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激勵在大學生教育管理中的應用

2023-02-14 02:39:05 字數 844 閱讀 5653

作者:薛峰峰

**:《校園英語·上旬》2023年第08期

【摘要】在大學生的成才道路上,教育管理起著重大作用,通過有效的教育管理,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教育管理如何發揮其應有的作用,關鍵在於方法。情感激勵作為一種有效的教育管理手段,屬於一種柔性管理方法,將其應用到大學生教育管理中,有利於提高教育管理實效。

對大學生進**感激勵的方式主要有需要激勵、認可激勵、關心激勵、寬容激勵和榜樣激勵等。

【關鍵詞】情感激勵;大學生教育管理;應用

【作者簡介】薛峰峰(1981- )男,江蘇如皋人,南京審計大學金審學院,助理研究員,研究方向:教育管理。

引言大學生正處於人生發展的關鍵時期,要想促進大學生的全面發展,加強教育管理尤為重要。長期以來,大學生教育管理一直推行的是剛性管理,強制性的要求學生遵守校紀校規,而這種教育管理所取得的效果不盡如人意。對此,我們應當引起深思。

情感激勵屬於一種柔性管理理念,在大學生教育管理中實施情感管理,可以更好地爭取學生的配合,提高教育管理效果,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一、大學生教育管理中情感激勵的作用表現

情感激勵(emotional encouraging)就是通過情感來感化,使學生獲得情感上的滿足,激發其學習積極性的一種激勵方式。在大學生教育管理中,情感激勵有著重大作用。首先,情感激勵符合了大學生的心理需求。

對於大學生而言,他們的心理需求比較豐富,通過情感激勵,可以有效地幫助學生處理情感方面的問題,幫助學生獲得更好的認知,得到更多人的尊重,實現自我價值。其次,情感激勵有利於提高大學生教育管理實效。情感激勵屬於一種柔性管理手段,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符合了人性化管理特徵,在大學生教育管理中應用情感激勵,可以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主動配合教育管理,進而提高教育管理效果,促進教育管理目標的實現。

情感教育在班級管理中的作用

教書育人 是教師的基本職責。如何在班級管理中進行 育人 這是為師者不可迴避,並且值得深思的問題。情感教育在中華五千年歷史長河中佔據著極其重要位置。縱觀中國歷史上流存至今還具有極大影響力的美德典故,極大地滲透著濃濃的親情 友情等情感因素在其中。這些都告訴我們情感教育在培育人,在聯絡人,拉近人的距離,在...

情感教育在班級管理中的實施

作者 李林奎 文理導航 教育研究與實踐 2014年第10期 摘要 情感教育在學生的發展中起著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班主任作為班級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是學校各方面工作的具體實施者和最終落實者。可以說,班主任的言談舉止與喜怒哀樂所流露和體現出的情感,對學生身心健康的全面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關鍵詞 班級...

激勵理論在痴迷電腦遊戲的大學生思想教育中的運用

湖北函授大學學報 第 卷第 期 揭英榮 廣東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廣東廣州 摘要 資訊時代的社會中,許多大學生痴迷電腦遊戲。本著嘗試的態度,對大學生痴迷電腦遊戲進行心理上 的分析,並試圖從激勵理論中尋找解決教育痴迷電腦遊戲的大學生走出遊戲的方法,以取得現實教育工作的一點啟 關鍵詞 激勵理論 遊戲 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