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數學教學中優質課堂的實現途徑分析

2023-02-14 01:18:03 字數 816 閱讀 9018

作者:張鈺

**:《新課程學習·下》2023年第01期

摘要:中職數學教學中,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佔據了主要地位,學生沒有完全參與到教學活動中,這樣的教學活動就不能稱之為優質課堂。一堂優質的中職數學教學課堂應該具備學生為中心、教師為指導、教學方式和方法新穎、教學效果顯著的特徵,於是,如何實現中職數學教學中優質課堂就成為關鍵。

主要對如何實現中職數學教學中優質課堂的路徑進行詳細的分析,對優質課堂的實現研究有著一定的現實指導意義。

關鍵詞:中職教育;教學情境;教學氛圍;評價分析

實現中職數學教學中優質課堂需要以下四項途徑:

一、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中職數學教學中,教師首先要對中職學生學習的基礎和能力有一定的了解,然後創設能夠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讓學生在數學課堂上能夠積極性地參與其中。如設定各種有趣的匯入性數學問題;給學生講解各種有關數學的小故事等。

二、創新教學方式,加強教學的互動

中職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較差,學習過程中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對於傳統數學課的學習早已經厭煩。創設一堂優質數學課就需要教師創新數學教學方式,積極地和學生進行有效的互動性教學,讓學生學習數學的激情和興趣高漲。如教師採用多**作為教學輔助,**數學課件,和學生進行數學猜想分享。

三、營造良好的教學氛圍,使學生主動參與課堂

優質的課堂不僅教師和學生的主體關係明確,更應該營造一種和諧友好的學習氛圍。在數學課堂上教師和學生處於共同學習的狀態,教師是起著引導參與作用的,學生需要主動地參與課堂教學。如教師在講解數學課時,可以和學生一起**猜想數學題,讓學生講解數學題,使學生明確自身在課堂中的地位。

四、科學合理地對課堂進行評價分析

關於中職數學教學課堂管理

摘要 中職數學教學的課程管理在教學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它是一門學問很深的藝術,中職數學教學目標的實現,主要是依靠高效的課堂教學管理來完成的,教師的主導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每一位數學教師都應根據中職數學教學的特點,推進數學教學課堂管理方法的改革與創新,形成適合中職學生學習現狀的數學教學課堂管理方法,讓...

中職數學課堂教學實踐

設疑的作用 安遠職校高考部歐陽宇飛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根據課堂情況 學生的心理狀態和教學內容的不同,適時地提出經過精心設計 目的明確的問題,這對啟發學生的積極思維和學好數學有很大的作用。筆者在近幾年的教育教學研究活動中,聽過許多學科的課堂教學,經常會看到一些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能很快使學生帶著一種高漲的...

教學評價在中職數學教學中的運用

隨著教育結構的調整,大學的擴招導致普通高中的公升溫,中考成績稍微好一點的學生大都進入了普通高中,剩下的學生是中職學校的主要招生物件。所以職業學校學生的中考成績不夠理想,特別是數學成績不夠理想,同時這些學生平時的勞動 生活 學習習慣沒有很好養成,學習意志脆弱,一旦遇到困難和挫折就退縮,從而喪失學習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