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化教學策略在中職數學教學中的作用與實施

2022-06-03 02:51:03 字數 1192 閱讀 2293

摘要:在中職數學教學中,採用簡約化教學策略有利於消除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障礙,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助於提高學生的數學能力。簡約化教學策略在中職數學教學中的實施體現為:

簡約整合教學內容,教學目標簡單明晰,教學設計簡約優化,教學評價動態簡練。

關鍵詞:簡約化教學策略中職數學教學實施

中職學生的心理、認知特點和中職數學教學的目的、要求,決定了職高數學教學與普通高中的數學教學有著很大的差別。中職數學教學在培養學生文化素養的同時,更要凸顯出為專業服務,為學生就業和終身發展服務的特性。因此,開展中職數學課程改革,要緊緊圍繞「就業導向」,結合學生的專業實際,開發校本教材,教學方法上也要推陳出新。

針對中職學生學習數學興趣不大,參與程度不高等實際問題,我們提出並嘗試「簡約化教學策略」。所謂簡約化教學策略,是指教師根據學生的接受能力和認知水平,對數學課堂教學的情境創設、素材選擇、活動組織、結構安排及教學評價等教學要素做到精確把握和經濟妙用,使中職數學課堂變得更為簡潔、清晰、豐富,進而達到優質與高效。筆者將就簡約化教學策略在中職數學教學中的作用和如何實施談些粗淺的認識。

一、簡約化教學策略在中職數學教學中的作用

唐朝詩人白居易的詩句婦孺皆知,流傳甚廣。其原因就在於「簡單」,用詞簡單、寓意明了。數學學科與人文學科的性質有所不同,相比之下,數學學科對思維的邏輯性、嚴謹性、抽象性要求較高。

從多元智慧型理論分析來看,大多數中職生是邏輯數學智慧型的弱者,在抽象、演繹、歸納等思想方法的運用上顯得「先天不足」。若教師的教學方式守舊,這項智慧型的開發就無從談起,其他智慧型的優勢也無從發揮。因此,只有實施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教學方法才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簡約化教學」滿足了追求簡單的人類的天性,在中職數學教學中發揮出積極的作用。

1.有利於克服學生學數學的心理障礙

中職學生的學習意志力較薄弱,對符號等抽象概念的理解困難,邏輯思維能力偏低,但青少年求新、求異、求趣的心理特徵較為明顯。教師在教學中可以放低起點,簡單、直觀地展示教學內容,簡約、有序地推進教學程序,不可好高騖遠、拔苗助長。比如,集合概念是高中數學知識的一塊基石,教師若在施教過程中一味地強調概念本身,就會讓學生「望而生畏」,僅存的對數學的一點憧憬和熱情也會被澆滅。

若採用案例教學和遊戲教學的方式,讓學生在活動中從「歸屬」概念自覺遷移到「確定」「無序」和「互異」概念,給學生全方位的意識衝擊,並以形象記憶法幫助學生掌握一些符號的正確使用,比如讓學生將「刀叉」和「ε」建立聯絡,就能清楚地辨析「屬於」和「不屬於」的概念,從而讓學生從簡單的數學學習中體驗數學內在深邃的美。

中職數學生活化教學策略

摘要 數學一直以來是一門枯燥乏味的學科,但數學也是文化基礎課程的基礎之一。因此,教師不應該只是按部就班書本上的知識,應該把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以科學發展為理念,改革創新為精神,把數學應用到實踐中來,解決一些生活問題,讓每個學生參與其中,進行互動,感受數學帶給我們的樂趣。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

教學評價在中職數學教學中的運用

隨著教育結構的調整,大學的擴招導致普通高中的公升溫,中考成績稍微好一點的學生大都進入了普通高中,剩下的學生是中職學校的主要招生物件。所以職業學校學生的中考成績不夠理想,特別是數學成績不夠理想,同時這些學生平時的勞動 生活 學習習慣沒有很好養成,學習意志脆弱,一旦遇到困難和挫折就退縮,從而喪失學習數學...

資訊化教學技術在中職數學教學中的應用與思考

資訊化教學技術在中職數學教學中的應用與思考作者 陳瓊嬰 中職學校的大部分學生在初中數學學習中遇到較多困難,剛入學時他們還不願主動參與數學課堂教學活動。如果還是按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和評價標準,中職數學的課堂教學工作很難開展。資訊化課堂教學改變了教師的教學觀念,適應 做中學,學中教 的職業教育特色,讓學...