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2021-04-09 18:15:31 字數 1810 閱讀 6210

通過學習有效教學理論,感觸極深,所謂「有效」,只要是通過教師在這一段時間的教學後,學生所獲得的具體的進步或發展,也就是說,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教學有沒有效益的唯一指標。教學有沒有效益,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真不認真,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者學生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很辛苦也是無效教學,同樣,如果學生學得很辛苦,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

在一些教師眼裡存在著這樣的一些誤區:

1、「灌」得越多越有效

不少教師認為:只要多給學生「灌」一點,「喂」爛一點,就可以幫助其減輕學習負擔,就可提高其學習效果。這樣即使學生沒有學好,也自感問心無愧。

這種教學,由於把學生當成了儲存知識的容器,儘管教師煞費苦心,但往往向學生:「灌」得越多,他們就越不願意動腦筋,效果常常適得其反。有人說:

「學生要有一碗水,老師必須要有一桶水」。只要教師能把自己的一碗水一滴不差地端給學生,那麼這位教師就是成功的,他的教學就是有效的!

2、「秀」得越多越有效

在當前教學改革中,一些教師只重形似不重神似,常常搞一些非驢非馬的「偽創新」。比如,為追求師生互動,用「滿堂問」來代替「滿堂灌」。為追求課堂氣氛,用「牧牛式」教學取代「填鴨式」教學。

這種作秀式的課堂教學,實際上把學生當成了演戲的道具和觀眾,其教學效果不言而喻。

3、「磨」的越多越有效

加班加點,是當前不少中小學教師提高教學成績的「法寶」。實踐證明:苦教苦學苦考的確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學生的考分。

但考試分數並不能等同於教學質量。因為教學質量不僅包括學生的分數和公升學率等「硬性指標」,更包括能使學生受益終身的自學能力、學習方法、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和健全的人格等「軟性指標」。教師為社會培養的不是「考生」而應是可持續發展的人才。

那種靠「磨」出來的學生,即使一時能獲得較高的考分,但往往學習無後勁,日後也很難有作為。

那麼如何進行有效教學呢?我認為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強化教學必須追求有效的意識

乙個教師絕不能憑感覺、憑經驗、憑苦幹去搞教學,不能讓學生只停留在機械性記憶、淺層次理解和簡單運用上。要深深懂得課堂上的浪費是最大的浪費,課堂上的無效是最大的無效。要經常思考自己到底應該給學生一些什麼東西,怎樣教學才是最有效,要時時提醒自己不當那種一心只顧加班加點、兩眼只盯著分數教學的教師。

2、反覆嘗試如何使教學更有效

要力使課堂教學有效,一是在課堂教學的理念上,應明確樹立為能力而教、圍繞問題而教,而不是單純為知識而教、為考試而教。要相信學生,不僅要關心學生的行為投入,還要關心學生的認知和情感投入。只有這樣,才不會上「糊塗課」。

二是在教學方法的選擇上,師生應善於分別學會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教法或學法,只有引導學生實現由「學會」到「會學」,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才有可能得到張揚、主題精神得到凸現,其靈活性、天性和「野性」得到保護。三是要自覺加大課堂教學「打假」力度,最大限度的減少各種虛擬教學行為和「正確的廢話」,不亂搶占本該屬於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時間和思維空間,讓課堂教學更加和諧有效,使師生的教與學能最佳的呈現互動、互助、互進的效果。

3、注重總結進行有效教學的經驗

乙個教師要想搞好有效教學,除了要加強自身的努力實踐總結外還要善於結合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借鑑好別人的成功經驗。同時,還要學會反思自己和別人開展有效教學的經驗,經常反思自己的各種「教學定勢」和日常教學行為。

我一直從事九年級化學教學工作,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學科,也是培養學生運用化學知識認識生活、生產中的化學現象並運用化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乙個重要載體。學好化學,既是學生完成基礎教育階段的主要學習課程,更是培養學生正確認識周圍的物質世界,樹立利用化學知識改造物質世界的理想的重要渠道。只有教師按照新課程理念要求,從關注學生終身發展的高度,不斷優化課堂教學結構,積極地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教學效果。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世界教育改革與發展核心的理念之一是 以學生為本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然而現今,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使得很多學生討厭學習,不善學習。一談起學習就焦慮不安。特別是應考這根指揮棒在牽著教師與學生的鼻子走。使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以致教師與學生在精神層面都得不到那種學習快樂的享受。但現實總歸是現實,這種...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如何正確理解有效教學的 三有 有效果 有效用 有效率 什麼是有效教學呢?我個人以為,有效教學是指師生在互動教學過程中,遵循一定教學活動規律,以盡可能少的時間 精力或物力投入,實現了盡可能多的預期教學目標,從而促進教學主體的主動發展。它包含有三個含義 有效果 是有效教學的直接體現,是教學活動結果是否達...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讀完 有效教學 以後,我驚喜地發現這本書不像以前的理論書籍一樣去強調教學的藝術性,高談闊論一些在實際教學中很難實現的東西,而是從我們的實際教學生活出發,很多東西說出了我們的心聲,頗有感觸。有效教學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