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課堂教學提問技巧的研究 學習心得

2021-04-09 18:14:17 字數 686 閱讀 7667

作為課堂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提問,設計的合適與否,將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的激發,及對知識的**熱情,將直接關係到整堂課的教學質量。

1、提問首先應目的明確,有效的問題應該有明確的目標,或為引入新課,或為教學前後聯絡,或為突破教學難點,或為引起學生爭論,或為總結歸納等等。

2 、好的提問能喚醒學生對新舊知識的聯絡,能啟用學生主動思考的興趣,能點悟學生衝破迷霧的思路,能讓學生體驗「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快樂。

3、提問要適度、適時、適量。應根據學生現有知識水平,提出符合學生智慧型水平難易適度的問題,精簡提問數量,直入重點。一堂課不能問個不停,應當重視提問的密度、節奏及與其他教學方式的結合。

4、面向全體。 課堂提問的目的在於調動全體學生積極思維活動,要使全體學生都積極準備回答教師所提出的問題,好的提問不應置大多數學生於不顧,而形成一對一的回答場面,或只向少數幾位學生發問。教師提問的機會要平均分配給每乙個學生,好讓全體學生共同思考,這樣才會使全班學習質量的大面積提高。

5、新穎多樣。提問的高明,在於引發學生興趣,提問的失誤是使學生厭學。教師的提問, 內容要新穎別緻,方式要新鮮多樣,這樣就能引起學生強烈的好奇心,激起他們的積極思考,踴躍發言,創造出一種主動求知的情境。

當然不同的學生,不同的教學內容,應選擇不同的提問方式,在今後的教學中還要靠我自己不斷的總結摸索,找到一種適合自己學生的提問方式,從而提高教學質量,使學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初中數學課堂教學提問技巧的研究 學習心得

初中數學課堂教學提問技巧 作為課堂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提問,它的設計的合適與否,將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的激發,及對知識的 熱情,將直接關係到整堂課的教學質量。在以前的教學中我也曾出現過王老師提到的幾種現象,提問過多過虛,只注重了數量而忽視了問題的質量 或者提問太難太易,脫離學生實際 問...

初中數學課堂提問的技巧

一 選題理由和背景 數學是一門嚴密性 邏輯性 科學性要求較高的學科。數學中的概念 公式 法則 定理和解答的過程等本身也是比較枯燥的。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課堂教學成敗與否,課堂效率的高低,不僅依賴於教師的學識水平 語言表達能力 評價藝術等,更重要的在於教師提高數學課堂提問的效果。課堂提問是初中數學課常用...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提問的調控技巧

技巧二 提問層次的調控 要在課堂上實現提問的廣度,不得不涉及到另乙個相關的技巧 提問層次的調控。所謂層次,指問題的設定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由小到大,由簡到繁,層層深入,步步推進。一般來說,一節課中,各個層次的問題都應該有。這樣,它能極大地調動學生的思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適當維持學生思維的興奮度,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