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

2021-04-09 18:15:31 字數 3269 閱讀 5944

張志榮一、新課程課堂教學的要求

(一)、科學發展觀與課程改革

1、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

(核心:人本; 要義:發展。)

2、新課程核心理念:以人為本,關注生活,提公升素質,促進發展。

3、語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文字的,文學的,文化的。

4、三維目標解讀:

(1)、目標含義:(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2)、目標指向:乙個主旨------二個方面------三個維度

素質師生知能情)

(3)、理論基石:教育學、心理學、情商學的整合運用。

(情商決定命運:情感威力------江蘇台播的無性婚姻)

(4)、內在聯絡:目的方式前提

含方式與前提)(脫繭、龜鹿智慧型跑)(情商:暗示例)

(5)、綜合作用:相輔相成,形成合力。(「聰明」一詞的教學)

(二)、新課程理念下的課堂教學

1、課堂教學的追求

(1)、「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內涵目標教學);

(2)、「基於學生經驗」的內容組合(對課程含義:多樣理解、本質解讀;對課程教學:體念);

(3)、「從灌輸到對話」的操作原則(關注學和主動參與)。

2、課堂教學的景觀

(1)、課堂是社會交往的舞台(交往、情景、互動、交流、理解);

(2)、課堂是文化生活的沃土(文化傳承、經驗融合、知能形成);

(3)、課堂是生命活動的歷程;

(4)、課堂是精神生活的空間;

(5)、課堂是異彩紛呈的畫卷。

二、新課程課堂教學的現狀

1、優勢:部分教師角色轉換好,課堂生機勃勃,質量穩步提公升。

2、困惑:部分課堂教學方式陳舊,效益低下。

「四多四少」之弊:

內容講得多**說得多分析包得多結論代得多;

學生讀書少關注學生少課堂容量少筆頭練習少。

三、實現優質高效課堂教學的策略建議

(一)、落實四個方向策略:

1、樹立目標意識、效率意識(速度、收益、體驗)(穿玉公尺地)

2、實現教師角色轉型,樹立學生主體地位。

最有效的學習是引領學生在參與體驗與創新的過程中學習。

3、教學設計與操作都要致力於有效促進學生發展;(犟龜教學)

4、教學中要重視生成,落實運用。(「春」中「偷偷、鑽」教學)

(二)、構建一種教學機制:

具體說來就是要從「教——學——控」(「教與學」是課堂教學中兩個最關鍵的內容,「控」是課堂教學中最重要的因素)三個方面入手來建立以下四種優質高效的課堂教**行機制。

1、教學模式(方式轉型):(洋思模式: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我們建立的模式:體驗——生成——運用。

可以表述為:品——思——用。三個模組基本遵循三個三分之一的運作。

體驗的內容:文字內容,三維目標

途徑:課內讀透文字,課外聯絡生活

方式:以自主、合作、對話、互動的**式為主

體驗亦即讓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通過學生的自主、合作及互動交流,落實以讀為主,解決字詞句篇章結構等問題,再從表現形式和思想內容等文字內容入手,調動學生親生經歷和情感體驗,反覆品味文字內容,準確把握語音資訊,及時形成正確的語感,以達到弄懂教材的目的,讓學生做到「讀懂」。

生成的預設生成(教師):教學目標的實現---弄懂、掌握

習得生成(師生):文字資訊的吸收---知能、經驗、教化

創新生成(學生):產生了文字內涵以外的新東西

生成亦即在初步掌握教材要領的前提下,建立話平台,以問題引爆思維碰撞,通過工具性(字詞句的運用)、藝術性(篇章結構的布局、寫作特色的體現,情感態度的表達等藝術形式)、思想性(文字主旨,義乃文之本),情感性(作者感情,情乃文之根)等方面反覆的多形式的**,以形成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多維體系,使學生把「星星點燈式」的零散知識點,編結成「貨櫃式」的系統知識樹,並由此建立創新思維,以求有新的感悟生成,讓學生做到「讀透」。

運用指練習中的運用(動手做題)------掌握

學習中的運用(學新用舊)------鞏固

生活中的運用(解決問題)------價值

運用亦即把掌握到的教材內涵和新生的知識與技能,通過紮實的過手訓練,讓學生做到「讀熟」。

通過以上三個環節地落實,使學生們的讀書學習達到「弄清了,記準了,用對了,生根了」,以實現學以致用,達成多元的智慧型目標,並能終身銘記與受用,實現讀書學習的真正價值取向。

( 用模舉例:木蘭詩教學、捉錯別字的綜合性學習)

2、監控機制(組織藝術):

在組織教學中教師的方法與表述很重要,應產生以柔克剛的最佳效應。

(水與石;妻喚夫歸;英語和美術老師對遲到女生的不同表述)

心理監控:對學生的學習目的、學習興趣、學習態度、認知狀況作好掌握、引導、監護、調控,並以正面激勵的教育方式為主,充分啟用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葉聖陶三顆糖果的故事)

行為監控:研究和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興趣,養成「讀思練結」的科學行為習慣。

(言行---習慣---性格---命運;龜與蜥的故事)

課堂調控:(1)、激勵導向。以表揚和示範為主要教育方式,決不吝惜對學生點滴進步的表揚, 必須以正面引導,默默示範(三朵玫瑰中的教育方法);(2)、形象親和。

從穿著合時,舉止文雅,富有親和力和愛心,注重幽默等方面塑造老師形象,最大限度的增強老師的親和力(廣東評陽光教師);(3)、情景魅力:營造具有個性魅力的教學情景氛圍,讓每個學生都打心眼裡產生濃厚的興趣,喜歡你這個老師和你教的課,這就會在充分保證課堂紀律和教學效率最大化的前提下,充分調動每個學生的熱情,以真正讓學生內化, 並從根本上提高教書育人的效率(魏書生教「死海」、杜老師賽課「空城計」的匯入情景)。

3、訓練機制(過手實招)

(1)、訓練的意義:形成有效生成。

專家觀點:聽過了------忘記了(掌握10%)

看過了------理解了(掌握20%)

作過了------生成了(掌握80%)

(2)、訓練的內容:主要包括基礎訓練、思維訓練、方法訓練等。

通過運用知識技能的"讀、背、答、活動參與、生活應用、試題解答"等多形式的訓練式,以真正習得教學內涵,是提高教學效率最重要的方面。每位教師應致力於對訓練內容的研究,細化教學目標體系的各個點位,設計訓練內容。堅持教材上作業及輔助練習一定在課內完成,課外閱讀附錄要求的名著知識內容,參加綜合性學習、研究性學習及社會實踐活動。

訓練後應及時糾錯,作到練後100分。還要堅持定期總結,落實好經驗借鑑,問題歸因,目標舉措,監控策略等分析。

(3)、訓練的方法:練習法、提問法、對比法等。

(三個和尚看圖作文中的創新思維訓練和寫作練習;「孔乙己」「江雪」「看蝴蝶作文」的提問教學;「空城計」的原著和影視作品的對比教學)

如何實現課堂教學的高效性

摘要 教師要相信每個學生的發展潛能,每個人都是有潛能的。教師要創造各種條件,引發學生的這種無限的創造力和潛能,使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在他天賦所及的一切領域最充分地展示並發展自己的才能。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善於激發和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要教會學生學習,要讓學生有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關鍵詞 課堂教學 ...

小學數學如何實現高效的課堂教學

摘要 如何實現小學數學的高效課堂一直是我們在研究的重要課題。新課標要求我們建立高效 活潑的課堂教學,這也是我們所需要和正在追求的。素質教育 就是要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向課堂四十分重要質量,提高課堂高效性就勢在必行。關鍵詞 小學數學 高效課堂新課標要求我們的課堂教學要以互動式的方式為主,讓學生做課堂的...

如何實現生物課堂教學高效率

生命科學的研究與當今世界面臨的糧食 人口 環境 資源等重大問題直接相關。不論是從科學發展,還是從實際需要看,我們都必須加強生物科學教育,尤其是必須加強中學生物科學教育。中學生物科學教育的主渠道是生物課堂教學。因此,如何實現生物課堂教學的高效率就是乙個很值得 的課題。我認為要想實現生物課堂教學 的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