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學美術教育教學探索和實踐

2023-02-14 01:18:02 字數 809 閱讀 1636

作者:豐曉雲

**:《南北橋》2023年第04期

【摘; ;要】美術是小學階段的主要教學科目之一,有利於學生審美情趣、實踐能力等綜合素質的發展與提高。因此,隨著小學美術改革理念的提出,教師如何應對這種教學變化達成期望的教學目標,發揮美術課程的價值,是當前教師主要需要攻克的難題。

【關鍵詞】小學美術; 探索和實踐; 教學策略

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小學美術教學具有其獨特意義和特殊性。小學生初入校園,思維能力還跟不上學習要求,因此美術教學能夠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實現學生思維的平穩過渡。同時,小學美術課程的設定還能夠有效地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但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了許多美術教師面對教學的無措和緊張,那麼教師要如何克服課堂教學的困境,保持學生的學習熱情呢?具體的思路和方法可以參考下文的觀點。

一、設定情境,構建合適的美術教學氛圍

在小學美術教學中,教師設定合適的情境是對小學生學習特徵和美術學科特點的綜合考慮。對小學生來說,他們願意在實踐性強,趣味性突出的環境中學習,因此教師要抓住學生這一心理需求,營造教學中溫馨趣味、熱烈活躍的課堂氛圍。教師可以將教學工具、競賽活動、師生互動環節等巧妙地運用在教學環節中,牢牢抓住學生的學習注意力,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而從美術學科的教學角度來看,則需要教師打造學科氛圍濃厚、美術內涵豐富的教學環境。教師要將美術學科的特點與實際的教學結合起來,形成區別於其他學科的教學特色。例如教師可以根據教學內容給學生展示各類美術作品;讓學生用自己的剪紙、窗花、摺紙、繪畫作品裝飾教室;設定美術角等。

通過這種方式,學生能夠較快地融入美術學習的氛圍中,從而不斷提公升學習興趣。

美術教育教學隨筆

美術對於人格形成的影響,特別是對青少年的影響,已經成為乙個倍受人們關注的問題。對於乙個人的成長教育來說,沒有藝術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僅有專業知識而無藝術素養的人是知識經濟時代不合格的人。在青少年美術教育功能凸現的今天,美術被視為培養青少年文化素養的重要途徑,中學美術課是對青少年傳授造型藝術的基礎知...

小學美術教育與教學方法

二 培養學生求異思維是開發智力的重要方法 美術教育的乙個重要任務,就是要促進學生的智力發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因為社會要發展,就需要人去開拓創造。那麼,就需要造就一代新型人才,從小在他們的心靈上播上一顆獨創的種子。在美術教學中挖掘教材的求異因素,特別是圖案裝飾 工藝美術等教材,從不同角度去展開 去強...

美術教育社會實踐報告

在今年大學還沒有放暑假時,有個爸爸的朋友就找到我家,讓我給他教美術培訓班,說是剛開辦的。想想,這是個不錯的機會。其實在去年暑假我就一直想和幾個同學一起辦乙個暑期美術培訓班,結果由於種種原因而沒有成功,我也正想去找份工作去呢,於是我高興的就答應了得到了乙份利用放假的時間給學生教畫的工作。在去的前一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