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如何指導學生課外閱讀

2023-02-14 02:42:04 字數 1053 閱讀 7454

作者:許志文

**:《文教資料》2023年第34期

摘要: 在語文新課程標準下,教師應針對初中學生閱讀能力低下、閱讀面狹窄等現狀,思考成因,尋找對策,培養學生的**性閱讀能力,提高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從根本上改變初中生的閱讀現狀。

關鍵詞: 新課標課外閱讀教學方法

新課標提出,語文教育應關注學生的可持續性發展,而實現這一要求的途徑就是閱讀。語言大師呂叔湘說:「學習的成果百分之七十得益於課外閱讀。

」加強課外閱讀,是提高寫作水平的重要手段,正如杜甫所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可見,課外閱讀能豐富知識,鍛鍊思維,發展智力。

語文素質的高低同能否擴大閱讀面有很大的關係,這是許多語文教師的共識,也是許多語文教師最感頭痛和棘手的問題。因為實際上,絕大多數的初中生都不能主動地進行課外閱讀,更不懂如何進行課外閱讀,他們用於課外閱讀的時間不少,但收穫甚微。這樣就導致了課外閱讀盲無目的,語文教學質量難以提高的現狀。

那麼如何指導學生進行有效的課外閱讀,提高教學質量呢?

一、激發興趣,促成閱讀

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經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可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托爾斯泰說:「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培養學生的興趣」語文教師重要的教學任務便是培養學生濃厚的閱讀興趣。興趣一旦形成,學生便會在閱讀的天地裡自由翱翔。

因此,教師要努力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愉悅他們的心靈,讓他們快樂地接受語文知識。興趣並非與生俱來,它在教師的正確引導下,才能真正建立起來。教師激發學生課外閱讀興趣的方法主要有:

向學生介紹名著的價值和地位,以此引起學生的重視;用動人的情節懸念喚起學生的思考;利用知識競賽激起學生對所需知識的探求,等等。閱讀中的思考是扣動學生心弦、震撼學生心靈、啟迪學生智慧型的最關鍵的一環。抓好這一關鍵環節,學生的內心世界就會掀起一陣陣感情的波瀾:

或喜或悲,或愛或恨,或泣或歌,或沉或昂,學生沉浸在「閱讀情感」的氛圍之中,就會增加閱讀的興趣。因此,語文教師要利用課外興趣小組活動時間,耐心地引導學生閱讀適合他們的讀物,以優美的語言、精彩的情節、完美的人物深深地吸引學生,讓其勤於動腦,帶著問題去讀,培養其獨立鑽研和思考的能力,提高閱讀的興趣,達到「好讀書」、「多讀書」的境界。

在新課標下如何指導學生課外閱讀

摘要 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可以從推薦好書,師生共讀,評比閱讀入手。學生對讀書有了興趣,我們再傳授給學生多種讀書方法,比如記讀 運用等方法,有了方法然後拓展學生的閱讀空間,我們的學生一定能夠在書的海洋裡遨遊,全面提高語文素養。關鍵詞 閱讀興趣讀書方法閱讀空間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提出 培養學生廣泛的...

如何指導學生課外閱讀

我們要引導學生不僅愛讀,而且會讀,要讀得更好更有收效。作為讀書的指導者,我們應該向學生介紹一些行之有效的讀書方法。閱讀的方法有很多種,我這裡所要談的是幾種我們常用而又十分有效的閱讀方法 1 選讀法。這種方法的運用一般是根據學生在課內學習或寫作上的某種需要,有選擇地閱讀有關書報的有關篇章或有關部分,以...

新課標下課外閱讀興趣的培養

作者 何永君 甘肅教育 2009年第01期 關鍵詞 新課標 課外閱讀 開展 中圖分類號 g6 3.3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09 課外閱讀是語文第二課堂的乙個重要專案,是語文課堂教學的延伸和必要補充。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 對學生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具有廣泛的閱讀興趣,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