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書生思想「松靜勻樂」體會

2023-02-14 01:15:05 字數 1349 閱讀 5930

松靜勻樂

有一種信念叫做快樂自己,這種信念在魏書生老師那裡叫做松靜勻樂。我們來看是怎樣的松靜勻樂。

松——讓身體放鬆

靜——讓心情寧靜

勻——讓呼吸均勻

樂——讓生活快樂

讓身體放鬆,我們做老師的,很難有放鬆身體的時候,常常和黑板和作業和備課本結成團夥,難捨難分。所以肩周炎頸椎炎會常來做客。我們的身體沒有得到完全的放鬆。

那40分鐘的課間操,學校說要老師們帶好頭做做操,這也是要求班主任老師的。是的,我們帶好頭做好操,無疑是一道風景,給學生給學校。可是我要說,更多的是為自己。

課間操時,隨著**的節拍我踏著步,我甩起手,不怕別人笑,利用公家的時間鍛鍊自己的身體,我讓那些肩周炎們沒有空子傾入我的身體。每乙個體操舞蹈動作盡力完成,不為做給學生同事甚至來客們看,做給自己的身體和健康。早晨到校了,打打球跑跑步拍拍肩甩甩臂,出了些汗,精神就在汗水裡閃光,我們會帶著感恩的心感謝有了這麼乙個清純的早晨,感謝有了今天堅持鍛鍊的自己,甚至會感謝有了這個美好的校園。

回家了,飯後百步走,既不要超越自己走到老遠的地方再折騰回來,也不留念飯後美麗的電視劇集,就那樣輕輕鬆鬆洋洋灑灑走幾圈體育場,或許就是自家的陽台走上幾分鐘,遠動的快樂,健康的幸福就會悄然而至。遠動可以健康身體,這是不容置疑的。可是遠動還可以快樂心情,不知大家有沒有體會。

陽光遠動一小時,不止說給學生!當然,我們的陽光體育是既鍛鍊了自己的身體又感化了校園風景。

讓心靜寧靜,這話好說不好做。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不平事,有很多的不習慣和看不慣,我們的心情常常會憤憤不平,所以有了怨言有了牢騷,而這些怨言和牢騷會增值,會不停地戳說你越來越往這樣的方向發展,於是這世界上美好的東西越來越少,不平的東西越來越多,您的看不慣就越來越促使你的壞心情了。我們都是平凡的人,不是耶穌不是上帝不是佛經中講師,所以,有這樣的心情這樣的想法是一件太過於正常的事了,有時沒在這樣的想法也許反而不正常了呢。

可是怨言歸怨言,我們千萬不能讓它來主宰我們的心情,不是都說了我的心情我做主嗎。我們的怨言和牢騷除了給我們帶來壞心情外,沒有其他的好處。假如我們多說一句話這些不平事就可以消失,多發出一聲吶喊,這些看不慣的現象就會遮蔽,那麼我們都來埋怨都來牢騷,我們乾脆就開個牢騷吧吧。

可是這不行,不能改變一切。《蓮山課件》只會徒增我們內心的鬱悶和逐漸把我們自己變成怨婦和長舌男。更為糟糕的是,常此以往,我們就會處於嚴重的亞健康狀態,也許我們可以用遠動的方式讓自己的體肉健康,可是心靈的不健康遠比身體的不健康難於醫治。

就把這些怨言發洩在日記裡發洩在被窩裡,等到天亮時,就甩開一切煩心事,好好過屬於您的嶄新的一天:您可以好好的穿一件衣服好好的笑好好的開玩笑的好好工作好好的生活,當然您也可以沉侵在那些紛紛擾擾的不平事中,不管那種方式來生活,時間依然會無聲流逝,新的一天還會黑。這一天的生活的質量全憑您的意願。

所以讓心情寧靜吧。陽光面對每一天,健康與您永相伴。

在「松 靜 勻 樂」中做事 做人 聽魏書生教育思想報告會有感

今天,我有幸參加了西安市舉辦的魏書生教育思想報告會。整整一天六個小時的講座收穫頗豐。從頭到尾笑聲不斷,掌聲不斷,精彩豐呈,高潮迭起。讓我們各位老師聽得意猶未盡。魏老師從自己三十多年來的生活工作說起,實實在在,平平凡凡,可是給人感覺又是那麼不凡。這就是他個人所有的特色吧。1魏老師從心態的角度讓我們要做...

魏書生教育思想

魏書生教育思想報告的部分經典話語 1 要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讓自己活得迷茫 不讓自己 的靈魂飄盪。2 教育學生要做實實在在的小事,養成大事順其自然,小事 趕快行動的習慣。3 教育學生一步乙個腳印朝前走,這樣乙個強大的自我就會 出現。4 制訂計畫要有系統,要做到 時時有事做,事事有時做,人 人有事做...

感悟魏書生教育思想

張景愛我買了魏書生老師的 班主任工作漫談 當時想法很簡單,這本書是寫關於班主任工作的,我想提高自己管理班級的水平,看看別人都是怎麼做的,當時也確實不知道魏書生這樣有名氣,是著名教育改革家這本書對我的啟發很大,我有時也學習其中的乙個章節的方法用到自己的教育管理中。當時我們學科組還經常研究魏書生的教給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