多以引導講解為主,可是一段時間之後,發現這種方法不是很合理。首先要講解詩歌必然會用到提問法,以此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即老師提問題,學生來思考、討論、解答,或者學生提問老師解答等,這樣的問答模式會打破詩歌原有的韻味,將詩歌肢解成乙個個的片段,難以體會作者完整的內心情感;其次講解詩歌時往往會有意識、有目的的引導學生向我提前預設的思維靠攏,如此將使學生對詩歌的感受同一化;再次用這種教學方法也會使學生逐漸養成被動等待、過分依賴老師引導的習慣,如果給一首詩讓學生自主解讀,大部分學生仍會感到迷茫、不知所措。

後來,在新課改理念的支援下,我在詩歌鑑賞的教學方法上做了新的嘗試,終於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現在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認為賞析詩歌重點在於反覆的品讀和整體的感悟,也就是將詩歌作為乙個整體,引導學生結合意象、發生聯想,在多次的誦讀中,自主感悟。例如:今天在高一八班給學生介紹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要從精神層面理解這首詩是很難的,學生不一定能接受,所以我將目標調整為「走進現代詩,感受反襯和對比的藝術效果」。

(目標先不給學生介紹,引導學生自主總結)本堂課主要採用四步誦讀法,在朗讀中感受詩歌所渲染的氛圍,流露的情感。

一讀:讀準字音,請學生整體誦讀一遍,要求聲音洪亮,讀準字音。讀完後,我並不加以點評,而是請學生自主品味一遍詩歌,看能讀出什麼感覺(老師並不需要問他們都讀出了什麼感覺,只要學生自己知道即可),自主讀完後進行第二次集體誦讀。

二讀:讀出節奏。第二遍的誦讀較之第一遍而言,更有節奏感,朗朗上口。

此時老師應指出兩次誦讀的區別,給學生及時的肯定,讓他們在兩次誦讀比較中發現第二遍誦讀的優點,從而激發學生主動探索詩歌內容的興趣。

三讀:品味幸福。這次的集體誦讀中,我發現個別學生在誦讀的時候,臉上開始洋溢著愉悅的、幸福的表情,我及時進行表揚。

此時,更進一步提出讀詩時需要加入聯想,以聯想帶動眼神和表情。比如「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乙個溫暖的名字」,眼神有由近到遠的變換,讀「每一座山」時,眼睛看向遠處,似乎看到了連綿起伏的山脈,眼神深邃,讀「溫暖」時眼神溫柔,語調舒緩。給學生三分鐘時間請學生自己嘗試著加入聯想和表情誦讀,充分感受詩中洋溢的滿滿的幸福感。

探索新課改下語文教學改革與實踐

摘要目前,部分學生對語文學習不感興趣。初中生正處於人生發展的關鍵時期。他們的內心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他們熱情活潑,精力充沛,具有極強的創新精神和意識。這一時期,是初中生走向獨立和成熟的時期,也是生理和心理相對不穩定的活躍時期,我們應搞好課程改革教學。關鍵字初中語文 教學改革 新課程 目前,部分學生對語...

新課改下小學資訊科技教學改革與實踐探索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新課程理念更加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和實際運用能力,尤其對小學生來講,更應為日後的學習和實踐打好基礎,提高實際的操作水平和運用能力,而資訊科技教學無疑符合這一教育目標,因此,本文將結合新課程改革的時代背景,探索如何更好地對小學資訊科技教學進行改革和實踐,以期提高小...

教學改革階段小結

一 更新觀念,立志做 研究型與技能型 教師 新課程的目標是對學生進行公民教育和人文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社會實踐能力和社會責任感,促進學生的社會性發展,為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合格公民奠定基礎。因此,新課程的許多教學理念 教學方法 教學內容 教學思路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