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優質高效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技巧

2021-04-09 18:15:31 字數 1446 閱讀 5127

義馬市第四小學

合理組織是構建優質高效課堂教學的關鍵

(一)興趣引領。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新課標中指出:

在教學中,教師應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我們要在數學課堂教學時,通過一些真實、高效、有意義的課堂情境創設 ,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

(二)師生互動。高效的教學過程是有效的人際互動過程,其中師生互動構成了課堂教學的主要過程。為確保師生互動的高效性必須做到:

首先,課堂氣氛要活躍、有序,這是師生互動的平台,只有師生、生生交流平等、積極,學生的人格受到尊重,學生的質疑問難能及時得到鼓勵,才能捕捉到乙個個鮮活的思維。其次,做到耐心傾聽,不僅想到有些課堂上,教師只顧在腦子裡背預設的流程 ,忘記傾聽學生的發言,面對學生奇特的思維,只淡然表揚,趕緊帶學生進入下一環節,如此教學很難收穫到優質高效課堂教學的精彩。再次,組織好小組活動,在當前課堂教學上,最能反映師生互動的形式便是小組活動。

如認識圓的半徑和直徑的特點時,我是這樣教學的:對於圓的半徑和直徑還有很多特點,請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將這張圓形紙片反覆地摺一折,或畫一畫、量一量、比一比等,看有什麼發現?並將你們小組的發現整理在記錄紙上。

小組**半徑和直徑的特點及它們之間的長度關係,教師參與每個小組的活動中,並適時地進行指導,活動結束後,全班進行交流匯報時,每個小組都用不同的方法得出了結論,這個過程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局面。

(三)抓住細節。細節決定成敗,細節成就精彩 ,細節蘊藏於預設於生成之中,細節蘊藏於教師的機智調控和學生的積極思維之中。每一節課應該說都經過教師精心的預設,但面對乙個個具有鮮活思維的學生,生成也成了必然。

如我在教《對稱》一課時,課始由五環圖匯入,然後讓學生欣賞體操造型,一步步隨著預設順利執行著,但到讓學生對體操示意圖觀察並說發現的時候,學生卻偏離了數學的軌道,說的都是與數學無關的內容,這個時候與預設出現了偏差,面對課堂的生成,該如何處理這個小小細節呢?我明顯表現出了心急,用一兩句話代替學生概括完善了結論,每幅圖的兩邊完全一樣,便匆匆轉入了預設的軌道。從處理中我明顯感受到,是我強加給了學生這個結論,因此對我提出的「想辦法驗證」這個要求學生表現得十分地平淡。

課後我想,這些學生沒有「對稱」這個基礎,可不可以將錯就錯?把預設的這個問題的呈現置後,既然看圖沒有發現,接著讓學生動手折一折手中的**,看有沒有新的發現。通過一動手,學生的思維自然會回到數學中來,在交流匯報中呈現對稱的哪些特點應該不成問題。

這樣處理雖然感覺走了點彎路,但站在學生的角度考慮收穫的是什麼,是學生真正的思維。由此看來,教師如果稍微拿出點機智,學生就會處於不同的思維狀態,如此的細節多麼寶貴,有了如此的細節存在後,教師和學生能不收穫精彩嗎?課堂能不優質高效嗎!

隨著新課改不斷向縱深發展,構建優質高效的數學課堂教學已成為我們教師在教學中不斷**、實踐的乙個課題,也是我們數學教師永遠的追求目標,這需要每一位教師在今後的教學中潛心鑽研,不斷探索,不斷思考和總結,並付諸於實踐,使數學課堂教學真正煥發出生命的活力,人人打造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學校素質教育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構建高效課堂數學課堂教學模式總結

賀營小學四年級曹珂正 一 關於構建高效課堂的幾點思考 1 高效 指的是什麼?我認為一是在課堂上學生能夠獲得更多的知識和技能 二是能夠開發學生的思維,幫助學生形成一定的學習能力 三是能讓學生獲得科學的學習方法,增強學生的 精神 四是幫助學生逐步養成終身學習的能力 最關鍵的 高效 就是讓學生從能學逐步過...

如何構建高效的小學數學課堂

摘要新課改和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入,為高效地構建小學數學課堂指明了發展方向。因而作為新課改背景下的小學數學教師就必須注重構建高效的小學數學課堂。基於此,本文主要就如何構建高效的小學數學課堂進行了重點分析與 關鍵詞小學數學高效課堂構建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構建高效的小學數學課堂,有助...

構建高效課堂數學課堂教學模式總結馬慧聰

3 根據學情備課是高效的關鍵 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 學生學習底子太差,根本就沒有 意識,不會進行 在我看來 這是因為教師設定的問題太大,沒有梯度 沒有切割點,學生感到茫然,幾乎是無從下手。就像要做一部機器,一下子把問題擺在學生面前,學生就會無所適從。但是你如果把機器分成幾個甚至十幾個零件,要求學生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